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迷宮(中)---人生全貌九個步驟。人生走三步、退兩步。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小學畢業時,老師在紀念冊上,寫了這些字句:「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諺語,指人當努力上進。看完這篇,知道人生真面貌後,我想各位都不會胡亂叫自己「加油」,或胡亂叫其他人「加油」了。至少我會如此。

如果讀者看了以下文章,沒有太大感觸或共嗚,恭喜你,你非常幸運,人生順風順水,未經歷人生後面的階段。如果讀者看了以下文章,有很大的感觸或共嗚,也恭喜你,因為你已走過一大段艱難的人生路。貌似看不到出口,但出口一直都在。我不像一般作者,不會不負責任的只提出問題,還會告訢大家方法和出路。這篇寫了三千多字,人生迷宮感悟只能放下在一篇文章。


人生迷宮全貌

人生迷宮全貌。 圖片出處: 書籍「靈性發展地圖:走出自我探索的迷宮」(Follow Your Heart: The Map to Illumination)

人生迷宮全貌。 圖片出處: 書籍「靈性發展地圖:走出自我探索的迷宮」(Follow Your Heart: The Map to Illumination)

這幅圖片顯示了人生迷宮全貌,共有九個步驟。只有一條單程路,走完一遍就行了。看似簡單不是嗎?

先說明所有圖片的共通點:

  • 往圖片往上方位置,等於人生的高度越高、力量上升
  • 往圖片往下方位置,等於人生的高度越低、力量下降
  • 往圖片往左方位置,代表使用左腦(思維、理智、邏輯)
  • 往圖片往右方位置,等於使用右腦(情緒、情感、創造力)
  • 所有奇數步驟,是人生提昇的步驟,我用藍色標示
  • 所有偶數步驟,是人生下降的步驟,我用紅色標示
人生迷宮第一、二步 (往1走、1去2)

人生迷宮第一、二步 (往1走、1去2)

人生迷宮第一步:由入口位置,步行往1字位置。這一小段路,代表作出承諾。
啟示: 你是否勇敢地走入迷宮,開展人生旅程?

人生迷宮第二步:由1字,步行往2字的路徑。
藍色箭頭,人生向上,第一次成功,大概感想會是:「興奮」、「成功了」、「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紅色箭頭,人生向下,第一次失敗,大概感想會是:「失敗」、「回到原來的位置」,因2和1的位置是相近的。
啟示:你願不願意接受,人生的逆轉?在進一步,退一步的過程中,你學會什麼?面對第一次的困難,還有決心走下去嗎?

人生迷宮第三、四步 (2去3、3去4)

人生迷宮第三、四步 (2去3、3去4)

人生迷宮第三步:由2字,步行往3字的路徑。藍色路徑。
因3字非常接近終極目標9字(中心點),令我們產生了一種錯覺,以為我們很快會達成目標,因此對自己極有信心,肯定了自我。圓形的左邊代表左腦(思維、理智、邏輯)。坊間的「思考致富」、「吸引力法則」、邏輯思考,大抵可以讓一個人,到達3字這個人生的高點位置。一切看似很順利、理想,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人生迷宮第四步:由3字,步行往4字的路徑。紅色路徑。
人生第三步的成功,會讓一個人感到興奮、自我滿足,但人生可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之前那麼成功,玩得那麼開心,當然要繼續玩下去。但由3字再走下去,便會發現,人生不斷在後退(朝圖片下方走),要避免失敗,當然會要再向上提昇(朝圖片上方走)。

這一步的感覺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越走下去,越覺得迷失。明明成功了,又失敗。失敗了,又成功,反反覆覆。有時像是離目標越來越近,但又像離目標越來越遠。人走到這階段,很難不精神錯亂。就像不斷抓bug的軟體工程師,沒完沒了。尤其我們一直認為,人生「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這雖是相當艱難的一步,但同時也是突破的一步,即運用心靈的力量。由半圓形的左方,走去半圓形的右方,即是由運用左腦(思維、理智、邏輯),變成運用右腦(情緒、情感、創造力)。會重新認識自己,以及和世界連結的方式。

人生迷宮第五、六步 (4去5、5去6)

人生迷宮第五、六步 (4去5、5去6)

人生迷宮第五步:由4字,步行往5字的路徑。藍色路徑。
在人生前幾個步驟,當左腦思維與右腦心靈,發生沖突時,左腦思維總是取勝的一方。而在這一步,經過左腦思維與右腦心靈雙方整合、取得平衡,突破了人生困境。雖然還是反反覆覆,有成功、有失敗,但迎來了人生的新高點(5字)。這是一段感受到人生成功的時間,成就的遠比希望的還要多。不只對個人來說重要,對社會來說也重要。只有運用熱情、勇氣與創造力,才能達到這樣的成就。許多成功的創業家,會走到這一步。成功的人,會想停留在這美好的一刻。但實情時,等待他們的下一步,是毀滅性的階段。

人生迷宮第六步:由5字,步行往6字的路徑。紅色路徑。
人生第五步的成功,會讓一個人登上神壇,讓他們幾乎以為自己是神。他們不服輸的性格,讓他們成功,由第一步成功走到第五步。所創的事業大獲成功,看似也沒有不繼續玩下去的道理。抱歉,這只是一個陷阱,看似「人生成功」的陷阱。BGM是譚詠麟的「愛情陷阱」。

撥著大霧默默地在覓我的去路
獨自望著路上密密畫滿的記號
像是混亂又像特別為了指我路
到處去碰 到處去看 墮入陷阱 方知太糊塗

我墮入情網 你卻在網外看 始終不釋放
恨 愛 心中激盪
這陷阱 這陷阱 這陷阱 偏我遇上

譚詠麟 --- 愛情陷阱

好了,當決定繼續玩下去,人生便馬上由最高處5字位置,180度往下跌,到非常接近1字,人生迷宮入口處位置。等於賭局的一鋪清袋,又像股市的狂瀉。一個再聰明、再有天份、再成功的人,萬萬想不到,短時間內,竟然可以什麼都沒有了。感覺是由天堂跌下地獄。嘗試力挽狂瀾,阻止跌幅,但效果甚微。這時到達人生新低點6字位置,一切像是回到起點,但6字位置,比起人生起點1字位置還要低。你辛辛苦苦建立的一切,以及自我,會糟到完全、瞬間的毀減。你以為自己什麼都懂,什麼都知道,但其實你什麼都不知道。身心靈派的說法是「靈魂暗夜」。這時我們需要的是「臣服」,頭腦對心的臣服。

人生迷宮第七、八步 (6去7, 7去8)

人生迷宮第七、八步 (6去7, 7去8)

人生迷宮第七步:由6字,步行往7字的路徑。藍色路徑。
這是由地獄走出來後的一步。和上一步「天堂跌入地獄」相反,這一步是「由地獄深處爬回上天堂」,是180度的谷底反彈,甚似股票漲停。到達的位置7字,比之前成功的位置5字更高。毫無疑問這是人生的最高點,人生中最光輝的時刻。可惜那只是一剎那,並不是永恆。這並不是終點,因終點在9字,人生還未走完。從無知,提昇到人類經驗的最高層次。很難解釋這個步驟,以我有限的認知和理解,這像是心靈、思想、人生困苦的解放,人生得到救贖等。有點像我之前寫的這一篇,用跑100米速度,跑幾百公里人生的我,終於找到解脫方法

人生迷宮第八步:由7字,步行往8字的路徑。紅色路徑。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災難,好不容易走到人生最高點第七步,下一個熟悉的戲碼,當然又是下跌。反反覆覆,去到人生低點8字。這一步都集中在圓形右方,透過心來接受上天的指引,以了解生命的目的。這時我們需要的是「臣服」,是對於靈(上天、宇宙)的臣服。這個步驟,稱為「信徒」步驟(註1)。只有極少數人,會走到這一步。

人生迷宮第9步(8去9)

人生迷宮第9步(8去9)

人生迷宮第九步:由8字,步行往9字的路徑。藍色路徑。
在這一步,人生上昇了180度,然後下降了180度,再往上方走,終於走到人生迷宮終點9字。大概只有聖人,才能到達這謎之一步,無人能及的境地、秘境。個人理解是「華嚴經」裏面的「不可說」的意思。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不可說。第九步是人生中最圓滿的境界。人生迷宮是圓形,以及中心點是一個圓形,反映了「圓滿」。



我建立了以下這支影片,顯示走過人生迷宮的所有過程。總共有35個步驟,其中34個是轉折的步驟(註2)。
https://www.instagram.com/p/CxoVK1xNQAa/

看完人生迷宮第一步至第九步的各位,還未出現精神錯亂的話,恭喜你已踏出了人生成功的第一步。了解人生迷宮後,我們可以初步判斷,自己身處在哪一個步驟,是在順境或是逆境當中。我們可以選擇繼續「向前」,或直接「躺平」(停下來)。知道人生迷宮有多嚴峻,我們才能認真面對,找到方法和出路。 不然一旦出了問題,只能被殺個措手不及。

了解人生迷宮這個模型後,我的第一個感想是釋懷。既然把人生迷宮,難度設定到那麼高,就有「難以通過迷宮」,這容易預測的結果。未能完成也好,進度慢也好,不是我的能力問題,而是怎樣都搞不定啊。人生迷宮印證了「宇宙中只有曲線而沒有直線」這說法。剛前進完又後退,後退完又前進,究竟是想怎樣?有心想玩的人,都被弄得精神錯亂。既然神級的成功人士,他們那麼有能力、勇敢走進迷宮,都未必能把困難一一克服,順利走出迷宮。那其他人克服不了困難,走不出迷宮,不是很正常嗎?甚至有些人不想再去挑戰,只想躺平,也不難理解了。

臣妾做不到啊。人生迷宮難度,高到離地

臣妾做不到啊。人生迷宮難度,高到離地

究竟是我們玩這個迷宮,還是迷宮在玩我們呢?這一點值得各位深思。下一篇會寫我對人生迷宮的感悟,以及應對方法。
願你我在這巨大的,像鐘擺的人生迷宮中,能保持平衡、正常,沒有精神失常。



「人生走三步、退兩步」小劇場
出處: 漫畫「天才家庭」 第四卷,23rd round
其中一本我最喜歡的漫畫。
好友說,我跟主角夏木勝幸挺像的。我也想自己是個天才啊XD

raw-image
註:這幅圖片中的男主(勝幸),當時是小學生而已。

註:這幅圖片中的男主(勝幸),當時是小學生而已。

raw-image

好奇下,找到了這首歌,「三百六十五步進行曲 - 水前寺清子」。
https://www.jpmarumaru.com/tw/JPSongPlay-19198.html

幸福不會走過來
因此要自己走向它
一日走一步 三日就走三步
儘管前進了三步 卻後退二步

你留下的足跡上
終會開出美麗的花

百日走了百步 千日就走了千步
日子有時如意 有時不順
人生就是 One・Two・加油

幸福即使就在身邊
也有不知道的時候呢



註1:
一些名人是信徒的例子

喬布斯為什麼會去印度靈修?
https://news.sina.cn/global/szzx/doc-ifyteqtq8756388.d.html

喬布斯的禪宗、冥想、直覺和精神啓蒙
https://xueqiu.com/6186429223/102947957

李嘉誠傳日前到訪慈山寺 參拜多處佛像
https://www.hk01.com/article/936152

註2:
影片出處:
https://greaterlight.ca/2020/04/01/drawing-an-eleven-circuit-medieval-labyrinth/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