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遇見二手書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必須去吉隆坡處理瑣碎但重要的小事,我盤算時間頗有餘裕,不妨當成一趟小旅行。想起日前台灣的面子書友人提及,吉隆坡大將書行正在促銷二手書,我們不妨趁便一逛。我不時讚嘆台灣友人守備範圍遼闊,連沒機會參與的大馬書訊都不放過,消息比先生更靈通。

幾年前我去過大將書行,可惜上次去沒看到,聽說已遷至邵氏廣場。新聞偶爾報導某某活動在邵氏廣場舉辦,似乎是個人盡皆知的地點,但先生不曉得邵氏廣場該怎麼去。還好現在有網路,這位不熟悉吉隆坡的馬六甲人左搜右找,花了一段時間總算理出眉目,邵氏廣場在時代廣場附近,時代廣場正好位於我們預定搭乘的單軌車其中一站。看來老天爺很幫忙,我們洽公之處距離大將書行不遠。

長巴將我們從馬六甲送到南湖鎮巴士站,兩人由KTM轉到單軌車,順利地在時代廣場下車,依循善心人士指示,果然見到邵氏廣場大門。邵氏廣場聽來氣派,然而不少單位閒置,看似門庭冷落。邵氏廣場大概很難與新穎的購物商場競爭,既然已有大將書行、紫籐茶藝,若主事者善加規劃,或能發展為藝文中心。吉隆坡的購物商場多不勝數,少一個不算什麼,但多一點藝文中心,相信許多市民樂觀其成。

儘管搬了家,大將書行仍是記憶中的閒逸雅致。二手書區佔了大約一半,書種多,書況亦佳,看來費心整理過,整體狀況比我預期更好,我和先生翻翻看看,很開心。書鄉雖好,但我們是來吉隆坡辦事,算算時間差不多,兩人商量一下,決定買了六本書。先生向來愛買書,一次六本小意思,沒什麼,但我卻是勤儉持家的主婦,這回已事先印妥優惠固本,不妨破費一次。

結帳時與親切的店員聊了一下,才知大將書行兼賣二手書已兩年,書是客人拿來賣的。他們之前至台灣旅遊,還去幾家知名的二手書店(我亦熟悉)觀摩,看來大將書行確實有心經營二手書。我一直喜歡買二手書,便宜又有尋寶的樂趣。大馬國民所得不及台灣一半,書價卻比台灣高,可知書籍確實很貴。然而本地書市太小,加上運輸運用等等,讀者很難要求書店降價。不過假使各地多幾家二手書店,一來環保,再者讓知識繼續便宜地流通,物盡其用,總是好的。

我喜歡宮部美幸,挑了《勇者物語》。先生說這書之前已在網路看過,還好。但我與他的口味不同,我喜歡的他未必愛,他讚嘆的我不一定有興趣,我買的書我負責看,就這樣。

爸爸突然要跟媽媽離婚,平穩溫暖的家庭一夕崩解,小五的小亘不知所措,因緣際會進入幻界。據說闖入幻界的人若能完成歷險,蒐集到五顆寶珠,便能向萬能的命運女神要求一個願望,小亘期待仍有一個完整的家。小亘在幻界交了幾個好朋友,好友陪他一起尋找寶珠,這段歷程有點像《綠野仙蹤》。他們這一段旅程遇上友善與不太友善的人,和惡人的對抗亦頗有《西遊記》的味道。好不容易終於取得第五顆寶珠,小亘卻向命運女神要求解除幻界的危機。幾經歷險的小亘,終於明白未來的困難將會一直來一直來,既然下次無法再向命運女神許願,還不如自此時此刻面對生命困境,幻界之旅讓小亘得到了勇氣這分禮物。這是標準的成長小說,主角遇難,在困難中成長,並因而改變,我滿喜歡成長小說。

這個故事聽起來很像電玩,後來也確實開發成電玩,宮部美幸本人喜歡電玩,這樣的發展應該讓她很高興吧。電玩是個新時代的議題,各國都傳出不少相關的社會問題,不過終究是人的問題。友人很愛引用一句日本名言:「人哪,對於某種人事物愛過頭,最後可能就會化為厲鬼。」由於愛過頭化為厲鬼的,絕不只是電玩而已。不瘋魔不成活,太瘋魔卻變成厲鬼,人生實難。

宮部美幸的小說往往有著殘酷的背景,飽受摧殘的人們,或多或少接受了其他角色展現的善意,相濡以沫看似微不足道,無法彌補,不能救贖,卻使得主角(或說讀者)懷抱希望。有時候,相信一些什麼,讓人有勇氣與現實繼續拼搏。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