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待書緣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們經常至圖書館借書。有時讀完很喜歡,想買一本隨時翻閱,誰知書已絕版多時。偶爾被某書吸引,可是本地書局遲遲不見蹤影。網海浩瀚或能順利找到想要的書,然而世上的書永遠找不完,可是時間精力空間全都有限,倘若沉迷找書以致沒時間閱讀,那就遺憾了。於是我習慣至書店探尋緣份,頂多拜託從事舊書業的友人幫忙留意。

 

必須北上辦事,兩人趁便逛街逛書店,我們已經幾年沒去吉隆坡。總算找到家人想去的日式生活用品店,斗大招牌赫然出現在眼前,原來誠品書店就在對面。

 

向來將誠品視為博物館。誠品不打折,同樣金額在舊書店能多買幾本書,以致我在誠品通常多逛少買,亦缺乏非去不可的熱切。可是如今近在眼前,不妨順便逛一下。大致轉了一圈,約莫是台灣地區旗艦店的規模,氣氛類近,異國相遇分外親切。

 

我邊逛邊在心底嘀咕。廖輝英《油麻菜籽》出了新版、《教父寶典》179令吉未免太貴……。乍見宮部美幸第一本書《鄰人的犯罪》新版,2023年6月四版。家裡的是初版,多年前在舊書店以原價購入,並非一般的五折,這書當時絕版。舊書店懂書有時難免掃興,撿漏的機會就少了。日影丈吉曾於台灣生活,寫過一些以二戰時期台灣為背景的推理小說,《內部的真相》為其中之一,我有些好奇,但錯過似乎也還好。

 

抬頭看見《此生如鴿》,連忙墊腳取下,頓時覺得幸福。以及一套三本《克里姆林宮的餐桌》、《獨裁者的廚師》和《跳舞的熊》,我這一趟誠品之行就這樣了。至於《香料共和國》、《歐洲鬼地方》……,那就算了,買不了也確實提不動了。

 

《此生如鴿》是英國諜報小說作家勒卡雷的回憶錄。勒卡雷向來低調,很少出席公開場合、受訪之類,這本回憶錄可說是他為粉絲留下的禮物。很多作家為了稻粱謀,教書、主持寫作坊、演講等等,寫作之餘,尚有其他的社會活動與外界接觸。可是勒卡雷的作品在歐美長年暢銷,無須為了謀生拋頭露面,以致外界不易得知小說之外,勒卡雷的其他點滴。據說勒卡雷在《此生如鴿》,提及身為詐欺慣犯的父親,表示父親和他其實是同行。我想了解勒卡雷如何梳理父親與他的關係。

 

我不算忠實粉絲,然而只看一點點,還是可以很喜歡勒卡雷的。勒卡雷第一本小說《召喚死者》,其貌不揚的喬治.史邁利在情報機構任職。某日機構接獲黑函,史邁利受託約詢某人,談完他認為沒問題,誰知約談者隨即自殺身亡。史邁利疑惑地前往喪家致意,意外發現死者在死前預約隔日(照理用不到)的電話提醒服務,這是怎麼一回事?史邁利一路追查,發現了意料之外的真相。過程中史邁利在黑夜與人搏鬥,他突然認出對方是故人,對方亦認出史邁利,稍稍鬆手,史邁利緊抓機會,故人最終掉入河流。史邁利完成任務,卻因「他比我有人性」厭棄自己,末了心情沈重地前去渡假。《召喚死者》預示了勒卡雷日後的寫作方向,且篇幅短小,容易閱讀。

 

很開心《此生如鴿》與我有緣。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