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相談室|人生如茶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茶,不要太濃。人,不要太好!」

▮ 泡茶

去年底,好友送來了一包好茶給我,前幾天,才想到那一包茶葉,翻出茶葉,才打開茶包,一股清香,撲鼻而來,雖然,我對茶沒有研究,不過,也能約略聞出這茶的好壞!


嗯,這真的是好茶......
冬季天寒,開著煤油爐,雨夜煮茶,頗有風味

冬季天寒,開著煤油爐,雨夜煮茶,頗有風味


去年冬季,氣溫驟降,我跟狗狗們都受不了那份嚴寒,屋裡開著煤油暖爐,拿茶壺裝了水,放在暖爐上,等著水開,再將茶葉隨手抓起了兩把,放入茶壺裡煮,雨夜煮茶,裊裊白煙,頗有風味!

煮好了茶,才倒入小碗,就已經滿屋茶香。端起茶碗,小啜一口,清香入喉,心想:「好茶!」


泡了幾輪後,喝上了癮,再去拿出茶葉,放入茶壺,不過,這次貪圖茶香,我抓起了一大把的茶葉放入茶壺,以為,這樣應該會更好喝吧!

​​

結果,這次煮出來的茶水,過於濃郁,味道變得苦澀,難以入口,更少了原本的淡雅清香!


適量的好茶,剛剛好的水量,煮出來的茶湯,讓人喝來口齒留香。​
過量的好茶,不適當的水量,煮出來的茶湯,讓人喝了苦澀難入喉!


心想,好茶沒有改變,只是茶葉放太多了,卻產生如此差異性的變化!其實,做人跟煮茶,也是一樣的道理⋯⋯


▮ 做人

茶葉放太多了,反而苦澀難喝,做人若太好了,反而沒了原則,你不相信?那我舉幾個例子吧!

「例子1」

你總是主動幫忙清潔工作,如果有一天,你沒有做清潔工作,那麼,對於其他人來說,你就是那個「壞人」!

​​

「例子2」

若有人總說:「反正順路,你就開車載我吧!」,你答應了,每次都是你載送對方,如果有一天,你沒有載他,那麼,對於那個人來說,你就是那個「壞人」!

「例子3」

若有人總說:「借我錢吧!」,你答應了,每次都是你借錢給對方,如果有一天,你沒有借他,那麼,對於那個人來說,你就是那個「壞人」!

​​

以上舉例,大家可以套用在自己的生活上,回想一下,是否也曾經遇過這樣的事情⋯⋯

做人不要太好,過於太好,沒人會感謝你,反而,會用以下心態及角度來責怪你!

「本來就是你要做的事情!」

「你不做就都是你的錯了!」

甚至,還有更惡毒的評論:「你看以前做的都是虛偽的,現在開始計較了,終於露出真面目了!」

所以,做人跟泡茶一樣,適量、適當的就好,太多了,只會失去了自己的原則,更會委屈了自己啊!

一切,剛剛好,就好.....




默默書店|閱讀|講座|動保|蔬食
看完每篇文章後,您若認同默默書店的理念
可以用小額贊助,讓默默有能力作更好的事
小額贊助| https://reurl.cc/OvWvKg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