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跑100米速度,跑幾百公里人生的我,終於找到解脫方法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電腦 desktop wallpaper,顯示一直以來心底的狀態和願望

我的電腦 desktop wallpaper,顯示一直以來心底的狀態和願望

過去短短一年間,隨著人生的大起大落,我的人生觀,稱得上「三觀盡毀」。
然而經歷了種種災難後,我不知道,人生怎樣可以重回正軌。

人之將死,眼看見的景色異常美麗

拍於峇里島Ubud地區

拍於峇里島Ubud地區

很記得峇里島那個天空,美得異常。人到快死時,看到周邊的景色、一草一物,都會覺得異常感動。當時我以為,人生所有的執著,都可放下了。當時雖然情況惡劣,但最大的盼望,是生活可以回復正常。一幻想到可以回到正常生活,那給了我很大的動力,令我想生存下去。當時想完成的事,是想盡快把投資書寫好和完成。

當邏輯、思維,也救不了自己的時候


誰知道當一切過去了,表面上我是振作起來,生活也像回到之前狀況,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內心根本潰不成軍。明明現實中沒有特別事情發生,我還是被巨大的悲傷所淹沒。不知就裏,不明原因。有一段時間,幾乎每天都在哭,哭了一段時間,情緒才平穩下來。這麼多年人生中,只發生過一次這樣的狀況,當時知道原因。沒有原因的巨大悲傷這種情況,我從未經歷過。有了人生無數災難經驗的我,一向信奉「人生有什麼問題,只能自救,重新站起來。其他人就算幫我,也只是輔助性質。」「人生的難題、難關,人最終只能自己去面對及渡過。」

當邏輯、思維,甚至現實中任何方法,也救不了自己的時候,對身為INTJ的我來說,是非常恐怖的事情。我發現原來一直以來,我只懂得用厚厚的盔甲,包裹及護著脆弱的內心。這麼多年來,一直只顧著賺錢,從沒有正視過內心,以及心理是否健康。以往的心理創傷,根本沒有被正視過。就像把髒東西放進抽屜裏,看不見的話,就像不存在一樣。我一直壓抑情緒,把負面情緒往潛意識這抽屜裏丟,彷似情緒和問題從不存在一樣。但正如壓力鍋會爆煲,火山會爆發,抑壓的情緒,終也會有爆發的一天。

以跑100米的速度,跑好幾百公里

一般人只會在跑100米時,才會使用跑100米的速度。但INTJ人們,明知人生是好幾百里的路,仍會不顧一切 ,以跑100米的速度奔跑。他們明明深切地了解現實的限制,以絕望的眼光來看這世界。但身為理想主義者,他們內心深處,還是想盡最大努力,找出各種解決方法。因此他們內心焦急,永遠覺得時間不夠用。他們永遠不會停下來,而會追求無止境的知識、力量及進步。

INTJ的日常心理狀況,就像身患絕症的病人,一隻腳已踏入了鬼門關,但他們絲毫不知道自己身患重病,仍迫自己工作一樣。健康出了況狀,當然身體沒力氣繼續工作下去。INTJ通常只會質問自己,為何自己不夠努力。究竟要把自己,迫到怎樣的程度才滿意?答案是,身為完美主義者的他們,怎樣都不滿意,大概是把自己迫到死或瘋的地步。我重申一點,INTJ是無意識的這樣迫自己,所以特別難搞,就像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病一樣。他們並不自覺,這種精神壓力是來自內在的。他們大概以為,因外在環境因素或影響,導致進度不如預期。或因外在條件達不到要求,所以感到失落。

把心遺忘了的INTJ

INTJ可能以為,自己對什麼都一清二楚。但他們搞不清楚內心,尤其感情及情緒。一般人大多感受到情緒,以及快樂的感覺。但INTJ像是機器人,感受不到情緒,也感受不到快樂為何。內心早已因受傷而麻木。他們很容易變得沒有動力和熱情去做任何事。但偏偏他們對理想異常執著,因此生活得非常痛苦。INTJ一向視情緒為大敵,視情感為阻力。認為人類經常變來變去並不可靠,是不可控因素和風險,會避免和他人合作或向別人求助,因此獨來獨往。

INTJ們能力再強,但也只是人類,並不是神。他們忘記了自己也有心,一顆遺忘了,但仍存在的心。身為人類,會受情緒影響,是很正常的事。人類沒辦法迫自己做討厭的事,正如沒辦法迫自己愛上不愛的人。身為一個人,會受傷會痛,需要別人的支持、鼓勵和温暖。INTJ們以為自己並不需要這些,但其實還是需要的,就像種物需要水和陽光一樣。所有事情,其實都有正反兩面。情緒雖然是阻力,但同時也是一種驅動力。情感的威力,遠比理性、邏輯威力來得大。如果妥善運用心及情緒,對內的驅動力,對外的影響力,都會大為增加。

找到我的人生、精神救贖

我一向知道理想和現實的差距,也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況慘不忍睹,但我只想要解救方案啊啊。非常幸運地,最近我終於找到我的人生、精神救贖。那是一本書,書名叫「活出意義來」。封面上的字句,震撼著我的心靈。

生命並不是模稜兩可的玩意兒,
而是非常真切具體的東西,
正如人生的使命也非常真切具體一樣。
這些使命,構成了人的命運:
每個人的命運都獨一無二且各有不同,
無法同別人互作比較。

花了兩個下午,便將這本薄薄的書看完。這本書給了我很多啟發,在這一篇不可能寫得到,只將當時想法記述下來。看完書後,我方才發現,自己的人生經歷,份量是多到別人的好幾倍。我走一趟人生,等於別人走好幾趟了。我對人生的感覺是,一直拼命在忙,像同時進行幾個大型工程,不斷在進趕進度一樣,且永遠看不到終點。從2013年到現在,足足10年間,我從沒有讓自己休息過,一絲鬆懈過。但也不知自己的忙,究竟有什麽意義?我的存在,到底有什麼價值?這本書著眼於「意義治療」,提到人經歷過的苦難,是有其意義的。

人生苦難有其意義


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苦難是有其意義的。在這個追求成功的社會,我們得追求成功。就算不成功,也要越快步往終點才行。這麼多年間,老實說我找不到生存意義。嘗試去找過,但都找不到。我不夠成功,永遠都不夠。就算外在做到多優秀也好,我的內心深處,永遠覺得自己是垃圾、一文不值。經歷過這麼多人生苦難,聯想到的是「失去」、「失敗者」。我不想再失去任何東西,為此而努力。但其實,答案就在我經歷過的苦難裏。任何事情都有其意義。就算是再黑暗的經歷,也有其意義所在。看似是失去了的東西,其實仍然擁有。書中的經歷和文字深深地打動和敲醒了我,令我頓悟、豁然開朗起來。

人生最重要的是沿途的風景,而不是終點。我們一直只顧著向前看,往前走。當我們回頭看,已走過一段又一段的人生路。從過往開始,已累積了不少有價值的東西和經驗。我的存在是有價值。哪怕有一天,我撒手人寰,留下的文字、經歷,它們是我的人生足跡,證明我有愛過、有活過。生命的最後一刻,落在人生高潮也好,低潮也罷,我已走過了這段路,只屬於我的人生之路。

在那一天,我終於可以靜靜地欣賞湖面。一整個下午留了在湖邊,並不急著回去工作。

在那一天,我終於可以靜靜地欣賞湖面。一整個下午留了在湖邊,並不急著回去工作。

「意義治療法」,會讓心理治療師吃西北風

一天之間,我竟然可以由過去十年的痛苦中,解脫出來。我終於不用再跟自己的內心打架。我終於可以從漫長的人生精神囚房中解脫。生平第一次,我終於可以感到自己活得有價值。這已稱得上是「神跡」吧,現實些的說法是「奇蹟」。這個「意義治療法」,應該會讓心理治療師、精神治療師,統統吃西北風沒錢賺。怪不得市面上,絕少人提及這個心理治療方法。

非常感謝這本偉大的書,也感激上天可憐生活在地獄十年的我,給我帶來這份珍貴的禮物。如果連世上最痛苦絕望INTJ的我也能解救,相信也會對其他人,有莫大的幫助。之後會分享這本書的一些要點和啟發。想心理自救的各位,千萬不要錯過。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