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我能當禁羈的無性戀嗎(Can I be a Kinky Ace?)〉

raw-image

「我可以當個禁羈的無性戀嗎?」禁羈在英語中指非常規的性實踐和性幻想,主要例如BDSM、膠衣等等。這篇研究調查了在無性戀與禁羈/戀物之間協商認同的夾縫族群。無性戀在「無性戀可視性與教育網絡(AVEN)」的定義中,指涉「經驗不到性吸引力的人」(不是沒有性衝動或厭惡性行為),而禁羈和戀物的實踐並不一定依賴於人際的性吸引力;所以藉由將禁羈或戀物的實踐予以去性化,禁羈的無性戀得以在夾縫中創造自己的認同和生存空間,甚至將禁羈作為建立並鞏固伴侶關係的手段。

而這篇文章在調查中,注目到了所謂的「autochorissexual」,也就是現在被稱為「aegosexual」的認同,我暫時將這種認同翻譯為「自我抽離性戀」。如同既有研究已經指出,自慰在無性戀社群中是廣泛被採納的實踐。而自我抽離性戀則將此延伸到性幻想上,也就是他們通常會對性幻想自慰。幻想的對象有時是虛構角色,有時是不認識的人,因人而異。他們通常在幻想中扮演第三人稱視角,不認同特定的人物,也因此被稱作自我抽離性戀。

而這篇論文雖然沒有注目到作為幻想對象的角色(characters),但卻近一步發現了部分禁羈的無性戀藉由虛構的中介,能夠在幻想中不斷切換社會角色(roles)。這點出了性幻想中視點和認同的問題,藉由虛構或想像,可能可以抽離於日常生活的社會認同,並鬆動被鞏固的社會角色。這點我們應該會在未來介紹的論文中詳細討論。

自我抽離性戀和紙性戀是無性戀光譜上的好朋友,因為兩者都對虛構投注欲望。而在認同為紙性戀的族群中,也有許多人展現自我抽離性戀的特質。也就是說並不是所有的紙性戀都盼望自我與虛構角色建立關係(例如與虛構角色結婚),而也有些人需要虛構與自我區隔出距離,並以不將自身帶入的方式來享受色情漫畫等等創作物。松浦優老師在〈從紙性戀思考性與性別的政治〉講座中,描述這群人「將『次元障壁』視為積極價值」。就此而言,或許我們應該重新思考「次元障壁」的意義。

論文連結

追蹤粉專

這個專題放置在臉書專頁「非現實國度:台灣紙性戀集散地」上連載的短評。短評主要介紹關於紙性戀、非對人性戀相關的知識與實踐,通常以相關著作或評論為基礎。內容通常包括但不限於來自女性主義、酷兒研究、無性戀研究方面,或次文化、ACG、御宅研究方面,以及人類學、多物種研究、本體論轉向等方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