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和AI對話|使用whatsapp和ChatGPT聊天有感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數個月前,有緣在google演算法推薦下,看到一篇關於使用聊天軟件-WhatsApp 可以用中文和ChatGPT交流的文章給我。早2023年初,就在不同媒體的耳濡目染下得知這個用擬人模式,用人性化交流的科技,筆者所在的香港地區當時並不支援。但仍然很有興趣去見識見識。

AI和人類的接觸



當知道現在AI已經有語言的組織能力,對一日千里、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感到震驚,佩服開發者成功創造「人性化」的人工智能。所以就一直等待,應該總有一天,平民百姓如我也可以用到。



終於在4月中旬,我在e-zone的文章看到這篇報導:

【實試】Whatsapp 玩強化版 ChatGPT 支援廣東話及 AI繪圖:

【實試】Whatsapp 玩強化版 ChatGPT 支援廣東話語音及 AI 繪圖 - ezone.hk - 教學評測 - 應用秘技
早前 ezone.hk 為大家介紹過,可以用 Whatsapp、IG、FB 及 LINE 直接玩 ChatGPT 的 Superbot,用戶無需使用 VPN 甚至裝 App,都能夠直接使用,實在相當方便。近日,Superbot…ezone.ulifestyle.com.hk

文章內提,到只要加他們號碼:886 981844066存為聯絡人就可以使用WhatsApp詢問ChatGPT問題,支援普通話、廣東話操作,而且輸入「/image」描述你要求生成的圖片,就可以為你而「畫」出獨一無二的圖片!(關於GPT「學習」到不同創者的風格而引發的版權問題,暫且不提)

**現時2023年9月14號還可以使用。


為了不會認錯,我請他自我介紹一下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 您好,我是一名人工智慧機器人,我的名字是 GPT-3。我是由OpenAI開發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具有高度的語言理解和生成能力。我可以根據您的提問,回答相應的內容和信息。我還可以幫助您進行搜尋、推薦和翻譯等功能。希望能夠為您提供便捷和高效的服務。

是真正的GPT-3!不是翻版!


👧🏻:如何可以在港股獲利

🤖:投資港股其實和其他股市一樣,關鍵在於將資金投入到具潛力的公司,並且在適當的時機買進和賣出。以下是一些投資港股的方法和注意事項:
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和財務狀況,包括公司業務和獲利情況、財務報表和負債表等。建議可以參考財經媒體和調研報告等資訊。
2. 關注市場趨勢和大盤指數,了解市場風險和波動性,不要盲目跟隨熱門股票或盲目進出股市。
3. 選擇能夠持續獲利和成長的公司,並且關注產業趨勢和市場競爭力。選擇具備競爭優勢的公司投資,如行業龍頭等。
4. 考慮風險控制和投資組合分散化,如投資不同行業、不同市場的股票,以減少單一股票的風險。
5. 投資前要了解香港的股市規則和相關法律法規,了解風險和費用等情況。
總結來說,投資港股需要有良好的風險意識和投資策略,掌握基本面和市場動向等信息,同時配合風險控制和分散投資等方法,方可達到獲利的目的。

他們回答都是一板一眼,好像代入任何股市的操作都是合理,沒有任何可取性。如果完全無有留意股票,光用邏輯思考都可以回答。之後我再問些直接性的問題,問GPT我一直持倉,高位買進的港股編號2015的理想汽車。應如何操作。


👧🏻:理想汽車港股股票買得過嗎?

🤖:投資理想汽車港股是否值得買入,需要根據公司的基本面和財務狀況進行判斷。以下是一些參考因素:
1.公司業務和產品:理想汽車是一家新能源汽車公司,擁有自主研發的汽車電池和電動汽車相關技術。公司目前正在推廣產品並擴大銷售渠道。
2. 競爭力和市場潛力:新能源汽車市場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市場,競爭激烈,但市場潛力依舊龐大。理想汽車需要與現有的國內外競爭對手展開競爭。
3. 財務情況:理想汽車目前處於創業階段,營收還未達到盈虧平衡,財務狀況相對萎靡。需要注意公司的負債、現金流和應付款等財務指標。
在決定是否買入理想汽車的股票前,投資者需要對公司的基本面和行業情況進行深入研究,並且考慮風險控制和投資策略等因素。建議投資者在進行投資前,應該咨詢專業投資顧問或經紀人的意見,并且適當分散投資風險。

同樣地,套用任何一隻股票都可以。下一題我再直接問佢問應不應該買。


👧🏻:哪麼我應不應該買入?

🤖:對於股票投資,每個人的觀點和評估標準都不同,最終的投資決策需要您自己根據研究和分析得出。如果您對於理想汽車的行業和基本面有信心,並且對其未來發展充滿期待,可以考慮買入其股票。
但是,股票投資和投資市場一樣存在風險,不同的投資人也會有不同的投資風格和風險承受能力。因此,在做出投資決策前,您需要充分瞭解股票投資的風險和進行風險評估,進行相應的投資策略和風險管理。
建議您在投資前要進一步了解公司的情況,包括公司業務、財務狀況、競爭力、市場趨勢、產品發展等方面,同時可以參考專業機構的研究報告和投資分析,進行科學且全面的分析,做出符合個人風險承受和投資期望的決策。

當要做決定時,GPT都會把控制權交到我手上。雖然他提供的資訊都係基本常識, 基本上是所有人的共識。我欣賞GPT回答夠中性,用字不會帶有情緒色彩,雖然問完好像無有回答,但「客氣態度」令用家感覺良好。

當用家要求幫他做決定時就「客氣」,那麼如果叫他作文呢?


👧🏻:寫一篇一百字關於男朋友是媽寶,女朋友好似幫人照顧長不大,別人兒子的故事。

🤖:有一對男女朋友,男友是個很典型的媽寶,平時不喜歡自己動手,喜歡讓女友幫忙做家務。女友對男友的行為不太滿意,但一直以來都沒有明確的表達出來,直至有一天,女友覺得自己像是在幫一個善良的朋友湊仔一樣,心理感到很不開心。
最後,女友決定面對男友,詳細說明她的想法和感受。男友聽後感到很震驚,並表示自己沒有想到自己的行為會對女友造成困擾。經過一番交流後,男友也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逐漸開始改變自己的行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遇到不滿意和困擾時,應該積極表達和溝通,而非忍氣吞聲。同時,也需要給予對方一個重要的成長機會,畢竟每個人都需要不斷學習和成長,才能與人相處融洽。

令人大吃一驚!故事有起承轉合!有總結、又有教育意義!我覺得是有帶出重點。在字數限制之下都交代到故事發展,其實是超出我預期。但係個人覺得有點過於流水作業,合格但係有點流於表面。不過已經可以知道ChatGPT明白用戶問的問題,而且給予合符預期的答案。相比起傳統搜尋引擎只提供答案,GPT有理解問題,加上組織、整合答案,顯然優勝許多。

之後,嘗試吓叫GPT「畫畫」。


👧🏻:/image Nu’est

🤖:/image.prompt Nu’est. Style: Modern. Lighting: Neon Light. Details: Cybernetic, unreal engine, futuristic, high details, reflection.
raw-image

Nu’est是我帶關注的韓國男團,如果直接google可以見到五個成員的照片和維基介紹。GPT資料庫應該無相關資料,所以生成一張完全無關的機械人圖片給我。

那麼我問相對較多人認識的卡通人物,Bobby Hill, GPT會知道是誰嗎?


👧🏻:/image Bobby hill

🤖:/image.prompt Prompt: Bobby Hill.
raw-image

髮型是對的,五官都合格,面型都像。再試多一點條件。


👧🏻:/image Bobby hill 真人版 帥 年輕

🤖:/image.prompt Prompt: 「Bobby Hill in live-action looks handsome and charming. The details in his face capture his mischievous personality perfectly. His attire fits the image of a cool and casual teenager. Style: Realistic. Lighting: Sunshine. Details: Portret, focused, blured background.」
raw-image

這個樣貌好看很多!五官的年齡和卡通片Bobby一樣!可能我要求「帥」,而GPT覺得卡通片入面的Bobby頭髮短到近乎沒有,基乎光頭,不符合普世價值的「帥」,所以圖片無有生成額頭以上。但係個樣貌已經好像,結果都令我意外滿意。



總結:

ChatGPT可以給用戶「人性化」回答和生成圖片的技術體驗非常創新。有質素的回答,其效率只需要幾十秒更加令我大開眼界。

1. 作為學習用途,提供平淡、中性的分析,是很有效的工具。

2.在文字創作方面比較平淡無奇,如果要用作寫故事內容可能要用戶提出具體、仔細要求才會生成更有深度嘅故事。

3. 圖片快速生成非常實用。


初次在medium發佈 By 心寶 on April 13, 2023.


20會員
15內容數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承擔着不同的角色,過着合乎別人期望的人生。但其實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才是正視自己需求的時刻。關於離群、合群我們要如何取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