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唯一能給父母的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和孩子有睡前講故事的習慣。

幾天前,我們挑了一本最近很紅的繪本:「活了100萬次的貓」,

故事內容大致在講一隻厭世的貓咪重生了100萬次,最後當牠學會如何去「愛」後,便不再復活了。


故事講完,我幫他把棉被蓋好,兒子突然問我:「媽媽會死嗎?」

接著又問:「那爸爸會死嗎?」

雖然這本書有講到生與死,但其實重點還是在於學會「愛」與「被愛」,

所以一時之間我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說不會死,不是事實;

會會死,又怕他幼小的心靈掀起不知名的漣漪。


其實一直以來,我總覺得和大兒子有種特別的連結。

從他身上,我想起一個靈魂是如何孤獨地被拋到這個世界,

獨自面對生命中的悲歡離合,體驗親密、快樂、孤單。

我從未想起自己有過這些感受,又或者,這只是我遺忘的兒時記憶,

在陪伴他長大的過程中又被慢慢喚醒。


或許這些是我的感受,而不是他的。

畢竟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不是父母生命的延伸、附屬品。

孩子唯一能給父母的,只有「體驗」。

體驗如何當父母;

體驗毫無保留的去愛;

體驗承擔一個生命的重量。


回到睡前故事。

我想了2秒鐘,緩緩地告訴他:「不用擔心,爸爸媽媽會陪你很久很久的。」

他才滿意地閉上眼睛,進入深深的夢鄉。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