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與《致不滅的你》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淡水福佑宮普渡

淡水福佑宮普渡

今天下午我到淡水福佑宮參加南北軒的普渡,第一次拿香參加,第一次加入分別為聖的信徒身分。過去,我一直是以拿機器的紀錄者角色。

 

很多人不再拜拜了,很多人只有上一代在拜,所以對如何拜、如何準備供品與祭拜的程序並不熟悉。

 

因為基督教的關係,我對拜拜的儀式不熟,也沒想到來普渡還會遇到做訪談的機會。遇到一位淡水軒最後傳人之一陳芳仁先生。他告訴我淡水軒所留下的西秦王爺一尊,現存於清水巖祖師廟內。(這句話他說的時候,我簡直就感覺到西秦王爺在跟我打招呼)。

這時,滂沱大雨已經滲透到帳棚內了。

還有,在站在主醮金海利供桌旁的姐仔告訴我四大柱(thiāu),南北軒、淡水軒、金海利、金順發,其中金海利和金順發分別是福佑宮對面的市場賣魚貨和肉品的攤位代表。彷彿感覺到還沒有這棟市場建築之前的老靈魂們,熱鬧繁榮的古早市場的黃金年代。在1990年代我還曾在這邊的老市場上,一位阿婆的麵攤,吃過好吃的麵。

 

晚上,重看《致不滅的你》,又給我一種對從消逝到重生活力,這是去參加普渡時會出現的動力嗎?不會嗎?為何?為何不能?難道普渡不是很多過往男女老少生命的透視嗎?老靈魂的縮影穿越嗎?老靈魂告訴我們的故事?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要傾聽?

阿玲果
阿玲果
思索生死現場,從藝術穿梭宗教。寫了《慶典美學》、《分別為聖:長老教會.普渡.通靈象徵》 。編註重新出版禁書《磺溪壹老人》和找尋「我是誰」的《磺溪少年兄》。不斷尋找穿越時代的生命動力。研究領域:宗教現象學、宗教與當代藝術、宗教與性別、宗教儀式與當代台灣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