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高清有碼》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在學校的金穗放映看了這部作品,也很幸運的聽到導演的映後座談。《高清有碼》談的是監控系統下的社會,剝奪人的面孔成為懲罰,違反國家規則的人就會失去自己的臉,變成馬賽克。他人若和你談話,也可能落得同樣下場。
  失去自己的臉的主張很有趣,在監視器底下人們的一舉一動皆一覽無遺,若真的能把違規者的臉打上馬賽克,那便會讓監控系統,以及其他人更聚焦在被打馬賽克的人身上。這部作品除了給我諷刺中國極權統治的荒謬以外,也讓我思考在科技化的時代裡,我們使用監視器、社群軟體、直播平台,想要展現自己,讓自己的聲音能被聽見,但會不會我們在這之下早就失去了自己的臉?別人看我們是高清,但實際上的自我卻被上了滿滿的碼。我承認自己超譯了,但導演也提到國家的監控其實不是最可怕的,而是人們彼此之間的相互監控,心裡自動產生的度量衡,那才是最毛骨悚然的事。
  題外話,導演提到北電的學長姐、老師們都很認真的跟他討論這個本,並不會被所處的環境而侷限住。讓我有點驚訝,總以為那裡會盡量避免敏感題材創作,沒想到卻是這樣。導演也說,他們只是擅於遵守這些規則罷了,並不是被規則綁住。
  也讓我再回想到以往的金馬獎,中國獨立電影的出色表現。在那麼敏感、緊張、壓抑的環境裡,好像才更有創作的火花迸發。痛苦果然是藝術的源頭。
pennychenggg
pennychenggg
「這頭生物並不擁有眼睛,因為在牠的外圍已經沒有任何需要觀望的東西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