來日本後才知道的那些事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我邁入了在日本的第七年,七年來這塊土地陪伴我從留學生一路到現在的上班族人妻,同時在這段期間我也看到很多日本不為人知的地方, 以下想跟各位分享那些讓我長知識的幾件事。

  • 日本人分不清台灣和中國

雖說台日友好的形象深植人心,但很遺憾的是日本人多數分不清台灣和中國。今年年中我向公司請假說要回台灣,上司還一再跟我確認“中國”是否已放寬入境管制,即使我再三強調要回去的地方是“台灣”。行政文書就更不用說了,在日本的戶籍謄本上我的國籍就直接被登記成中國。

  • 日本人不太喜歡臨時更改行程

這點在我來日本前就有耳聞,沒想到竟然也會發生在我身上...前陣子和先生的姐姐約去吃麥當勞的限量甜點,原本我們是想在那邊內用,但因為天氣太熱我便問先生​能不能外帶回老家吃​,先生聽完一臉為難地說日本人不太喜歡臨時改變行程。雖然後來先生​還是問姐姐​說能不能改外帶,但姐姐覺得外帶的話就不用特定三個人一起去,結果只有我和先生外帶回去,姐姐則去別的地方買東​西。​​這件事也沒有誰對誰錯,但後來我就稍微會避免和先生姐姐出去,​怕又遇到這樣兩難的局面,​目前我還在摸索如何達到雙方平衡。

  • 在日本一個人吃飯其實不奇怪

一個人吃飯在日本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在咖啡廳或餐廳你常會看到很多人自己吃飯。先生說日本人喜歡在人多的地方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時光,乍聽之下好像自相矛盾,但現在的我卻能稍微理解那種心情。老實說來日本前我不太敢一個人在外面吃飯,覺得自己吃飯是一件很彆扭的事。直到來日本以後才了解到一個人吃飯是多麼自由和美好,沒有人會覺得你奇怪,因為多數人都和你一樣。

  • 日本人結婚後不跟父母(公婆)住

小時候看小丸子或其他卡通幾乎都是以大家庭的背景為主,不知不覺就先入為主以為日本都是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直到和日本人結婚後才知道他們其實是各自安好,一年中也只有在幾個重要節日才會團聚,台灣人和家人的連結還相對緊密一些。搬回關西住後雖然和公婆和姐姐見面的次數變多了,但彼此還是會保有一定的距離感。









11會員
23內容數
偏離軌道已經見怪不怪,跨國界更不是什麼大問題?! 從在台灣的飯店櫃台誤打誤撞成為日本IT小白。 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異國境遇,只有實實在在的日常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