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處趴趴走-2023北美加拿大-9(難道我的中文不是中文)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前面我說吃到當地華人料理時,痛哭流涕的感言,書蟲們心裡想必是:

有那麼誇張?

真的一點也不

原本我在台灣時非常鐵齒得發誓:

逼自己走出舒適圈和象牙塔、要認識除了華人以外的朋友、要多多和其他文化的互動並推行平民外交⋯⋯,我設定了超多目標的!結果,事與願違

是的,正如一年前的一位西班牙朋友說——到了加拿大半個月已經胖了5公斤;

怎麼會這樣呢?加拿大有什麼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

「沒有,是我每天都只能吃速食!」


能夠吃到中華料理,還得要謝謝在加拿大已經超過十年的一位前輩,如果不是他領路,我不僅會餓死,也會鬱悶到有時候覺得與身邊的同學格格不入(明明我們都是外國人啊!)感謝他四處開車閒晃:前往當地市圖、商場、COSTCO的導覽⋯⋯,對一個沒有車的人要一天裡面可以去這麼多地方,真是興奮!好像再一次證明:我只要有麵線、臭豆腐、書,人生就是完勝的勝利組!真是頭腦簡單呀!

路上還有遇到被人乞討,不禁納悶:

貧富的差距,不是只有單一地區,即使是社會福利制度舉世聞名的加拿大,依然有住居問題。也有可能是其他各種社會因素或個人原因,想到自己還能有個地方落腳,算是不幸中的萬幸。在菲律賓、泰國,聽到的都是:西方退休人士的天堂,物價低;實際眼見為憑,真的高薪、高物價和高齡化;當加拿大近年邀請世界學子和移民時,菲律賓的一些地方反而是新生兒和孤兒,每個地區有各自的優勢,也沒有誰的文化或是皮膚血液叫做高尚;歷史輪流,從來沒有誰是一個世紀裡,永遠的最大贏家。

這樣的心情,好比我在新加坡、菲律賓、加拿大、柬埔寨⋯⋯工作,就是一位外勞;相對其他國籍人士來到台灣出生入死地辛勞工作,他們是外勞;我們只是做好本份的工作,一個吃飯的工具,希望有更好的生活或是體驗!大部分的華人因為文化的根深蒂固和面子:唯有讀書才能改變命運;我的觀察中:藍領技術和專業的人士,只要你有能力,薪資肯定能和白領一較高下。

好友的父母們,一位長輩是縫紉師、另一位是電器師傅。十年前早已退休的年紀,直到現在還是有公司或案件拜託他們回鍋。年輕一輩的不願意學習技術,他們變成炙手可熱的前輩和人才,幾十年的老經驗和持續學習的心,薪水一人都有近百萬。

這張圖,有看到TD?!我是因為美股的TD而開心,可惜加拿大和美國TD無法互通有無

這張圖,有看到TD?!我是因為美股的TD而開心,可惜加拿大和美國TD無法互通有無


raw-image


在加拿大的時間,總共只有吃2次中式餐廳;第一次吃是中式吃到飽BUFFET。那次太開心到忘記拍照,後來再去二訪,全部座位坐滿,沒有一位華人,我去就是創舉,避免顯示太孤僻,只好打退堂鼓!

第2次則是左圖。當天是和那位華人前輩一起,有著嚴重過敏的我,兩位一起討論有點敏感的議題。


raw-image


出於對方是善意的,我們開啟了無厘頭對話,而我也直來直往的說:終於能吃到熱湯和麵線,可能沒空理你😂😂

他說:自從在加拿大,都只會從新聞上了解世界,第一次碰到台灣來的,很開心盡地主之誼!

最後:和平是最好的!真有這麼一天,只能參加加拿大為香港人特別設立的類似計畫。沒法度,老百姓只能胼手胝足的打拼,只有自由才是一切。和華人前輩一樣,為了自由而飄泊。

raw-image


很喜歡的一個住宿地點

空間相當於2個雙人床、浴室可以泡澡,可惜為了配合趕來趕去的行程,不然我一定整天躺平,什麼都不做!

窗外的景色請見下圖,原本晴天的話是美美地,心曠神怡、陶冶身心⋯⋯,那天拍得不是很完美;看到挖土機時,也覺得有趣,完了!聽起來,LD就像個沒見過世面的屁孩



raw-image

在台灣,有很多人事物是我們這群ㄎㄧㄤ ㄎㄧㄤ的老外⋯⋯;

為什麼剛好想到這句台詞呢?

外國人看我們的某些文化,會有不可思議或是新鮮感,正如我們到了一個在地人已經習以為常的生活圈,我們會覺得所有的事都是第一次!因應時空而發展出各自順應天地人文的風俗民情,就像一個地區的英文有著夾雜和大融合的口音。

當有人問我:怎麼學好英文?怎麼和外國人溝通?我口說很差,要重新學文法?

沒有,對方聽不懂我的,肯定我也聽不懂,或是單純「不想聽」。

這個人不想和我成為朋友,沒關係,每個人都有選擇權如果你們彼此是相愛的戀人或是相互尊重的好友關係,一定會想辦法讓對方理解,對吧?!

我講中文也有口音,常常被問:你從哪裡來?難道,我的中文不是中文?沒有啊!只是有口音而已,不代表我就不是中文母語人士,對吧!所以,別糾結把自己完全變成在地人,硬是要強迫自己改成鼻音,真累人。況且,世界上也不是只有英文一種語言,何必「一語」獨大?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