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完這部有一大堆各種角度影評討論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之後,我只想稍微提一下,可能比較少被討論的冥婚角度。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阿嬤想幫突然過世的孫子完成遺願,用了冥婚的傳統習俗。或許因為阿嬤曾經跟孫子毛毛一起去同志大遊行,對於這位抱著缺憾意外而死者的老人家,尤其白髮人送黑髮人來說,阿嬤用冥婚來轉移悲傷,很有新意。只是毛毛生前有想結婚的渣男對象、也沒有要阿嬤幫她做這件事,難免兩位主角都是從被送作堆,才開始認識對方。

我覺得這部電影賦予冥婚新時代的意義,在電影中毛毛說,婚姻意味著找到一位可以互相照顧一輩子的人,冥婚在這部片的用意,不只是亡者(傳統上是生理女性),因為冥婚取得成為媳婦的家族一員身分,亡靈得到祭祀的傳統民俗觀念。電影中將婚姻關係的責任具體化,而不是象徵性的進入男方祖先牌位的血緣共同體被祭拜。同性結婚/冥婚在「習俗」上的意義,是一個新問題,還沒機會成為習俗。因為賦予這種習俗上的意義,是透過法律上同志婚姻已經獲得法源依據之後,再繼續推進的新時代冥婚意義。因此,如果這兩位主角換成是兩位生理女性呢?站在冥婚是找到可以互相照顧、信任一輩子的人,而不是去成為男性家族為主的祭祀對象,也同樣具有意義。還有,既然可以冥婚,在互相照顧、信任難以繼續時,也可以離婚吧?

電影裡刻意把冥婚的儀式處理得像鬼片一樣驚悚,在幽暗古厝的喪禮、又找一些三姑六婆和喜劇演員,來辦冥婚,化解陰森恐怖,新興糊紙店的紙紮新郎也很有現代感創意。很多影評所說的本片先設定一些刻板形象,再逐漸突破刻板的框架,對冥婚也是。看到冥婚的主角牌位被迎送到另一位主角家中、一間不會出現神主牌的屋內,從那種唐突、荒謬感,可以發現傳統漢人重要的祖先牌位,在現代社會的居住空間中,早已尷尬得難以進入,被遺忘、棄置在故鄉老宅變成時勢所趨。

1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玲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之應景觀後感時序剛好進入農曆七月,今天又逢七夕,就來發一篇觀影心得吧。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是今年初上映的院線片,一上片就佳評如潮,票房告捷。之前就從親友那兒略知一些劇情架構,覺得應該只是同婚加冥婚的話題夠新鮮,其他應該也變不出甚麼新花樣,就沒上戲院去看。直到最近本片上了 Netflix,昨天我就搭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3-08-22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觀後感今天總算看到了這部電影,看完的感想覺得真的是感受很深,喜樂中有悲傷、有感動、有著多元成家議題、有親情的牽動,警察辦案、父子親情等。前面的部分幾乎都是搞笑歡樂。 快樂的元素,到了最後變成了一部非常感人的的電影,非常的好哭,哭得淅瀝嘩啦。不對啊,這部不是喜劇嗎?怎麼搞到最後會讓人淚流滿面。這就是這部電
Thumbnail
avatar
阿莓莓KIKI
2023-08-18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_ 日久生出來的是友情,總是說不出口的是親情故事描述一個直男警察吳明翰,陰錯陽差下撿了地上的紅包後,必須和意外身亡的同志男孩毛毛冥婚,但為了擺脫毛毛(或者說讓毛毛心無牽掛的升天轉世),明翰努力找出毛毛意外真相的點滴過程與心境轉變。 編劇很巧妙地將冥婚習俗,靈異鬼怪,同志生活,警匪槍戰,臥底探案等元素,融合成一部有笑有淚的黑色喜劇。 明翰的警匪
Thumbnail
avatar
Sky Movie Time
2023-03-14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毛毛與林子晴的形象刻畫男同志毛毛和鋼鐵直男吳明翰冥婚,直接把社會的敏感又爭議的議題全搬上螢幕,撇開劇情不說,兩個帥哥主演的電影,身為女性都一定要去看的吧! 而我個人最喜歡裡面對毛毛和林子晴的人物刻畫...
Thumbnail
avatar
HH小姐
2023-03-10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期待許久的酥油茶🫠 其實本就沒有保持著好吃的期待 但…最近就是喜歡遊牧的感覺 好想知道什麼是樸實的活法吃法 因為現階段也沒有辦法去到青康藏高原看看真正的遼闊… 許多的想像都擱置在另一時空 - 酥油茶有點油質是鹹的 烤餅就是沒有味道的餅 但是是純粹簡單的東西 很謝謝陪我冒險的朋友 還有許久沒有被朋友
Thumbnail
avatar
Ardis
2023-03-06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有雷)《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英文片名:Marry My Dead Body 導演:程偉豪 編劇:吳瑾蓉、程偉豪 原作者:賴致良 原作:《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類型:奇幻、靈異、劇情、喜劇、LGBT等等 語言:中文 產地:台灣 上映日期:2023.02.10 片長:129分鐘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3-05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五刷)很感謝成就這部電影的所有人, 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我們都沒有上帝的視角, 所以在這一刻當下要過得好好。 在多個軸線之中,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的故事不同, 有幸以觀眾的方式才能看到如此呈現。
avatar
Liu Will
2023-03-01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三刷): 超暖的直男吳明翰從 ⟪陽光普照⟫ 到 ⟪想見你(電視劇集)⟫ 到吳明翰, 真的是完全不同的許光漢, 除了外貌雕琢出來的差異性外, 原來不帥的直男, 眉宇之間的暖意, 真實的被光漢演出來。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3-02-28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四刷): 毛毛真實活過吧!這裡的每一個節點, 都讓這個角色變得好立體, 他不是一個單純的死 Gay,他是一個活生生會出現在生命中的人。令人不禁好奇, 毛毛的生活背景是什麼, 熱愛這個世界, 想要阻止地球暖化, 在每一個選擇不逃避的勇敢, 深信自己的夢想, 知道自己有後盾的人生, 又是如何被成就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3-02-28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看完心情好好, 在當下好好的過整場戲, 毛毛這個死掉的 Gay, 一直被設定面對, 而剛好他的角色滿點到, 所有來的挑戰, 縱使會傷心、縱使會消逝, 最後一刻仍會讓自己勇敢的起身面對。 心傷, 找的地方好好的跟自己相處; 做錯了, 再思考如何能夠往前進; 遇到困難了, 至少我們還可以往下做出選擇。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3-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