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部落格沒有人看?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決定開始wordpress架站個人部落格後,也開始從很多網路前輩分享之中,學到如何下標題、寫內容,緊接著埋頭苦幹。

最近趁著xuite收攤之際,再回頭整理以前的文章,發現了很多問題。

我來從自己的經驗盤點,為什麼我的部落格寫那麼多年,卻乏人問津的原因。

心情抒發、生活流水帳

當年從MSN、無名等平台開始,看著同學的文章,照樣畫葫蘆地寫著心情文、生活流水帳文。

文字只是單純用形容詞描述,缺乏畫面感,看完就只是知道你在想什麼、交代做了什麼事,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事,看了就像船過水無痕一樣。

如今,朋友寫這類文章的都轉往FB、IG管道。除非家人、朋友,不會有人為了看你發生什麼事而專門去看你無病呻吟的部落格。

這類文章普遍沒有價值可言,除非個人風格明確、幽默風趣好笑(至少還有娛樂效果)。

(悲哀的是,十年後回頭看,還觸發不了一丁點情緒悸動。)

缺乏資訊

餐廳文、玩樂旅行文,大家除了想知道好不好吃、好不好玩,會同時想看的是資訊。

交通,地址在哪?如何抵達?

價錢,餐點價位?景點門票價格?怎麼買票?可以線上購票嗎?

設施,內部有什麼好玩設施?注意事項。

如果只是單純寫“好吃”、“好有趣”,照片也沒有拍到重點,就只是單純的炫耀文而已。

標題不知所云

一篇好的文章絕對是從好的標題開始。

作為個人抒發心情的部落格(或只能說是公開的日記),過去的我對於下標題下的是非常隨性,隨性到不點進去,根本不知道這篇在寫什麼,簡直是驚喜包。

對於路人而言,不知所云、缺乏明確性的標題完全不會有興趣。

內容缺乏明確的條理

沒有善用小標題,一氣呵成地直接到底,看不出有明顯脈絡,也讓人不知道文章想表達的重點。


以上總結,就是缺乏讀者思維

以前的自己的確只是寫自high,只是想記錄生活點滴而已,所以都是隨性寫自己想寫的,沒有考量到讀者需求。

簡單來說,讀者想從一個網站中想看到的,只有他想知道的事(俗稱:痛點)。

某個景點好不好玩?大家的評價?

哪間餐廳好不好吃?菜單有什麼?

哪本書好不好看?別人有什麼心得?

某項付費體驗的內容有什麼?

有沒有特別的經驗可以借鏡。

以上是目前的自我盤點。

如果只是想找個地方抒發心情,隨便想怎麼寫都無所謂。

如果想認真經營部落格,缺乏讀者思維,是永遠不會有觀眾的。(謹記在心)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