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工作是一份禮物》(3):第二章 國度的禮物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or 20230918讀書會

raw-image


本章大意

在《工作是一份禮物》第二章〈國度的禮物〉中提到:「神使每一個人擁有自己的國度。我們自己的國度裡有些甚麼呢?我們的國度就是我們的生命。」,舊約中好的君王掌管王國就是順從神的旨意並以神的愛為生命的中心。想要獲得傑出的成就,就要全心全意反覆練習。如同我們的膝蓋反射一樣,我們必須養成有益的好習慣。作者舉了自己在工作上說謊成性的惡習如何根除為例子,勸告讀者活在此時此刻,

輔以學徒的身分學習基督的樣式,而基督徒的「重擔」也將不再沉重,而是一個信靠的旅程。

讀後心得

在讀第二章的時候,我感覺到的不是屬靈的字句,而是詞句的堆砌。除了作者舉出自己的工作經歷之外,其他的文字都提到要效法基督、要全心全意仰賴神的供給等,另外加上了一些其他基督徒知名作者的隻字片語當引用,然而,終究,我讀完這一章之後,只感到老生常談。書中寫到屬靈操練要反覆練習,基督的門徒生活就是讀經、禱告、獨處、節制睡眠、簡樸、奉獻、禁食等等,也建議我們寫反省日記等,除此之外,很遺憾的我都覺得空洞。

印象深刻

第二章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節,也就是「騙子騙子,直到火燒褲子」那一段。作者提到他在工作的時候說謊成性,他會向上級說出上級想要聽的話,然後再回到自己單位咆哮鞭策自己的同仁們努力達到目標,最後承受說謊的結果就是信用破滅。我在想,「原來作者本來是這樣的人嗎?」那麼,他有甚麼自信寫了這麼一大堆詞藻華麗的基督的國度的話呢?而當作者下定決心不再對上級說謊,下場是丟了工作,然後在四十天內找到離家更近的新的工作,並且完成本書的大部分。所以本書可以說是他改變之後的一個苦口婆心嗎?


基督徒的認罪

某一位知名的基督徒藝人,有次上了演說的節目,自爆了自己的婚姻吵架的過程和內幕,想告訴觀眾,言語的殺傷力及可怕。然而,我卻知道,在世界上,這麼做只是自曝其短。在基督徒的圈子裡面,認罪好像一個應該做的「美德」,好像每個人都要掏心掏肺的把自己的陰暗面曬在陽光下似的。除了主,誰又有能力承擔而不心生論斷?誰又有義務去聽那些軟弱和不堪?我們基督徒究竟是對人認罪,還是對主認罪?

魏樂德的例子

本章中〈信靠的旅程〉一節中提到魏樂德順從並回應神的呼召,所以一路上沒有投過申請書,卻獲得了教職的工作,並且也在發表論文的事上,見證他的職業是神的帶領。並勉勵讀者,在神的呼召中盡心盡力,相信神會給予配稱的能力去完成工作,就是神的大能。我的疑問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天命、職志、所謂的呼召是甚麼啊?都是走一步算一步,摸索著自己能做甚麼,以可以養家糊口為前提,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魏樂德不用投履歷就獲得工作,大部分的人為了養活自己和家人就已經竭盡全力。


小結

這一章中,特別提到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國度,而我們祈禱「願祢的國度降臨」,好似因為神的國度還沒有降臨所以我們這樣乞求。的確,我們的確要讓神的旨意行在我們的國度中,如同行在天上的國度中,所以我們要「求」,所以我們要反躬自省,所以我們要留個空間讓神來填滿。


這些,就如同我聽著今日台上牧師講道,講到人生的意義是甚麼,就是讚美主敬拜主,一樣。得到的不是感動,而是覺得,「嗄?」。

求主赦免。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請我吃頓飯多活一天多寫一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方格子追蹤起來!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