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自己的筆記對話嗎? 3 款 AI 工具讓你跟自己的「第二大腦」聊天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有個夢想,就是跟過去的自己對話。

現在的 AI 工具太猛了,這個願望終於可以實現了!

把我們的筆記丟到這些工具中,就可以開始問過去的自己聊天了。

讓我跟你推薦 3 款 AI 工具。

AI 工具 1. Obsidian-Smart Connections

這是一個 Obsidian 筆記軟體的插件。

下載 Obsidian 並安裝後,Smart Connection 會對你的筆記做 Embedding (想成是跟 AI 對話前的前置作業),完成後就可以跟你的筆記對話了。

  • 優點:跟 Obsidian 結合,有在使用 Obsidian 的人很方便。
  • 缺點:需要用自己的 ChatGPT API Key,我用 4000 則筆記做 Embedding 約要 25 鎂

👉 想學習 Obsidian 的話,這裡有我寫的 完整教學

AI 工具 2. Elephas

可單獨付費的 AI 軟體,有使用 Setapp 的人可以直接下載。

Elephas 是一款 AI 寫作軟體,包含寫文章、寫 Email、修改文字…等功能。但最酷的,是它的「Super Brain」。

你可以上傳自己的 Notion, PDF 檔案, 網頁, Word 檔案, Roam Research/Obsidian 的 .md 檔案,用 Elephas 跟自己的筆記對話。

  • 優點:3 個軟體中輸出結果最穩定,還會列出答案是出自於哪個筆記檔案的內容,超讚!
  • 缺點:只能在 Mac 上使用,最便宜訂閱費為 $5/月 (建議訂Setapp 比較划算)

AI 工具 3. Quivr.app

一個線上網頁,可上傳自己的筆記。

Quiver 的使用方式很單純,上傳筆記檔案 (支援純文字, .md, PDF, Powerpoint, CSV, Word, 聲音檔, 影片檔),就可以開始使用。

  • 優點:網頁版免錢,操作直覺
  • 缺點:上傳檔案的失敗率高,且問答的效果相對不好

如果擔心隱私權問題,Quivr 有開放原始碼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使用。不過需要自己安裝 Docker ,技術門檻相當高。

3 個工具我最推 2,如果你有用 Obsidian 可以直接用 1。

覺得這篇貼文實用嗎?你可以

  • 📰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20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 🧑‍💻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 追蹤我,就可以看到我的最新想法啦~
  • 👏🏻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