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聊天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精緻的甜品和塑膠餐具--真誠的文字若遇不好對的讀者好像就是醬

精緻的甜品和塑膠餐具--真誠的文字若遇不好對的讀者好像就是醬


分享生活點滴是當初開始玩社群媒體的理由...

特別是因為旅居海外,覺得有Facebook做媒介,一次可以和好多分散四處的家人和朋友聯繫起來

那時孩子還小、對工作的前景也有現在知道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所有的分享都很天真無邪,像是小孩子剛會走路、可以完整地唱生日快樂歌(而且是中文喎)、英文還爛但工作評鑑竟都有可以保住契約甚至加薪那種好,啊,下班後趕著接小孩竟然拿到超速罰單……。

然後到了小孩進了中學,開始有尊重小孩隱私的考慮,而且看到朋友高調地介紹他們孩子的優秀成就,當然都會熱烈祝賀,但當對方開始很熱心地提點我要如何如何「幫助」自己小孩和他們家的一樣成功時,不免開始反思,是否原先覺得只是生活近況報告的臉書貼文,其實在別人眼中也是一種炫耀和張揚,如此一來,也就減少在生活動態裡提到小孩的發展和工作的進度,雖然那其實才是最關鍵的生活細節,也就覺得臉書的貼文有很大程度的虛偽。

想說的事不該說、能說的不需要說。

更無能為力的事,有時覺得好像一直在臉書上都有互相like的老朋友,一但他們生活上遇到麻煩,其實也不知能夠怎麼辦。

畢竟線上的互動即使從過去的交情而確認現在的關心,也沒有辦法轉成線下的志同道合的生活基礎。

同事之間的對話當然都是雲淡風輕,也最好就是雲淡風輕,講講天氣、度假計劃和已經匯報過的工作進度——難道要談薪資、報酬和各種隨時踩線的政治議題嗎?

最輕鬆的對話於是就發生在和陌生人的small talks. 像是在健身房的桑拿室,那位素昧平生但全身只包著一條浴巾的中年婦女,每次看著我穿著泳衣進來,就問問今天游泳池的水溫如何。哦,她本來喜歡游泳但在疫情之後變得對氯過敏。

談到過敏,就接上花粉的話題,後來再遇見就好自然聊起大家覺舒服的天氣主題。

還有在Wegmans超市排隊買海鮮時遇到那位穿著花裙的中年女性,排在前面正讓服務員幫她買的元貝磅重和把鮭魚去除魚骨時,很開心地告訴我她晚上有朋友要過來吃飯。"他最喜歡吃我烤的鮭魚" 她眼神發亮地說。

"一定是味道很鮮美。" 這句話我只是膚衍地說用簡易英文說,It must taste very good。

結果她竟然等我的Leatherjacket魚過完磅、和冰塊裝袋包好後,很熱心地告訴我、烤鮭魚時,烤箱一定要預熱三百度,不要包錫鉑紙、鋪洋蔥、用Kosher salt.

然後就揮揮手走。

因為不認識,所以不會問她是要煮給誰吃,正如她也不會問我為何買魚不去骨(要煲奶白魚湯啊)。令人舒服的small talks, 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單純地分享,但對方沒有要說的細節不要過問。

或者這樣彼此都輕鬆放心的分享,和對未知的人事物的尊重,也是在這裡寫字的理由。

Small, Sweet, and Strangers' Talks

1會員
4內容數
浮雲遊子、天地一沙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