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關注,點亮屬於他的光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聽不懂英文。」

那是在我用英語請大家拿出課本的時候所聽到的一句話。

這是某個新班的第一堂課,座位離我最近的一個孩子抗拒地對我說。


後來我告訴他,請他再試一次,我也會再說一次。


這次講完英語後,我加入一句中文說明,他默默跟著配合,似乎卸下原本的防備。


就這樣我一邊一上課一邊注意到他似乎已經可以參與課堂的每個環節,當他在某個時刻舉手要回答問題時,他整個明亮了起來,我也趁這個時候,把機會給了他。


當他回答完之後,他說:「老師,我是新轉來的,我以前不喜歡英文,聽不懂,但現在喜歡。」


他突如其來的這番話,讓我當下心暖暖的,我很感動他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面對過往不喜歡的事物。


這真的不容易,我們很常會因過去的負面經驗而心生恐懼,努力想著要逃離。


我其實沒有做什麼,只是我注意到了他言語背後的焦慮和抗拒,我能做的就是讓他覺得在課堂裡他是可以參與其中,也是有成就感的。


這也許是教學上的小事,不是什麼了不起或是創新的教學法,但這絕對是教學工作裡繼續前行的動力。


話說昨天上那班的課,他還是如此閃耀,我知道他擁有充滿自信的起點。

    25會員
    23內容數
    即使走在一條不是屬於畫畫的大路上,但仍然可以開創一條畫畫的小巷。我走在一條小巷,也許沒有華麗的高樓大廈,但有充滿性格的小房子,符合我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情。 我想透過這系列分享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路歷程。 我們,都可以回去擁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