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寫部落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部落格的第一篇文,或許該紀錄一下為什麼想寫部落格

和大部分觀望的人一樣,從有這個想法 → 查資料/找平台 → (不斷循環) → 終於註冊,過了非常久。觀察自己的想法發現拖延的理由不外乎幾個:

  1. 覺得自己文筆不好
  2. 懷疑自己可以堅持寫下去嗎?
  3. 不知道要寫什麼 or 太多想法分享了
  4. 猶豫不決想要使用的平台

如果你心裡也有一樣的問號,我的轉念很簡單(只是要說服自己):

  1. 就平鋪直敘吧!像說話一樣(靈感來自下方分享的書)
  2. 就寫看看,寫不下去的話再嘗試其他興趣?至少試過了,不用一直掛念它了
  3. 整理想法也是不錯的練習
  4. 一直在 Vocus, Medium 做選擇,最後回到初衷,思考著為什麼想寫?因為想分享想法呀,那就得選中文閱讀者多的平台囉!相較於 Medium,方格子或許是較適合的選擇

《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

最近讀了韓國電視劇導演金敏植的書受到啟發,決定付諸行動。這本書目前閱讀進度50%,或許讀完後會分享一篇心得,十分推薦在猶豫的人可以看看這本書喔!也分享一段3分鐘的作者專訪。

《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金敏植

《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金敏植


越是忙碌的人越要使用部落格,因為自己的文字會代替本人傳遞自我價值的。







至於重要的問題為什麼?

  1. 我想訓練思考與表達,在整理想法的過程中更能幫助自己理清思緒
  2. 或許寫作過程或許會發現新的想法,有不同的火花
  3. 想更有邏輯的表達自己
  4. 在世界上留下點什麼(這項尤其在好友發生車禍離開後特別有感觸......)
  5. PM 工作上寫了不少會議紀錄和技術筆記,我怎麼不寫點自己的人生紀錄

人生到目前為止試著走不一樣的路,經歷了加拿大及英國打工度假、商管背景從FMCG行銷轉職科技業、念了逼死自己的MBA在職專班、嘗試各種自我探索,有許多想法及觀察,有多到滿出來的時刻(笑)。或許在這些人生經歷持續的 input 後,試著分享有 output 可以更有收穫。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 Simon Sinek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要寫作與演講?(一) 演講的回饋 前幾天到慈濟演講,有位長年在慈濟做環保回收的志工,送我一張她自己寫的藏頭詩─偉績功勳好榜樣,文化事業展芬芳。每次收到這些小小的禮物與濃濃的心意,總會讓我開心很久。 這些來自聽眾的禮物種類很多,有吃的有用的,絕大部分都是他們自己動手做的,若是邀請單位送的,則多是當地排隊名店的特產。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6-12
為什麼要寫手帳?告訴你九大好處!一起動筆寫起來!你是否還在猶豫著要不要寫手帳呢?這裡告訴你9個寫手帳的好處,不要猶豫了!趕快拿起筆來,一起加入寫手帳的行列吧! 時間管理 如果你是罹患拖延症之一的病患,你的處方簽就是寫手帳,花一點點時間安排每月、每週、每日的代辦事項、目標,把需要做的事項一一列出,透過子彈筆記或是時間軸紀錄能夠更清楚知道自己在什麼時
Thumbnail
avatar
微光研究室
2023-03-30
為什麼要寫部落格?關於紀錄著喜愛的人事物和一生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LD
2022-09-19
為什麼要寫文章―鄭志凱CK的書偶爾會覺得人還蠻有趣的,有時候朋友住得很近,想說隨時可以見到面,一晃眼多年沒見,反而長居國外的朋友,只要一回國,總是會排出時間彼此碰個面。 因為距CK出的第二本書「小國大想像」已有五年多,這次見面特別問他何時出第三本書? 他回答:「應該不會有第三本書了!」 人為什麼要寫作? 創意是一種生活態度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5-13
為什麼要寫電子報-#2這是 Will 的 Newsletter,歡迎訂閱、轉發、回覆、支持。《下班後的創富人生》每週一發刊。看了一些不同的電子報,例如〈写不好还要不要写|生活奇旅 36〉裡面說道: 因为写作的意义不仅在于传递「正确、重要又新颖」的观点。...事实上,写作就是思考本身。其中最為打動我的是下面這一段話: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2-03-22
為什麼要寫日記?在VOCUS上,我寫的文字大部分都關於自身生活,紀錄日常是我的興趣,透過日記我可以回溯以前的自己在胡思些什麼,有什麼樣的疑惑,做了什麼樣的掙扎或抵抗。 只是我一直不懂為何要把這些看似無病呻吟的話寫下發佈在VOCUS,這個舉動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啊傑克
2021-06-03
為什麼要寫東西?其實我沒有寫文字的習慣,就連大學時期的四年也很少寫東西(除了比賽或是不得已的情況下),真正的抒發己治的文章幾乎是零。畢業過了一陣子之後,遇到一個人,結果情感糾葛一直縈繞心頭,拉扯的、鬱結的、疑惑的、想不透的無法忘懷,我急於找一個出口宣洩,就像水位瀕到高點的情緒,再灌幾毫米就會潰堤,那時候我的大學同學
avatar
重席
2020-12-19
這個時代,為什麼還要繼續寫部落格?很多人都說部落格已死,我完全不同意。恰恰相反,部落格不但活得好好的,仍舊有很大的影響力,而且未來前途依舊一片光明。
Thumbnail
avatar
施典志 Tenz
2020-12-03
社群媒體正夯,為什麼還要寫部落格?社群媒體正夯,為什麼還要寫部落格? 近年來,我常有機會四處演講或到企業、公部門授課,無論談到內容行銷或文案寫作,我常鼓勵學員或來賓可以透過寫部落格的方式,來練習寫作技巧以及表達自我觀點。 但一提起部落格,我相信很多人的臉上就會露出狐疑的表情,他們雖然嘴巴不說,但我知道大家多半會認為部落格早就過氣了!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0-14
為什麼要寫部落格?撰寫部落格的第一個理由是能夠訓練您的輸出能力。很多人想要打造成功的個人品牌,希望獲得大量的宣傳曝光,卻不知該從哪邊開始?我認為,想要被外界發現或關注,第一步就是要訓練自己能夠提供獨特的觀點和價值。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