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克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喜歡藝術的人,應該對於鑲嵌藝術,又俗稱為「馬賽克」(Mosaic)的手法都不會感到陌生才是。這樣子的手法,將小塊的石頭、貝殼、陶瓷或是玻璃等元素,拚貼成大面積的作品形式予以呈現,往往讓人嘆為觀止。這樣子的手法不但能用在平面上,曲面或是三度空間都可以派上用場,獨樹一格。


除了藝術之外,影像產業就常在色情、暴力、血腥等畫面上,打上馬賽克,以符合法規的要求,或是在道德上能站得住腳,不致於被罵到臭頭。有時我們也會發現,進電影院可以看到原汁原味、一刀未剪的畫面,而到了第四台重播時,畫面上不時出現馬賽克,甚至連FXXK的髒話也都跟著消音,影像及聲音都得馬賽克,有時電影中就是為了呈現特定現象,少了FXXK的對話,聽起來還真的很彆扭,有時看到電視台如此大費周章,真的是有點掃興。


影視產業常用馬賽克

至於新聞畫面,大多數都會把血腥、暴力、色情、不雅的部分予以修飾,在顧及新聞報導的前提下,這樣子的篩選有其必要。

除了藝術、電影、新聞產業大量運用馬賽克,熱愛社群媒體發文的人都知道,要修圖時就會用上馬賽克或是模糊的手法,來讓照片或影片更有效果,這樣子的App真的是隨處可見,很多人覺得只要打上馬賽克,就不會不小心洩露敏感資訊,嘿嘿,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幾年前就出現了去除馬賽克的App軟體,用AI的功能,就能神奇的馬賽克還原,說實在的,在社群平台上面放任何影片或照片,即使你以為加過工了,還是得小心謹慎。

常看日本電視節目的人應該都不陌生,日本真的很注意旁人的隱私權,往往進到餐廳,就先把不相干人等的臉都打上馬賽克,連藝人在街頭取景,都得費工夫的把路人的臉也都模糊掉,只能說,日本的隱私權規定真的很嚴格。

在觀看這麼多日本節目中,我看過一個節目,事實上把「馬賽克」這個元素弄成很搞笑、賦予一個新的意義。

raw-image

搞笑節目的終極馬賽克

這個每年正月播出的《藝人等級鑑定》的特別節目,請來大咖的藝人當來賓,進行食材、音樂等橋段的考驗,製作單位找人用百萬小提琴及廉價小提琴演奏同樣曲目,或是讓來賓矇眼去品嘗高級和牛、廉價牛肉,見過大風大浪的這群藝人,最後決定自己的答案,選定後進去不同的房間(有時是三選一,大多是二選一),等待後續其他藝人是否也做同樣選擇。

節目好看之處在於,即使選擇一樣、後面的藝人進了一樣的房間,也不代表是選對了。而最終答案揭曉後,猜錯的藝人就要被降級,從一流藝人變普通藝人,若再猜錯的話,再從普通藝人變二流、三流、甚至是沒有上電視價值的普通人,而節目中安排的座位、腳上穿的鞋子,也都會反應在猜錯的藝人身上,若不幸一直槓龜猜錯,該藝人的影像會被直接「馬賽克」掉、只剩聲音還存在,而當事人還渾然不知,甚至還出現「這次我十分有把握,我猜的一定是對的」的爆笑發言。


我也希望大腦有自動馬賽克功能

回到我自己。我有時也蠻希望自己的眼睛跟耳朵,也能有自動馬賽克的功能,尤其是一回到家,可能工作已去掉半條命,但只要一看到、一聽到特定的東西,整個人就渾身不對勁,心情大受影響。住在同個屋簷下,房子就那麼大,躲也躲不掉,老一輩的人什麼都捨不得丟,愛囤積垃圾袋、免洗碗筷、免洗杯子,結果就是愈積愈多,沒多久,螞蟻及小黑蚊就開始開趴了。

說實在的,家裡某些區域,跟個垃圾山沒兩樣,我只要經過,都要刻意控制眼睛不去看、不去想,因為自己清楚,一但看了,心情就變差。

raw-image

對於這個難題,無解。

或許那天科技進步到有廠商推出AR、VR、MR眼鏡或頭盔,可以自動幫我過濾掉家裡特定區域的影像,不要讓我的眼睛及大腦接收到。

拜託拜託,請有心的廠商速速研發具備這類功能的神器,我第一個衝去買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9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08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