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克服對於死亡的恐懼的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你好,我是知識與感受的尋道者,DAN。

今天這篇文章我要來分享,我,從對死亡異常的恐懼,到終於找出克服方法的心路歷程。

如果你從來沒有對死亡產生恐懼的煩惱,那你可以把我的經驗當成有趣的故事。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這樣的煩惱,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

那麼,我的分享要開始囉!



先從源頭開始,我是從何時開始恐懼死亡的?

確切的時間我已經忘了,不過我記得是大概小學的時候,那時候我會晚上因為想到死亡而睡不著,還會怕到整個人一直處在恐慌的狀態,只好把媽媽叫醒對著她哭。

我之所以會這麼小就對死亡這種模糊的事,產生巨大的恐懼,我想是因為我從小就充滿好奇心,對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充滿疑問並想得到解答,而死亡,我只要一開始思考就會陷入恐懼漩渦,因為我從理性與科學的角度去思考永遠只會得到一個答案

無。

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死了,我就不存在了。

沒有我的記憶,我的感受,我的一切都將化為虛無。

我只要一想到那種"無"的狀態,就整個人寒毛直豎,像是在水中無限下沉的那種感覺,恐懼到哭、吐、大叫,都無法緩解。

全身上下的細胞都因此感到痛苦

全身上下的細胞都因此感到痛苦


而就這樣我今年25歲,這樣的恐懼陪伴了我至少十幾年了,他會在任何我突然想到死亡的時候發生,洗澡時、睡覺前、上課、甚至是公司開會時,想當然這對我來說非常困擾。

但我沒有停止思考,我還是在追求這世界奧秘的答案。

直到有一次在我洗澡時,我又突然陷入死亡的思考。

raw-image


不過這次,我終於想通了。

我的答案還是沒變,死後仍舊是無,但我的恐懼感卻大大的降低了。

因為我改成去思考為何我會如此害怕死亡。

我的解答是,因為我不能接受"我"的消失。

我對於"我"的異常執著,導致我對於死亡的異常恐懼。

於是我去思考"我"是什麼。

"我"是什麼?

"我"是什麼?


如果今天,我的魂魄進到別人的身體,我還是我嗎?

用科學的角度去想,當我擁有了他人過去的所有記憶和當前的記憶,我就成為了他人。

而抽象的假設我是一個魂魄,就算我不停穿梭在每個人當中,我也不會發現我不是我了。

總之就是,

我可以是任何人,任何人也可以是我。

我們的差異在於大腦及肉體,抽離兩者來思考,就是

萬物為一,一為萬物。

"我"只是被細分後,創造出的名詞。

"我"只是被細分後,創造出的名詞。


想到這裡,回去想死亡這件事,我能把我的概念抽離開,變成以一個非常客觀的角度在思考,自然那個害怕我的存在會消失的"主觀感受"就少了99%,當然主觀和客觀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這個方法能讓總是要把事情想得很深的我,從死亡恐懼漩渦中脫離出來。

這就是我與死亡恐懼相處這麼久以來的心路歷程,雖然沒有到完全沒有恐懼,但至少現在,我能去緩解那種會怕到讓人崩潰的感受了。


不知道看完這篇文章的各位有何感想,是覺得我很奇怪,還是你也曾經有相同的感受,歡迎把你對死亡的看法留言在下方讓我知道喔。

不論如何,此時此刻的我們是活著的,真是太棒了。


我是DAN,也是你,也是萬物。

但我不同於萬物,不同於你,因為我是DAN。

我是我,你是你,我們都一樣,也都不一樣。

我是我,你是你,我們都一樣,也都不一樣。


我是知識與感受的尋道者,DAN。

祝福各位有個美好的一天!

DAN
DAN
人生就是不斷學習,會分享許多學習後的心得。熱愛漫畫、電影、音樂、運動、大自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