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四心之“嗔念”|天善緣|活在娑婆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很多修行人,自己覺得修得還不錯,但怎麼就是覺得有點壓不住心中的火氣,真正發火的時候還是會發火。 所以眼看耳聽的學習,和知識固化到現實當中的學習,是兩回事。 我曾經講的五毒四心裡面,很多人都說我不是沒有去學,只是當時就覺得是聽懂了,但後來好像一到發生關鍵事情的時候又給忘了。 你之所以不行是沒有去: 刻意練習。 天善緣,公眾號:活在娑婆刻意練習,如何從新手到大師   五毒四心裡面,就先以貪和嗔為主,這天地至深的道理,道理的確是這個道理,但是你學了之後為啥應用不上呢? 這是因為你沒有把道理固化在你的身上,所以你這麼學個一萬年,最後也只會像狗熊掰棒子似的,學一個,丟一個。 因為你沒有把這個道理刻意練習。刻意練習是時刻給自己警鐘,把知道的道理、明白的道理,時刻讓自己清晰記起,然後時時刻刻地去警醒自己,不停不停地練習。 可能剛開始的時候,你可能沒有這個想法,但是你一旦發完火之後,然後你馬上就會覺得我怎麼又失敗了,對吧? 然後這個時候趕緊懺悔,當你多有這麼一個想法的時候啊,你會發現久而久之,比如說幾個月、幾年下來,你真的可以做到有些火氣就真的不會發出了。這個就叫做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有兩點: 第一,要不停地進行反饋,出問題後反饋,再出問題後再反饋。 因為你之所以會出現問題,其實這個是輪回里已經經歷了無數次的一個習慣。你是通過這麼長時的一個習慣,你想一下子改變它是不容易的。所以需要一段時間反復的去跟自己的本心去進行抗衡才行。 道理明白之後,一定要學會刻意練習,不停刻意練習,基本上這道理就會明明白白。 第二,要明白為何「遠離顛倒夢想」。 有看過《心經》的都會在後段看到一句話,這「遠離顛倒夢想」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什麼呢? 就是你不認為你現在的所思、所想、所作、所行的是「遠離顛倒夢想」,你根本不認為。因為你已經太習慣在一個五濁惡世裡邊了,然後看到很多的東西大家都是這麼乾的。 因此會生起一個念頭就是「為什麼我們不能這麼乾?」 但是大家做的東西,都是對的嗎?不一定。所以才需要「遠離顛倒夢想」。 為什麼修佛最重要的是正知、正念?這個是非常非常關鍵的一個事情。 你對佛法的理解和我跟你說的很多的東西,如果理解並不到,或者這個知識點並不能生活化的時候,你只是把它束之高閣,這是不會對你的行為和生活產生任何的幫助。 輪回是怎麼坑害你的,這個話題在《什麼是修行?究竟修行都包含什麼?》裡面已經說過。 我們可以把輪回看成一個生物,但這個生物若要想吸收營養啊,比如就像我們自己把食物吃到肚子里,然後你要想消化吸收,首先你需要的是菌群,然後要有一些腸道的細胞去跟你吃的那些東西進行化學反應,或者說是直接吸收。 那麼輪回要想吸收你的東西是什麼呢?是你的福報。 他若要把這個東西從你身上吸收,那怎麼吸收呢?那不能直接從你身上吸。他也做不到。所以就只能創造出種種幻象,讓你以為是真的幻象。 比如就像我們這個空間,佛就說是假的,這就是幻象。那麼這個時候輪回就會用五毒四心,通過幻象來去吸。 你看佛祖就總結的非常好,五毒四心,基本上就靠這幾個東西來去吸,但是實際上五毒四心最終歸為兩類:一個是貪,一個是嗔。 所有的東西都是可以是貪和嗔的演化,其他痴慢疑基本上你可以認為是參照演化的,只不過是把它單提出來了作為一個重點去說,但實際上最主要的就是貪和嗔。 為什麼實際上叫貪和嗔呢?其實特別簡單的一個事情,就是說在這個空間里、在這個虛假的空間里,他會給你創造一些讓你覺得喜歡的東西,那你喜歡了,自然會希望得到更多,那你就會貪,這就是貪的產生。 嗔是什麼呢?其實嗔很不太好形容,但是實際上嗔也有一個很關鍵的東西,就是讓你覺得受傷、讓你覺得所願不成的東西,就稱之為嗔。這個時候你基本上就會發火、會生氣、會爆發、會情緒不穩。這實際上是嗔的產生。 而貪和嗔呢,實際上如果要深入探究的話,還會發現有一種定義性質。就是整個在生物體系上,我們會發現有很多東西,比如說某些人類喜歡喝酒;比如說人類喜歡吃肉啊,比如說人類喜歡吃甜食。那些都是我們覺得好吃,但狗可不見得認為那是好吃。那屎殼郎還喜歡吃屎呢,對吧? 你給它吃一個巧克力,它可能還繞著走呢。想著:天吶人類居然喜歡吃那麼難吃的東西。你給狼吃胡蘿蔔,狼就覺得:天吶這麼難吃的東西,居然有生物會選選擇吃。但你要給一個兔子吃胡蘿蔔呢?太好吃了,天底下居然還有這麼好吃的東西。 所以你會發現同樣的東西,有的物種對它就很喜歡,有的物種對它就不喜歡。 因此,這個是好的還是壞的,你在各生物面前是沒有辦法分別得了的。所以這就是我們認為的好的,那就不一定是好,這只能說是人類認為是好的東西;或者這種認知水平層次認為是好的東西;或者是這個維度認為是好的。但不見得其他的生命體都認為那東西就是好的。 那既然喜歡的東西在生物界上沒有共性,那是否說明我們都是被定義了的? 我記得當年去折磨達爾文的最難的一個問題,就是說:既然你說了生物是進化的,所有的東西都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那孔雀是怎麼回事? 大家會發現孔雀很奇怪,這個母孔雀它就喜歡尾巴比較大的公孔雀,公孔雀在求偶的時候,它能展開尾部的毛,孔雀開屏了之後就很漂亮。但是公孔雀平時為了長這個毛,是會影響它的進食,是會影響它的存活率。 而且在一個綠色的森林裡面,帶著這麼顏色漂亮的尾巴,第一時間就容易被發現。所以它自身的安全性也成問題。也就是說,所有動物的物競天擇法則,在孔雀這裡不好使,它明明是選擇了一個錯誤的進化方向,但是人家還挺開心。 人類也是這樣的,人類有兩個很奇怪的東西,第一個是選擇了智力發展。 智力這個東西是越發展到後期的時候,那就是越厲害,對吧?但是在發展前期的時候呢,其實智力還不如一塊石頭好。在原始社會以及在人類產生文明之前的那時候比,武力要比智力擁有的存活率要高得多。 所以黑猩猩它產生的是肌肉,在物競天擇法則下才產生肌肉,這個我們都能理解。包括所有的母猩猩一定會找強壯的黑猩猩進行交配,這樣的話才能保證它的後代也是越來越強,這就會很厲害。 但是人類不是這樣,人類居然喜歡的是俊男美女,那比如說一個二百斤的胖子和一個不到一百斤的女性相比,前者絕對強壯有力。而絕大多數人都喜歡纖細的、漂亮的人,而不會選擇強壯的女生。 所以你會發現一個事情,就算是未來人類可以統治這個地球,但是智力這東西在早期幾乎是用不上,在幾百萬年的進化中,這東西你得先吃上幾百萬年的苦,才能換成這幾千年來的迅速發展。 所以如果你要選擇的話,你要怎麼選呢? 一個是十萬年吃苦,兩千年牛逼,你願意不願意去選。 第二件事情就是進化之下,人類會有一個自有的生物定義標準。我們看一個男生女生長得好看不好看,所有人心裡都會有一個定義的標準。 從來沒有人認為一個三百斤的胖子,然後滿臉痘、黑了吧唧的,你會認為他長得好看,還對他會產生過多的性慾望。 但如果按適者生存來說,這個也不對呀,那應該是強強聯合,然後在原始社會的時候,你誕生出的後代生存力會更強一些,然後你娶一個連一百斤都不到的纖細美女,這只會弱化人的基因。而且長得漂亮對於你能不能存活下來沒有一點幫助。所以這個也是很奇怪的一個事情。 因此,你會慢慢發現人類有很多的東西其實都是被定義的,比如我們喜歡吃好吃的,我們喜歡權力、金錢,然後又喜歡俊男美女。或者是女性在不同時期會喜歡有成就的,或者是有安全感的,卓越的男性。 這些東西實際上都是融入到我們的血液當中,融入到我們基因當中,它實際上是被定義出來的。所以你會發現站在整個生物層次上,很多東西都是被定義出來的。 那人能被定義出來的只有兩種東西,第一種是天道給我們定義出來的。比如說人要吃主食,果蔬,肉類等。屎你肯定不吃,但是對於屎殼郎來說呢,人家就要吃屎。 這天道定義你也可以認為是進化的結果,也可以認為是定義的結果。反正其實天道定義的東西並不多。 但是第二個東西是屬於「人道定義」。人道定義是什麼呢? 就是我們在生活的整個過程中,我們會對很多東西有自己所認定的標準和權衡。 人道定義比天道定義更多的在影響著我們。因為我們對自身的很多的定義,有的東西甚至是潛移默化的。 所以貪和嗔之所以存在,五毒四化之所以存在,很多時候是因為人道定義的出現。當一個人能把這兩個東西區分清楚,那很多時候就不會踩了輪回的坑。 最近我發現經濟不好,所以很多人火氣都會比較大,所以先把嗔給說了。嗔實際上是什麼呢? 就是某一個事情發生了,他挑戰了天道賦予你對某一個事情的定義。而且有些東西是挑戰了或者破壞了你自身對某一個東西的定義。 簡單說叫「事與願違」。然後嗔怒就生起了。嗔怒的產生,大家自己仔細體會體會,全部都是這種樣的。  比如說我們去排隊,前面有一個人插隊,他實際上挑戰了什麼?是你對秩序的期望和你對秩序的標準。 因為你認為的是所有人都應該一個一個的去排隊時,突然有一個人去插你隊的時候,我們這個時候一下火氣就起來了。 這種憤怒產生我們可以舉出很多例子,比如說上班的時候摸魚,結果老闆說你怎麼回事,批評了一頓。 但你的確是有問題,但是為什麼有的時候你還會不開心呢?因為老闆挑戰了我的自尊,尤其是當著很多人面說你的時候,你覺得你的隱私和自尊受到了挑戰,也事與願違了。 哪怕知道自己是不對的,但不允許別人當面公開去說,但結果事與願違了。這個願違是指什麼呢?是指我應該怎麼樣怎麼樣,但結果被別人破壞了。 那比如說有的人在跟進一些顧客,結果在各種服務和引導後,最後顧客找了其他同事去買東西了。 當你碰到這個時候,你就會覺得為什麼我付出了這麼長時間,我這麼努力,結果被人家啥也沒乾的人給截胡呢? 這時候為什麼你會生氣? 因為事與願違。因為你自己給了一個私下定義。這個是什麼定義?就是我努力工作,我就會得到好的東西。 這種東西我們還可以擴展到什麼跟伴侶吵架。比如說你這個月只掙了七千塊錢,光房貸都五千了,本來你這個月還有一些自己的計劃,結果老婆突然說七夕到了,說我要買一個包,你覺得就算預算少點也行,總不能污蔑老婆的形象吧,然後老婆說兩千塊錢,你一下就生氣了,說不送。然後老婆也立馬生氣了。 那你覺得要送一個包的事,誰對誰錯? 你會發現沒有人錯,但是呢,兩個人都把認為正確的東西加在一起,它就出問題了。這是什麼呢? 老婆認為我嫁給你了,你應該送我禮物,我們是真愛對吧?然後我也沒要的貴,就要一個兩千塊錢的包,又不是2萬塊,這不過分,然後你連這個都想不表示,我就會很生氣啊。 為什麼會這樣想呢? 因為老婆這個生物會有一個自我認知,是認為你要在特殊的節日里要有所表示。如果你沒有表示的話,就是事與願違,那肯定就要生氣啊,我要發火。 那對於老公來說呢,剛開始的時候是要承受,到後來的時候自己已經被生活壓得很難受了,然後當絕大多數的老公賺不出來錢的時候都會出現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自己已經過得很辛苦了,結果你又讓我去給你去買這買那的,都不考慮家庭的情況。所以如果到了這個時候,情緒都不太好,所以這個也是事與願違。 那時兩邊都有共同的期望,然後兩邊的期望都不希望被打破。那麼如果好好溝通的話,我覺得還能好點。 例如說就看看家裡的實際情況,我們可以買禮物,但能不能買小一點,把禮物值放小一些,我們可以多攢一些錢,等以後買大的。如果能好好溝通那還行,就怕那種不會溝通的,那兩邊兒都覺得自己很有理。 大部分感情的問題,都是搭伴過日子出的問題的,而當中,其實都是這種小事一件又一件搭出來的。 所以嗔怒產生的原因就是事與願違。又例如婆媳關係為什麼會出衝突?因為很簡單,也是事與願違,然後也會產生嗔怒。 這時婆婆會有一個自己的認知標準,認為兒媳應該怎樣怎樣,當年老娘就是這麼過來的,對吧? 那兒媳也會有一個自己生活的標準,例如我在我們家是被寵著,像公主似的,我不能嫁完你之後就變成傭人,對吧? 所以呢,你會發現兩邊的標準產生問題了,這個時候就容易產生激烈的交鋒啊。尤其兩個人在互不相讓的情況下,就會容易產生激烈碰撞。  之前有一個客戶的爸爸死了,然後我特別討厭接陰宅風水就是這樣。因為如果這家裡就一個孩子,就一個人說了算,說把你爸買哪就買哪,這個絕對沒問題啊。 然後就怕是幾個孩子,然後大家都窮,誰都有主意,那絕對是熱鬧極了,首先是買哪,然後是誰出多少錢,之後是按誰的規矩走。這都絕對能各家各自找出一個師傅。 最後安葬完了之後,就算是你僥倖獲勝了,但誰過日子還不有點磕磕碰碰,然後一有磕磕碰碰的事情,就會有想壞事的人跟你說是這風水有問題,這絕對就有無窮無盡的麻煩。所以為什麼陰宅風水我們不接,這就是其中一個原因。 因為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期望,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願望,而那個時候會不會實現,這就是嗔念的產生。 又比如說孩子教育矛盾裡面,也很多這種事情啊,很多家長帶著孩子去寫作業的時候基本上火氣都是比較高的,也是因為事與願違。 因為在你的認知裡面,孩子不懂可以教嘛,但是你自己教上一遍、兩遍就會,但他們不是,他們是教一遍不會,教兩遍不會,然後教第三遍還是不會,誰不知過兩天還不會,那火氣一下就大起來了。 因為你在你的認知裡面,孩子應該是怎麼樣的,你是有一個預設的期望。而孩子真正表現出的樣子似乎對你的舉動是一種挑戰,那自然就會出現問題。 所以世事實在太多事與願違。股神巴菲特作為曾經的世界首富,婚姻也是很穩定的,他也有自己一套婚姻成功的哲學。那就是「降低期望」。 為什麼現代很多人的婚姻都出現問題?因為男人認為的婚姻和女人認為的婚姻,絕大多數是不一樣的,尤其是為什麼現在北京有八十萬剩女?其實很簡單,就是事與願違這一件事情。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有一個標準,都會有一個你自己在生活中認定出的自己應該要得到的一個標準。就比如說:像老娘這種長相的人,應該匹配的是多少萬年薪的人,低於這個數字都認為配不上自己,對吧? 結果那等個一年、兩年、三年,這人還等不著,那咋辦呀?涼拌吧。  《道德經》上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到位:「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天善緣,公眾號:活在娑婆陰陽結合下的美好婚姻  所以人貴在自知之明,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你一看不行,是不是應該把目標往下調?就別乾等著,不能想著寧缺勿濫。 因為你越等,其實等到最後確實都沒人要了,那最終要麼就是破罐子破摔,要麼就真是剩男剩女了。 但碰到這樣人,你還真不能說他,你說他的話,是什麼呢?就是我不希望別人提起這個事情,當你提起了,那就是事與願違,你在挑戰他很多東西。 同樣的思想,會出現在碰不到好工作時就去辭職,結果就一直找一直找,都找不到一樣。 還有一種家裡矛盾的情況也是,比如說家裡有倆孩子,然後父母就認為老大就應該多承擔一些,小的就一定要多多照顧照顧。 你也會發現老大就會比較憤怒,憑啥都是人,就要照顧他。 還有當扶弟魔的,好多人的婚姻裡面都會出現這種情況啊,一聽這女孩有弟弟,基本上都容易想往後退。 為什麼呀? 因為有的人家如果家庭相對窮苦,麻煩的事情很多,如果說有個弟弟困難了,然後家人就會說你們家過得還挺好的,不行就幫幫弟弟唄。 但是其實誰都在過日子,姐姐也不容易,而且《婚姻法》也沒有對伴侶的兄弟姐妹有贍養義務。所以,那憑啥最後就道德綁綁架了,最後嗔怒又產生了。 當你去深究,實際上就是你對生活的一個期望和父母對你婚後、對你對這個家庭的期望,實際上是不懂的、不對等的。 當我把我的意志強加給你的時候,破壞了你曾經的願望或者期待,或者是破壞了你自己心中既定的標準的時候,那火氣都很大。 很多人婚前沒問題,但婚後產生了問題的人。就是我想著應該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結果我沒過上這種生活,然後夫妻之間就開始打了,就開始出軌了。 包括很多坐月子之後的戰爭,都是女方或者是其中一方會認為自己心中有一個坐月子的標準,就是有一個懷孕期間別人應該怎麼對我的一個標準,當這個標準沒有達到的時候,那火氣都大。 當標準達到的時候,那都沒火氣,然後都挺開心的。 所以你會發現,人幸福不幸福其實是取決於你的標準是否達到,甚至是不是超額達到。 比如說你看這像有的人會說我什麼時候我能月薪一萬,這個我就會很快樂,因為那個時候你月薪才三千塊錢。而等你真到一萬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好像還不夠花,什麼時候月薪能夠兩萬的時候就會很開心了。然後真到兩萬的時候,你發現還是不開心,對吧?然後再想什麼時候能買一輛豪車的時候,就會很開心了。當等你真買了之後,然後你就覺得還有其他什麼的,對吧? 又比如當你娶了一個老婆的時候,你就惦記著能不能多娶幾個。所以我們就這麼說,你看開放二胎的時候,其實都挺難的,大家都還是不太願意生。但要敢開放二房的話,我估計全國男性應該都能動起來,對吧? 所以一個是「事與願違」,另一個是「超額滿足」。  人的快樂就建立在自己能不能對自身的標準做到超額滿足。如果能超額滿足那就很快樂了,如果不能超額滿足,那就很憤怒。 尤其是對自己的東西受到損傷,包括婚姻的不忠也是一樣的。其實你想想,為什麼老公或者老婆會出軌,然後男女方反應都會那麼大,那都是因為事與願違。 我認為你應該屬於我,你應該是忠貞的,但結果背叛了我。也就是我們定義了一個標準,結果出現了標準之外的問題了,然後我們都會產生憤怒。 家裡有多個孩子也是這樣的,有的就對這個孩子關係特別好,那其他孩子就肯定會很憤怒。我在曾經的案例里還發現還有兩個受弱勢的孩子共同聯合起來去反抗,去造謠或者中傷那個受重視的孩子。 類似的事情看各個時期的奪嫡大戰就行了。有成功的,有不成功的,對吧?比如說像李淵明明知道李世民軍功最大,勢力最大,但是仍然把皇位傳給太子。李世民能忍得了嗎?李世民底下的那幫兄弟能忍得了嗎?還能不滅他嗎? 朱元璋選的太子死了,死了大家都無所謂,那你就從兄弟裡面選一個大家也沒有意見,但你非要從孫子這裡面選,那你想這幫兄弟能不搓火嗎?而且孫子居然還要滅你兒子這幫人,那朱棣肯定就反了。 前幾天我們的一個客戶也發生了一個問題,我覺得他的問題應該代表了在未來一定會非常非常多的。 就是單親家庭,媽媽可能是早去世,然後爸爸肯定年輕嘛,那肯定找了一個後媽,然後後媽對自己又不好,所以女孩長大了之後要結婚了嘛,婚禮的問題是姑娘本身自己是比較喜歡親媽那邊的親戚,但爸爸肯定也要參加婚禮的,那肯定也得帶著後媽去參加自己孩子的婚禮,那當場就有兩個事情。 第一件事情,你得當面叫後媽做媽,你之前平時不叫,但你當著這麼多人的面啊,還有錄像。但你一讓這姑娘叫,她當場就炸了:憑啥要叫的! 然後就鬧得極其不開心。然後同時因為爸爸要維護後媽的利益,因為畢竟要讓人家看起來是一個完整的家庭嘛。 然後之前親媽的那些親戚呢,爸爸就不希望他們去參加那個婚禮。結果那姑娘又炸了,所以這個事情弄得非常麻煩啊。 因為現在的單親家庭會越來越多,所以這種事情我覺得可能會換著各種各樣的版本去上映。 所以這個叫做啥?人生七十古來稀,人間不圓滿的事情多了去。這事是符合天道自然的,因為一個月只有十五這一天月亮是圓的,其他的都不是。就算是十四或十六,也只是接近圓滿。 所以人間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我很能理解這個女客戶此時此刻的心情,但是後來我也是跟她說,我說其他的東西都不重要,你必須先要解決你婚禮問題,你需要讓你的婚禮是得到祝福的、是圓滿的,然後人類幾乎所有的問題和所有嗔怒的產生,都是你心中有一個標準,或者你心中有一個願望。 在這個願望受到破壞或者影響的時候,我們都會產生嗔。但其實那個標準可以不可以改變呢?當然可以。既然這是一個虛假的世界,既然你都在累世輪回裡面已經經歷了無數次的婚禮。 每一生我們都要出生,也都有機會結婚,都有機會有自己的孩子,也都要死亡,我們每一生都是這種,那我們能不能先放下一時的標準,先顧著活人,先顧著自己的婚禮,讓它如約的完成,好讓自己可以開始走下一步? 說白了,那不就是那一天叫他媽媽,那你就叫吧,因為你需要的是一個完美的婚禮,而且你還要當著老公家那麼多親戚的面呢,何苦把自己弄得很難堪呢? 然後你看,你也需要自己親生母親那邊的祝福,那能不能把這個事情稍微調和一下?單獨跟自己的丈夫說一下,還有這麼一個事,讓丈夫家主要的親人和親生母親家主要的親人一起到一個包廂裡面一天,再單獨弄一個小的婚禮,得到大家的祝福,我覺得這不就行了。 其實所有矛盾的產生都是你心中的那個標準而已,全看你自己願意不願意放下。當你願意放下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幾乎沒有什麼東西能夠傷害得了你。  當你堅持的時候,你能夠如願,那只是因為你的福報足夠。當你不能如願,只是在這方面的福報還有所欠缺。 這個要強調一點是「那方面的福報」,而不是說「整體的福報」。因為有的人,比如說他的福報都用在財富上,所以說他賺錢就會賺得很好,但是如果家庭生活的福報缺不足的話,那就容易妻離子散啊。 比如說就像慈禧太后,位高權重,甚至決定了中國清朝末期的整個國家和四億人民的生存,但是她是孤獨的,她身邊所有的男性都沒有好下場,所以她也很痛苦,從父親早亡,老公早亡,兒子早亡,然後養子還早亡,你說她這輩子還有什麼? 一輩子付出了很多東西,至少在家庭上希望有一個好的家庭,但是每一次都得不到。所以你說她是幸福的嗎?只能說是她的福報都用在權力上了。 當一個福報高的人把所有的福報都集中在某一點的時候,那其他點必然是不完美的。所以在親情上,慈禧也是一個可憐人。就像我們很多東西,比如說你想利益眾生,那你就不要在意錢多錢少這件事情。既然你想有一個完美的婚姻,你就要放棄一些自己的尊嚴。 也許你覺得這種命運不公平,但本身活著就沒有公平,本身活著就是這邊的不圓滿和那邊的不圓滿,你總要選一個不圓滿,沒有圓滿。 所以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放下很多很多的標準,放下很多很多自己的認為或者自己的堅持。甚至有些自己認為和設立的標準,連你自己都不清楚,這些也需要一同放下。 當你把它放下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幾乎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傷得了你,因為你不對任何東西有所期望,然後你對所有的人類,包括天道所有的規則都不做過多的期望的時候,你會發現這世界確實沒有東西能傷到你。 事與願違,也就是佛陀老人家講的求不得。所以不要以為這個事情只有人類才會產生,神也好,佛也好,都會有。 所以無天之所以要反出佛界,產生這麼大的浩劫,最根本的東西是什麼?不就是他心中有一個期望嗎?我做了這麼多功德,我在無量劫中度了這麼多眾生,憑什麼我不能在靈山呆著,憑什麼你說我六根不淨,對吧? 所以這個典故最大的問題是無天對「成道」是有他自己的期望的,是有標準的。就是認為我做了很多很多好事,我就應該在靈山,我就應該成佛,這是他的標準。 而當這個標準被別人剝奪的時候,標準受到傷害的時候,他也崩了。而無天的力量要比很多神或者很多大菩薩都要強大得多,所以才能夠給佛界造成如此的影響。 那你說如來佛祖說得對不對呢?他是不是就是六根不淨呢?因為你有期待啊,成不成佛是自己說了算嗎?你成佛的目的是什麼?你是只想為眾生好,還是只想是利益多少眾生然後成佛? 所以成不成佛是天道說了算,不是任何人去說了算,這一點都沒想明白,而只想成佛,那就代表輪回對你是還有牽絆。 尤其是我們在人世間啊,很多時候傷人最厲害的是什麼呢?就是你幫了他很多,最後他卻背叛你,或者是我們特別容易出現問題的時候就是我幫了這個人,結果這個人沒感激我,我們一下子火氣就上來了。 那你想想,為什麼別人要感激你呢?別人感激不感激你,是他個人素養的問題,是他認知水平的問題。你幫一個原始社會的人,他一樣也不會感激你,因為他還沒有進化出感激這個思維方式。你救了一隻貓,或者你救了一堆老鼠,或者你救了一隻蟑螂,你希望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呢? 佛教裡面有個故事,就是看到一馬蜂窩掉水里去了,你撲通跳水裡面把這馬蜂窩給撈上來了,你救了很多小馬蜂,對吧?你還希望他能夠感謝你什麼?天天圍著你轉嗎? 所以在你救助的時候,你本身就沒有對他有期望,這就是你的標準。所以救了就救了,然後這事就放下了。 但你對人的話,卻加上了太多的東西。在輪回體系裡面,當你只要有所期望,當你設立了對某一個東西的標準時,你記住了,你就有受傷的可能性。因為輪回一定有的時候能讓你超額得到東西,就有的時候也能讓你得不到你所期望的東西。而在那這個時候你的情緒就會產生波動。 當過多地給你獎勵,比如你付出一分的努力,但給了你十分的獎勵,那你的貪念之心就會起來了。你付出了十分的努力,甚至連半分的獎勵都沒有,那你的嗔念之心就會起來了。 所以記住,一切苦的根源是你對這個世界有所期望,而很多人類的痛苦的來源就在於你對一個不切實際的事情給予了更多的期望。 當你對這個世界有所標準,然後你期望這個標準能夠得到,這才是整個輪回體系中能夠傷害你的最重要的一點。 所以我希望所有能夠看到這文章的人,能學會放下,放下自己的期望,並且用刻意練習的方式,讓自己每一次產生怒火的時候都去停下來想一想,想一下自己是否想得到什麼?我的標準是什麼?那這樣你就不會再出問題。 在整個輪回體系里,無論你是多弱的生物,還是多強的生物,只要你有所期望、有所希望,那麼整個輪回體系里都能傷害你。 那比如我跟學生們說,你是不是希望可以利益到很多眾生,但那些眾生都能真的變好嗎?如果他們變不好,那你救還是不救? 如果你利益了很多眾生,這些眾生是否應該對你心生感激呢?如果他們不感激,你是不是會很生氣?或者你幫助他們這事都不能讓他們知道的話,你是否心裡可以變得更平靜一些?那比如說你幫助了一個人二十年,然後他突然反咬你,你會不會覺得很失望? 比如說你覺得你做了很多的功德,度化了很多人,你應該位列仙班,或者飛升仙界、神界、佛界等。結果有一天人家說你還去不了,對你另有安排,那你又會不會生氣?會不會絕望?會不會憤怒? 所以大家請記住,要相信天道會有最好的安排給你,不要期望你能得到什麼。當你能把一切交給天道來去給予獎勵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得到的東西其實本身不少。  但是如果你對所有的東西有所期待的話,那你的這種期待早晚會成為傷害你的利器。你的期待越大,你受的傷害就越深,最大的情況就是變成無天一樣,對立了無數眾生,最後還魔化了。就是因為他對他的行為是有期待的,是有標準的。 我做了這麼多事,我應該怎樣怎樣的思想不能擁有。在輪回之內,沒有應該。大家一定要明白這點。 我希望所有人都能放下自己對世間萬物的期待,尤其是美好東西的期望。但不是說讓大家執空了,也不是說讓大家什麼都不在意了。而是明白這種在意本身是一種問題。 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像金剛經裡面說的那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就是我們該去想的,可以去想,但是真得不到就一笑置之。要明白輪回是又想通過這種方法來折騰你,反正得不到就得不到吧。 反正天道會記住你所乾的所有事就ok了,因為天道一定會記住,都不用你去記,而天道一定會給你相應的東西,你不用管他以什麼方式去給你。 所以記住,天道是公平的,大家不要被自己心中的標準或者潛移默化的標準所影響,所耽誤了。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