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之「我慢之心」|天善緣|活在娑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學生問我怎麼理解我慢? 其實我慢就是吾我貢高,這個在五毒四心中還是挺重要的,能達到五毒的影響那也是很厲害的了,它其實就是貪念的一種衍生品。 我慢的表現 我慢一定是大家在輪回中,有某一項東西自己是有所不同,並且是超越其他眾生的。那麼,只有在這一項上你能做到比其他眾生更好更有優勢時,大家才會產生我慢之心。 當然,有很多人他沒有優勢也能達到我慢之心,我覺得那都是屬於近代的產物,古代這種東西還真不多。尤其是近代有了美顏特效之後,很多人本身可能長得不咋樣,然後開了美顏之後就真覺得自己是個美女了,就開始生出了我慢之心。 我慢的定義 其實大家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大家在輪回中的某一種法則或者某一種優勢積累後,產生了一種輪回優勢時,則稱之為我慢,這也是我慢的根源。 因為在我們的輪回體系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輪回規則。在這些輪回規則的演變過程中,必然會有一些眾生在某些輪回規則上會有一定的優勢。 比如說,在人們看來是繼承或者遺傳了其父母的優點,亦或是自帶的天賦,也可能是後天練習積累的成果。但是無論怎樣大家會發現一些眾生在某一方面的確擁有輪回優勢。 當大家在意了,那就會產生我慢。 規則優勢(法則優勢) 比如說某些眾生長得特別好看,男的帥女的漂亮。但是這類人必然也少,多了也就談不上是優勢了。像有的人就沒有好的身材,那自然也就成為不了優勢。 有的人問聰明智商高算不算是優勢呢? 這也算。 而有的人悟性好,有的人有錢,這些都是規則優勢。 但是錢屬於是人道或者天道的一些規則優勢。大家也會發現法界就不怎麼需要用到錢,只有人類才用錢的地方需要多一些,所以它屬於是接近人道的規則優勢。 規則優勢的具體表現 比如有的人很適合創業,看他的前世也是一個帶大家創業經營的人,往前好幾世都是帶動大家去做這個事情,而且每一次都做的很不錯。 只是創業經營的體量也會一世比一世小,一世不如一世,這個只是屬於福報的消耗。所以大家就會發現這個人的組織能力就非常的好。這是因為在輪回中每一次都是他帶頭,很會拉幫結派,一堆人跟著他乾。 像有的人輪回中就一直有錢,所以今生也有錢。 有的人就是官運好,特別會當官。 那有的人就是口才好,每次說話都是口若懸河,都能達到把死人說活的級別了。 還有的人文採斐然能做個狀元,換到現在不做狀元都能做個博士後那都是輕輕鬆松的。 那有的人武力值高,放在三國時代那就是個呂布級別的,劉備、張飛、關羽三兄弟加在一起都打不過他。 那有的人在法界神通道法很厲害,所以這些都是規則優勢。 在這些優勢產生後,大家會發現他們和其他的眾生是不同的,那麼必然就會產生以下兩點: 第一點,大家發現自己的優勢是其他眾生不具備的,就會產生分別心。 第二點,有了分別心以後就會產生階級位差,再產生尊卑之心。 隨之而來的就是一系列反應,比如我認為我比你厲害,我比你聰明,我比你有錢,我比你高貴。這一切都是因為眾生產生了我慢之心以後產生的附加影響。 但是我慢之心到底應不應該產生呢? 縱觀整個修行體系,我慢之心實際上是修行過程中的一部分,是對某種規則的依賴。 跨過這個部分就是看山不是山的一種境界,只是還沒升級到這個境界之前的狀態,都是屬於我慢狀態。 而產生一切的規則優勢,是我們大家都非常喜歡的事情,也是非常渴望自己能夠獲得更多。 比如有錢的人想要有更多的權力,達到錢權雙收;有美貌的人希望自己美貌長存;聰明的人想自己更聰明,別人永遠就是個傻子。 這個時候大家就會發現,當這些人擁有規則優勢的同時,這些規則也會產生一種牢籠效應,約束著他們不得不保持住自己的這些規則優勢。 而這些規則優勢往往也會成為自我進步的障礙。因為大家會看不到除了自身的這些優勢以外還有什麼東西。 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在我們生存的這個空間里大家所擁有的一切認為合理或者不合理,需要或者不需要的東西,在離開這層空間以後一切都是無效的。 比如你有錢,出了輪回還用得到錢麼? 比如你有美貌,出了輪回你覺得大家還會在意你的外表麼? 長得美不美,帥不帥,這都是欲界天以內的想法。但是離開這幾層,連性別都沒有了,那這些美貌和帥氣還重要麼? 根本就不重要了。 包括智商也是一種規則力量,有些眾生就認為自己很聰明。比如說眾生的武力值高,我們就說說神通道法。剛開始的時候可能大家只需要用一個念頭就能死一個人,看著可厲害了。 假設上到天界的時候,大家只需要一個念頭就能死一群人。但是佛家說了有33層天,一直往上一直無敵,幾乎是所向披靡了。但是直到最後一層的時候,大家想出去,結果發現這最後一層以外根本就沒人使用武力。 那麼當大家的終極目標是出輪回時,這些輪回內的規則力量也就沒用了。 說白了這些神通道法再厲害也都是在輪回之內,能呼風喚雨也都是在地球上,出了地球的範圍上哪去呼風喚雨呢?那時候大家修煉的一切都成空。 如果有看過《仙逆》這個小說,有個關於散靈上人的片段,他創造了很多小世界,裡面的人都可以不停的去修煉神通道法。那麼大家要怎麼判斷自己所在的世界是真的還是假的呢? 其實很簡單,在眾生突破最高層的時候,假設他所有的東西都成了空,那這個世界就是空的,是虛假的。 因為他修行的所有東西都是別人所規定的,只限於這個世界可以使用,就跟服務器一樣,離開這個服務器就用不了那些東西。 所以我們修行必須積累這個世界以外的力量才可以真正的走出這個世界,否則一切都是空。 而能夠產生有我慢之心的人,都是對輪回內的規則有貪戀的人。 因為眾生就想要變得更強,但同時也會被它所牽絆和捆綁。那麼這個眾生就會就會保護這種強,會去捍衛它。 比如有人很厲害,別人會羨慕他,於是他就認為自己比其他人強從而產生打壓別人的情況,當然也會引起別人的嫉恨。 像有些人在累劫輪回里的相貌是有發生變化的,為什麼沒有過去好,其實就是他在輪回中積累的大量怨氣有關。 所以這就是我慢之心產生的最重要的一點——輪回陷阱。 而眾生在明悟之前都會陷在這些優勢帶來的愉悅感里,非常的開心。 身材好、長得好、聰明,那都是優勢。要是文採好,寫個滕王閣序千古流傳;要是武功蓋世,在亂世指不定能做個開國皇帝呢。 因為這些規則優勢給眾生帶來的差距感以及不同的體驗讓人變得與眾不同,也產生一種強烈的滿足感,眾生深陷其中就會保護它,只為了可以獲取更多的優勢。 於是分別心就產生了,接著出現了階級位差,各種不尊重和不平等也隨之出現,從而產生大量的負面情緒。 然後這些在輪回中負面和消減福報的東西,以及產生怨恨的東西,都會牢牢的粘在眾生身上。 而這些都是我慢給眾生帶來的一系列的不良的反應,只會不斷的消耗福報。 那有了我慢,應該如何破除? 原本正確的一個過程應該是「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但是輪回優勢所產生的我慢讓大家覺得自己和山是不一樣的,和其他人也是不一樣的,只會看到它在輪回中的生活中給大家帶來大量的優勢和好處,這個時候負面的東西就會被大家給忽略掉。 所以要破除「看山還是山」的唯一辦法就是必須讓自己看到足夠多的東西,要看到更有效的東西,要看到力量的本源是什麼,甚至是需要看到力量的本質是什麼。 但是大家必須得走到那個位置才能明白這一切都是空的。當大家發現自己要突破這個世界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追求的力量只是在這個世界里被定義的一場規則。 當這個世界一旦消失,那麼這些規則也將隨之消失,追求的一切包括所謂的優勢也不復存在,那麼這些追求還有什麼用呢? 所以真正能夠持續讓我們一直進步的規則到底是什麼呢? 有的人就很聰明,說要追求到極致,但是現在大家都還沒做到,那麼就可以去看下那群已經到了極致的那幫傢伙都在做什麼? 既然那群傢伙都已經到了這麼高的地位,為什麼還要回來再去利益眾生呢?他們所求到底是什麼?需要的力量是什麼?也許利益眾生本身產生的力量才是可以離開這個虛幻空間的唯一的力量。 只有當大家知道足夠多,更能看清真相,就越能明白自己的渺小,我慢也就破除了。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