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處趴趴走-2023北美加拿大-4(準備)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三篇都是關於真實情況的碎碎念,這篇開始,將這一年多來的大概準備及文化插曲做個介紹。

一開始,親友離開十多年的公職單位(印象中從大學剛畢業作到頭髮泛白地中年),在澳洲進行第二階段的人生。原本受邀於朋友的熱情之下,想説:人生只知道工作和唸書,去遊樂園只會幫同行的人顧包包、限定只玩旋轉木馬的我,活得的確有點無聊。即使是網紅個個呈現有趣、經質的畫面,我總有辦法把那些「給別人無限夢想和悸動的氛圍」,搞成:就這樣啊!有什麼特別!

如果業配或是廣告廠商找我,肯定沒用,專門澆熄身邊親友和自己購物慾望的人,正是在下。😁😁

先前有親友告知:怕自己買到剁手手和成為月光族,把我請出場逛街;

親友逛到沖昏頭開始跟我興高采烈地說:這個很好,那個我有缺⋯⋯;

我淡淡地回:這個東西,沒有這樣的價值!那樣東西,你家的庫存有幾個⋯⋯

即使如此,似乎太過冷靜,仍然是喜歡看新奇有趣的事物、是不至於對世界完全失望。當然,在鄉村看著毛毛蟲和青蛙的生活,比起百貨商場更有致命地吸引力。我可以為了巨大蝸牛和鱉等生命手舞足道,然而,看到精品相關的事物的反應:淡然處之。在學習和投資上,是我最大的敗家,因此如果有人問我:你為什麼要去學品酒或調酒?你又不愛也不能喝酒!坦白說:我真的也不知道!


所以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選加拿大?老實講:我是用刪去法、比價法和印象

  • 心目中有些國家因個人喜好,沒興趣或討厭的地雷點,必刪除!
  • 比較幾個地區和國家後,考慮到生活成本和國際學生學費等因素,如跨國轉帳和人道與否!
  • 兒時的記憶,在天國的家人遺願和心儀玩伴和我分享的回憶!

適合我的不一定所有人通用,每個人總是要對選擇負責,我遇到的事情不一定所有人會遇到,當然,大家讚美的,不一定對每個人就是這樣的美好。舉例:很多人想到加拿大有滑雪和多項冬季活動、甚至我所選擇的校區有旅行團要價20萬團費地極光,只是對極度怕冷體質的人來說,在台灣十度我已經在穿羽絨衣或滑雪衣,更不用說零下20度的氣候!


文化上,肯定需要磨合、不適應及學習之處:

  • 車子多數自動禮讓行人

畢竟是在長者居多的地區,紅綠燈是自己去按按鈕,有些沒有紅路燈的路,車子會減速讓行人先行;雖然不是每一輛車都有雅量和願意等待行人走,確實10輛車會有8位駕駛人禮讓

  • 飲用水

出發前,上網查詢和請教當地親友幾個民生物資:水、三餐飲食、藥;水在加拿大來說是直接引用,但是考量我們腸胃畢竟不是鐵做的情形下,保險起見,自備德國濾水器。有些地方的確直接喝,沒有消毒水或任何異味,有些比較喝不習慣的,我們會前往超市購買瓶裝水。

  • 物價和小費

說到物價,歐美地大物廣,東西怎麼這樣驚人地貴?以前兩天,我們私人行程中涉及加拿大內地轉機,號稱愛喝水之水桶的兩位噗隆共,非常想念台灣到處可以拿瓶子裝水的美好!看到一瓶水竟然要台幣100元以上,來回走了幾次,希望達到忘水只可,沒想到越看越渴,只好兩人將就地共享一瓶水!明知機場肯定昂貴奢侈價,考量兩人腎臟和不願成為醫院長期飯票,後來在一般超市或是7-11超商看到一半的價差,仍不免翻白眼。

小費則是出乎意料,在華人經營的飯店或是餐廳,幾乎是見仁見智,取決於服務,也有正在工作的華人告知此事;光顧一次當地餐廳,至少13%至15%起跳的強制小費,真的是多麽痛地領悟:難怪當地人不會常常外食!從另外的角度思考:服務人員的薪水是取決於服務小費,好吧!服務如何,不好說也不予置評了!

  • 其他

眾人都說新加坡丟垃圾會被鞭刑,只是長駐新加坡時似乎親眼所見不太一樣;眾人皆說加拿大禮貌和包容移民,不是我想吐槽或當酸民,在加拿大期間已經確實耳聞+目睹親身經歷。暑假期間得知在卡加利的一位女生被擊昏和劫財,這樣的警覺性也不是沒有,再天兵,我們本身隱約感覺到自己身處異鄉與外國人的事實,不管是好奇或是友善地眼光都還好,原本想著試著融入,過陣子習慣就好!

剛去,難免什麼事都不懂,加上沒有車,我們兩隻噗隆貢幾乎每天來回走路4-5小時;某日,我們正以雙腳散步去30分鐘路程遠地沃瑪,突然一輛車疾駛、同時發出刺耳地吼叫狂笑,更讓人不舒服的事:對方正在用手機朝我們的方向拍攝!

華人在當地算是少數族群,只有不到千人一半的數量,遇到這件事我們難免驚嚇,事後一個月告知印度比較好的朋友時,他的反應是:怎麼會這樣?我們向來都是樸素穿著、拿著購物袋就當作書包、手機也是用了超過5年的,這麼不起眼也會被攻擊,只有一個可能性:種族!


總結:每一個地區,總是有他美好和讓人厭惡的地方;當然,我們不是完全以偏概全。加拿大也是有善良的人們,在我們不知道如何操作超市自助機台時,同樣是客人的老先生,自告奮勇地教學和確保我們會操作了,才離去!

曾經有客戶問我:國外是不是治安很差?

我回:不管哪裡都有社會案件,只是當下發生在自己身上,確實會有恐懼和不信任,也會破壞原本美麗的想像。就像大家都說英國倫敦必去,我的國外客戶去過英國留學,那樣的經驗導致客戶堅決不再二訪。

我不會一位地告訴書蟲們加拿大多好或多壞,這些都是留給大家評估和思考!


raw-image


入境隨俗的第一件事,嘗試加拿大在地平民食物!

當地人和網紅們推薦的兩倍,對有年紀的我們來說太重奶、反胃、過甜,於是之後全部都點可頌、黑咖啡。

raw-image


在機場餓了整天,嘗試的印度餐點!

雖說是印度餐,其實已經融合好多食物,吃到類似糖醋排骨的食物,真想流眼淚!

raw-image



raw-image


這個我只記得麵很香和好吃,肚子餓的時候什麼都好吃,尤其在物價貴的地方,自動只吃兩餐和順便控制體重;排餐不是我的,麵包忘記口味如何了!




看到這個沒吃過的,自己拿杯子DIY洗菜。主要不是推薦這個菜的口感,我都已經健忘到:有吃過這個?而是人為了生存,什麼都可以發揮創意,一物多用!

葉菜的選項實在太少,我們在當地的前半個月都在開發新的超市和找菜菜!為什麼這麼克難呢?太多東西,考量到可能會一直搬家,光是在第一週已經搬了三個地點,買了也麻煩。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