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四心之“嗔念”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很多修行人,自己觉得修得还不错,但怎么就是觉得有点压不住心中的火气,真正发火的时候还是会发火。 所以眼看耳听的学习,和知识固化到现实当中的学习,是两回事。 我曾经讲的五毒四心里面,很多人都说我不是没有去学,只是当时就觉得是听懂了,但后来好像一到发生关键事情的时候又给忘了。 你之所以不行是没有去:

刻意练习。天善缘,公众号:活在娑婆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五毒四心里面,就先以贪和嗔为主,这天地至深的道理,道理的确是这个道理,但是你学了之后为啥应用不上呢? 这是因为你没有把道理固化在你的身上,所以你这么学个一万年,最后也只会像狗熊掰棒子似的,学一个,丟一个。 因为你没有把这个道理刻意练习。刻意练习是时刻给自己警钟,把知道的道理、明白的道理,时刻让自己清晰记起,然后时时刻刻地去警醒自己,不停不停地练习。 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你可能没有这个想法,但是你一旦发完火之后,然后你马上就会觉得我怎么又失败了,对吧? 然后这个时候赶紧忏悔,当你多有这么一个想法的时候啊,你会发现久而久之,比如说几个月、几年下来,你真的可以做到有些火气就真的不会发出了。这个就叫做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有两点: 第一,要不停地进行反馈,出问题后反馈,再出问题后再反馈。 因为你之所以会出现问题,其实这个是轮回里已经经历了无数次的一个习惯。你是通过这么长时的一个习惯,你想一下子改变它是不容易的。所以需要一段时间反复的去跟自己的本心去进行抗衡才行。 道理明白之后,一定要学会刻意练习,不停刻意练习,基本上这道理就会明明白白。 第二,要明白为何“远离颠倒梦想”。 有看过《心经》的都会在后段看到一句话,这“远离颠倒梦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 就是你不认为你现在的所思、所想、所作、所行的是“远离颠倒梦想”,你根本不认为。因为你已经太习惯在一个五浊恶世里边了,然后看到很多的东西大家都是这么干的。 因此会生起一个念头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这么干?” 但是大家做的东西,都是对的吗?不一定。所以才需要“远离颠倒梦想”。 为什么修佛最重要的是正知、正念?这个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一个事情。 你对佛法的理解和我跟你说的很多的东西,如果理解并不到,或者这个知识点并不能生活化的时候,你只是把它束之高阁,这是不会对你的行为和生活产生任何的帮助。 轮回是怎么坑害你的,这个话题在《什么是修行?究竟修行都包含什么?》里面已经说过。 我们可以把轮回看成一个生物,但这个生物若要想吸收营养啊,比如就像我们自己把食物吃到肚子里,然后你要想消化吸收,首先你需要的是菌群,然后要有一些肠道的细胞去跟你吃的那些东西进行化学反应,或者说是直接吸收。 那么轮回要想吸收你的东西是什么呢?是你的福报。 他若要把这个东西从你身上吸收,那怎么吸收呢?那不能直接从你身上吸。他也做不到。所以就只能创造出种种幻象,让你以为是真的幻象。 比如就像我们这个空间,佛就说是假的,这就是幻象。那么这个时候轮回就会用五毒四心,通过幻象来去吸。 你看佛祖就总结的非常好,五毒四心,基本上就靠这几个东西来去吸,但是实际上五毒四心最终归为两类:一个是贪,一个是嗔。 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是贪和嗔的演化,其他痴慢疑基本上你可以认为是参照演化的,只不过是把它单提出来了作为一个重点去说,但实际上最主要的就是贪和嗔。 为什么实际上叫贪和嗔呢?其实特别简单的一个事情,就是说在这个空间里、在这个虚假的空间里,他会给你创造一些让你觉得喜欢的东西,那你喜欢了,自然会希望得到更多,那你就会贪,这就是贪的产生。 嗔是什么呢?其实嗔很不太好形容,但是实际上嗔也有一个很关键的东西,就是让你觉得受伤、让你觉得所愿不成的东西,就称之为嗔。这个时候你基本上就会发火、会生气、会爆发、会情绪不稳。这实际上是嗔的产生。 而贪和嗔呢,实际上如果要深入探究的话,还会发现有一种定义性质。就是整个在生物体系上,我们会发现有很多东西,比如说某些人类喜欢喝酒;比如说人类喜欢吃肉啊,比如说人类喜欢吃甜食。那些都是我们觉得好吃,但狗可不见得认为那是好吃。那屎壳郎还喜欢吃屎呢,对吧? 你给它吃一个巧克力,它可能还绕着走呢。想着:天呐人类居然喜欢吃那么难吃的东西。你给狼吃胡萝卜,狼就觉得:天呐这么难吃的东西,居然有生物会选选择吃。但你要给一个兔子吃胡萝卜呢?太好吃了,天底下居然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 所以你会发现同样的东西,有的物种对它就很喜欢,有的物种对它就不喜欢。 因此,这个是好的还是坏的,你在各生物面前是没有办法分别得了的。所以这就是我们认为的好的,那就不一定是好,这只能说是人类认为是好的东西;或者这种认知水平层次认为是好的东西;或者是这个维度认为是好的。但不见得其他的生命体都认为那东西就是好的。 那既然喜欢的东西在生物界上没有共性,那是否说明我们都是被定义了的? 我记得当年去折磨达尔文的最难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既然你说了生物是进化的,所有的东西都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那孔雀是怎么回事? 大家会发现孔雀很奇怪,这个母孔雀它就喜欢尾巴比较大的公孔雀,公孔雀在求偶的时候,它能展开尾部的毛,孔雀开屏了之后就很漂亮。但是公孔雀平时为了长这个毛,是会影响它的进食,是会影响它的存活率。 而且在一个绿色的森林里面,带着这么颜色漂亮的尾巴,第一时间就容易被发现。所以它自身的安全性也成问题。也就是说,所有动物的物竞天择法则,在孔雀这里不好使,它明明是选择了一个错误的进化方向,但是人家还挺开心。 人类也是这样的,人类有两个很奇怪的东西,第一个是选择了智力发展。 智力这个东西是越发展到后期的时候,那就是越厉害,对吧?但是在发展前期的时候呢,其实智力还不如一块石头好。在原始社会以及在人类产生文明之前的那时候比,武力要比智力拥有的存活率要高得多。 所以黑猩猩它产生的是肌肉,在物竞天择法则下才产生肌肉,这个我们都能理解。包括所有的母猩猩一定会找强壮的黑猩猩进行交配,这样的话才能保证它的后代也是越来越强,这就会很厉害。 但是人类不是这样,人类居然喜欢的是俊男美女,那比如说一个二百斤的胖子和一个不到一百斤的女性相比,前者绝对强壮有力。而绝大多数人都喜欢纤细的、漂亮的人,而不会选择强壮的女生。 所以你会发现一个事情,就算是未来人类可以统治这个地球,但是智力这东西在早期几乎是用不上,在几百万年的进化中,这东西你得先吃上几百万年的苦,才能換成这几千年来的迅速发展。 所以如果你要选择的话,你要怎么选呢? 一个是十万年吃苦,两千年牛逼,你愿意不愿意去选。 第二件事情就是进化之下,人类会有一个自有的生物定义标准。我们看一个男生女生长得好看不好看,所有人心里都会有一个定义的标准。 从来没有人认为一个三百斤的胖子,然后满脸痘、黑了吧唧的,你会认为他长得好看,还对他会产生过多的性欲望。 但如果按适者生存来说,这个也不对呀,那应该是强强联合,然后在原始社会的时候,你诞生出的后代生存力会更强一些,然后你娶一个连一百斤都不到的纤细美女,这只会弱化人的基因。而且长得漂亮对于你能不能存活下来没有一点帮助。所以这个也是很奇怪的一个事情。 因此,你会慢慢发现人类有很多的东西其实都是被定义的,比如我们喜欢吃好吃的,我们喜欢权力、金钱,然后又喜欢俊男美女。或者是女性在不同时期会喜欢有成就的,或者是有安全感的,卓越的男性。 这些东西实际上都是融入到我们的血液当中,融入到我们基因当中,它实际上是被定义出来的。所以你会发现站在整个生物层次上,很多东西都是被定义出来的。 那人能被定义出来的只有两种东西,第一种是天道给我们定义出来的。比如说人要吃主食,果蔬,肉类等。屎你肯定不吃,但是对于屎壳郎来说呢,人家就要吃屎。 这天道定义你也可以认为是进化的结果,也可以认为是定义的结果。反正其实天道定义的东西并不多。 但是第二个东西是属于“人道定义”。人道定义是什么呢? 就是我们在生活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会对很多东西有自己所认定的标准和权衡。 人道定义比天道定义更多的在影响着我们。因为我们对自身的很多的定义,有的东西甚至是潜移默化的。 所以贪和嗔之所以存在,五毒四化之所以存在,很多时候是因为人道定义的出现。当一个人能把这两个东西区分清楚,那很多时候就不会踩了轮回的坑。 最近我发现经济不好,所以很多人火气都会比较大,所以先把嗔给说了。嗔实际上是什么呢? 就是某一个事情发生了,他挑战了天道赋予你对某一个事情的定义。而且有些东西是挑战了或者破坏了你自身对某一个东西的定义。 简单说叫“事与愿违”。然后嗔怒就生起了。嗔怒的产生,大家自己仔细体会体会,全部都是这种样的。 比如说我们去排队,前面有一个人插队,他实际上挑战了什么?是你对秩序的期望和你对秩序的标准。 因为你认为的是所有人都应该一个一个的去排队时,突然有一个人去插你队的时候,我们这个时候一下火气就起来了。 这种愤怒产生我们可以举出很多例子,比如说上班的时候摸鱼,结果老板说你怎么回事,批评了一顿。 但你的确是有问题,但是为什么有的时候你还会不开心呢?因为老板挑战了我的自尊,尤其是当着很多人面说你的时候,你觉得你的隐私和自尊受到了挑战,也事与愿违了。 哪怕知道自己是不对的,但不允许别人当面公开去说,但结果事与愿违了。这个愿违是指什么呢?是指我应该怎么样怎么样,但结果被别人破坏了。 那比如说有的人在跟进一些顾客,结果在各种服务和引导后,最后顾客找了其他同事去买东西了。 当你碰到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为什么我付出了这么长时间,我这么努力,结果被人家啥也没干的人给截胡呢? 这时候为什么你会生气? 因为事与愿违。因为你自己给了一个私下定义。这个是什么定义?就是我努力工作,我就会得到好的东西。 这种东西我们还可以扩展到什么跟伴侣吵架。比如说你这个月只挣了七千块钱,光房贷都五千了,本来你这个月还有一些自己的计划,结果老婆突然说七夕到了,说我要买一个包,你觉得就算预算少点也行,总不能污蔑老婆的形象吧,然后老婆说两千块钱,你一下就生气了,说不送。然后老婆也立马生气了。 那你觉得要送一个包的事,谁对谁错? 你会发现没有人错,但是呢,两个人都把认为正确的东西加在一起,它就出问题了。这是什么呢? 老婆认为我嫁给你了,你应该送我礼物,我们是真爱对吧?然后我也没要的贵,就要一个两千块钱的包,又不是2万块,这不过分,然后你连这个都想不表示,我就会很生气啊。 为什么会这样想呢? 因为老婆这个生物会有一个自我认知,是认为你要在特殊的节日里要有所表示。如果你没有表示的话,就是事与愿违,那肯定就要生气啊,我要发火。 那对于老公来说呢,刚开始的时候是要承受,到后来的时候自己已经被生活压得很难受了,然后当绝大多数的老公赚不出来钱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自己已经过得很辛苦了,结果你又让我去给你去买这买那的,都不考虑家庭的情况。所以如果到了这个时候,情绪都不太好,所以这个也是事与愿违。 那时两边都有共同的期望,然后两边的期望都不希望被打破。那么如果好好沟通的话,我觉得还能好点。 例如说就看看家里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买礼物,但能不能买小一点,把礼物值放小一些,我们可以多攒一些钱,等以后买大的。如果能好好沟通那还行,就怕那种不会沟通的,那两边儿都觉得自己很有理。 大部分感情的问题,都是搭伴过日子出的问题的,而当中,其实都是这种小事一件又一件搭出来的。 所以嗔怒产生的原因就是事与愿违。又例如婆媳关系为什么会出冲突?因为很简单,也是事与愿违,然后也会产生嗔怒。 这时婆婆会有一个自己的认知标准,认为儿媳应该怎样怎样,当年老娘就是这么过来的,对吧? 那儿媳也会有一个自己生活的标准,例如我在我们家是被宠着,像公主似的,我不能嫁完你之后就变成佣人,对吧? 所以呢,你会发现两边的标准产生问题了,这个时候就容易产生激烈的交锋啊。尤其两个人在互不相让的情况下,就会容易产生激烈碰撞。 之前有一个客户的爸爸死了,然后我特别讨厌接阴宅风水就是这样。因为如果这家里就一个孩子,就一个人说了算,说把你爸买哪就买哪,这个绝对没问题啊。 然后就怕是几个孩子,然后大家都穷,谁都有主意,那绝对是热闹极了,首先是买哪,然后是谁出多少钱,之后是按谁的规矩走。这都绝对能各家各自找出一个师傅。 最后安葬完了之后,就算是你侥幸获胜了,但谁过日子还不有点磕磕碰碰,然后一有磕磕碰碰的事情,就会有想坏事的人跟你说是这风水有问题,这绝对就有无穷无尽的麻烦。所以为什么阴宅风水我们不接,这就是其中一个原因。 因为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期望,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愿望,而那个时候会不会实现,这就是嗔念的产生。 又比如说孩子教育矛盾里面,也很多这种事情啊,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写作业的时候基本上火气都是比较高的,也是因为事与愿违。 因为在你的认知里面,孩子不懂可以教嘛,但是你自己教上一遍、两遍就会,但他们不是,他们是教一遍不会,教两遍不会,然后教第三遍还是不会,谁不知过两天还不会,那火气一下就大起来了。 因为你在你的认知里面,孩子应该是怎么样的,你是有一个预设的期望。而孩子真正表现出的样子似乎对你的举动是一种挑战,那自然就会出现问题。 所以世事实在太多事与愿违。股神巴菲特作为曾经的世界首富,婚姻也是很稳定的,他也有自己一套婚姻成功的哲学。那就是“降低期望”。 为什么现代很多人的婚姻都出现问题?因为男人认为的婚姻和女人认为的婚姻,绝大多数是不一样的,尤其是为什么现在北京有八十万剩女?其实很简单,就是事与愿违这一件事情。 我们在生活中都会有一个标准,都会有一个你自己在生活中认定出的自己应该要得到的一个标准。就比如说:像老娘这种长相的人,应该匹配的是多少万年薪的人,低于这个数字都认为配不上自己,对吧? 结果那等个一年、两年、三年,这人还等不着,那咋办呀?凉拌吧。

《道德经》上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到位:“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天善缘,公众号:活在娑婆阴阳结合下的美好婚姻

所以人贵在自知之明,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你一看不行,是不是应该把目标往下调?就别干等着,不能想着宁缺勿滥。 因为你越等,其实等到最后确实都没人要了,那最终要么就是破罐子破摔,要么就真是剩男剩女了。 但碰到这样人,你还真不能说他,你说他的话,是什么呢?就是我不希望别人提起这个事情,当你提起了,那就是事与愿违,你在挑战他很多东西。 同样的思想,会出现在碰不到好工作时就去辞职,结果就一直找一直找,都找不到一样。 还有一种家里矛盾的情况也是,比如说家里有俩孩子,然后父母就认为老大就应该多承担一些,小的就一定要多多照顾照顾。 你也会发现老大就会比较愤怒,凭啥都是人,就要照顾他。 还有当扶弟魔的,好多人的婚姻里面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啊,一听这女孩有弟弟,基本上都容易想往后退。 为什么呀? 因为有的人家如果家庭相对穷苦,麻烦的事情很多,如果说有个弟弟困难了,然后家人就会说你们家过得还挺好的,不行就帮帮弟弟呗。 但是其实谁都在过日子,姐姐也不容易,而且《婚姻法》也没有对伴侣的兄弟姐妹有赡养义务。所以,那凭啥最后就道德绑绑架了,最后嗔怒又产生了。 当你去深究,实际上就是你对生活的一个期望和父母对你婚后、对你对这个家庭的期望,实际上是不懂的、不对等的。当我把我的意志强加给你的时候,破坏了你曾经的愿望或者期待,或者是破坏了你自己心中既定的标准的时候,那火气都很大。 很多人婚前没问题,但婚后产生了问题的人。就是我想着应该要过什么样的生活,结果我没过上这种生活,然后夫妻之间就开始打了,就开始出轨了。 包括很多坐月子之后的战争,都是女方或者是其中一方会认为自己心中有一个坐月子的标准,就是有一个怀孕期间别人应该怎么对我的一个标准,当这个标准没有达到的时候,那火气都大。 当标准达到的时候,那都没火气,然后都挺开心的。所以你会发现,人幸福不幸福其实是取决于你的标准是否达到,甚至是不是超额达到。 比如说你看这像有的人会说我什么时候我能月薪一万,这个我就会很快乐,因为那个时候你月薪才三千块钱。而等你真到一万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好像还不够花,什么时候月薪能够两万的时候就会很开心了。然后真到两万的时候,你发现还是不开心,对吧?然后再想什么时候能买一辆豪车的时候,就会很开心了。当等你真买了之后,然后你就觉得还有其他什么的,对吧? 又比如当你娶了一个老婆的时候,你就惦记着能不能多娶几个。所以我们就这么说,你看开放二胎的时候,其实都挺难的,大家都还是不太愿意生。但要敢开放二房的话,我估计全国男性应该都能动起来,对吧? 所以一个是“事与愿违”,另一个是“超额满足”。人的快乐就建立在自己能不能对自身的标准做到超额满足。如果能超额满足那就很快乐了,如果不能超额满足,那就很愤怒。 尤其是对自己的东西受到损伤,包括婚姻的不忠也是一样的。其实你想想,为什么老公或者老婆会出轨,然后男女方反应都会那么大,那都是因为事与愿违。 我认为你应该属于我,你应该是忠贞的,但结果背叛了我。也就是我们定义了一个标准,结果出现了标准之外的问题了,然后我们都会产生愤怒。 家里有多个孩子也是这样的,有的就对这个孩子关系特别好,那其他孩子就肯定会很愤怒。我在曾经的案例里还发现还有两个受弱势的孩子共同联合起来去反抗,去造谣或者中伤那个受重视的孩子。 类似的事情看各个时期的夺嫡大战就行了。有成功的,有不成功的,对吧?比如说像李渊明明知道李世民军功最大,势力最大,但是仍然把皇位传给太子。李世民能忍得了吗?李世民底下的那帮兄弟能忍得了吗?还能不灭他吗? 朱元璋选的太子死了,死了大家都无所谓,那你就从兄弟里面选一个大家也没有意见,但你非要从孙子这里面选,那你想这帮兄弟能不搓火吗?而且孙子居然还要灭你儿子这帮人,那朱棣肯定就反了。 前几天我们的一个客户也发生了一个问题,我觉得他的问题应该代表了在未来一定会非常非常多的。 就是单亲家庭,妈妈可能是早去世,然后爸爸肯定年轻嘛,那肯定找了一个后妈,然后后妈对自己又不好,所以女孩长大了之后要结婚了嘛,婚礼的问题是姑娘本身自己是比较喜欢亲妈那边的亲戚,但爸爸肯定也要参加婚礼的,那肯定也得带着后妈去参加自己孩子的婚礼,那当场就有两个事情。 第一件事情,你得当面叫后妈做妈,你之前平时不叫,但你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啊,还有录像。但你一让这姑娘叫,她当场就炸了:凭啥要叫的! 然后就闹得极其不开心。然后同时因为爸爸要维护后妈的利益,因为毕竟要让人家看起来是一个完整的家庭嘛。 然后之前亲妈的那些亲戚呢,爸爸就不希望他们去参加那个婚礼。结果那姑娘又炸了,所以这个事情弄得非常麻烦啊。 因为现在的单亲家庭会越来越多,所以这种事情我觉得可能会换着各种各样的版本去上映。 所以这个叫做啥?人生七十古来稀,人间不圆满的事情多了去。这事是符合天道自然的,因为一个月只有十五这一天月亮是圆的,其他的都不是。就算是十四或十六,也只是接近圆满。 所以人间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我很能理解这个女客户此时此刻的心情,但是后来我也是跟她说,我说其他的东西都不重要,你必须先要解决你婚礼问题,你需要让你的婚礼是得到祝福的、是圆满的,然后人类几乎所有的问题和所有嗔怒的产生,都是你心中有一个标准,或者你心中有一个愿望。 在这个愿望受到破坏或者影响的时候,我们都会产生嗔。但其实那个标准可以不可以改变呢?当然可以。既然这是一个虚假的世界,既然你都在累世轮回里面已经经历了无数次的婚礼。 每一生我们都要出生,也都有机会结婚,都有机会有自己的孩子,也都要死亡,我们每一生都是这种,那我们能不能先放下一时的标准,先顾着活人,先顾着自己的婚礼,让它如约的完成,好让自己可以开始走下一步? 说白了,那不就是那一天叫他妈妈,那你就叫吧,因为你需要的是一个完美的婚礼,而且你还要当着老公家那么多亲戚的面呢,何苦把自己弄得很难堪呢? 然后你看,你也需要自己亲生母亲那边的祝福,那能不能把这个事情稍微调和一下?单独跟自己的丈夫说一下,还有这么一个事,让丈夫家主要的亲人和亲生母亲家主要的亲人一起到一个包厢里面一天,再单独弄一个小的婚礼,得到大家的祝福,我觉得这不就行了。 其实所有矛盾的产生都是你心中的那个标准而已,全看你自己愿意不愿意放下。当你愿意放下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几乎没有什么东西能够伤害得了你。 当你坚持的时候,你能够如愿,那只是因为你的福报足够。当你不能如愿,只是在这方面的福报还有所欠缺。 这个要强调一点是“那方面的福报”,而不是说“整体的福报”。因为有的人,比如说他的福报都用在财富上,所以说他赚钱就会赚得很好,但是如果家庭生活的福报缺不足的话,那就容易妻离子散啊。 比如说就像慈禧太后,位高权重,甚至决定了中国清朝末期的整个国家和四亿人民的生存,但是她是孤独的,她身边所有的男性都没有好下场,所以她也很痛苦,从父亲早亡,老公早亡,儿子早亡,然后养子还早亡,你说她这辈子还有什么? 一辈子付出了很多东西,至少在家庭上希望有一个好的家庭,但是每一次都得不到。所以你说她是幸福的吗?只能说是她的福报都用在权力上了。 当一个福报高的人把所有的福报都集中在某一点的时候,那其他点必然是不完美的。所以在亲情上,慈禧也是一个可怜人。就像我们很多东西,比如说你想利益众生,那你就不要在意钱多钱少这件事情。既然你想有一个完美的婚姻,你就要放弃一些自己的尊严。 也许你觉得这种命运不公平,但本身活着就没有公平,本身活着就是这边的不圆满和那边的不圆满,你总要选一个不圆满,没有圆满。 所以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放下很多很多的标准,放下很多很多自己的认为或者自己的坚持。甚至有些自己认为和设立的标准,连你自己都不清楚,这些也需要一同放下。 当你把它放下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伤得了你,因为你不对任何东西有所期望,然后你对所有的人类,包括天道所有的规则都不做过多的期望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世界确实没有东西能伤到你。 事与愿违,也就是佛陀老人家讲的求不得。所以不要以为这个事情只有人类才会产生,神也好,佛也好,都会有。 所以无天之所以要反出佛界,产生这么大的浩劫,最根本的东西是什么?不就是他心中有一个期望吗?我做了这么多功德,我在无量劫中度了这么多众生,凭什么我不能在灵山呆着,凭什么你说我六根不净,对吧? 所以这个典故最大的问题是无天对“成道”是有他自己的期望的,是有标准的。就是认为我做了很多很多好事,我就应该在灵山,我就应该成佛,这是他的标准。 而当这个标准被别人剥夺的时候,标准受到伤害的时候,他也崩了。而无天的力量要比很多神或者很多大菩萨都要强大得多,所以才能够给佛界造成如此的影响。 那你说如来佛祖说得对不对呢?他是不是就是六根不净呢?因为你有期待啊,成不成佛是自己说了算吗?你成佛的目的是什么?你是只想为众生好,还是只想是利益多少众生然后成佛 所以成不成佛是天道说了算,不是任何人去说了算,这一点都没想明白,而只想成佛,那就代表轮回对你是还有牵绊。 尤其是我们在人世间啊,很多时候伤人最厉害的是什么呢?就是你帮了他很多,最后他却背叛你,或者是我们特别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就是我帮了这个人,结果这个人没感激我,我们一下子火气就上来了。 那你想想,为什么别人要感激你呢?别人感激不感激你,是他个人素养的问题,是他认知水平的问题。你帮一个原始社会的人,他一样也不会感激你,因为他还没有进化出感激这个思维方式。你救了一只猫,或者你救了一堆老鼠,或者你救了一只蟑螂,你希望从他们身上得到什么呢? 佛教里面有个故事,就是看到一马蜂窝掉水里去了,你扑通跳水里面把这马蜂窝给捞上来了,你救了很多小马蜂,对吧?你还希望他能够感谢你什么?天天围着你转吗? 所以在你救助的时候,你本身就没有对他有期望,这就是你的标准。所以救了就救了,然后这事就放下了。但你对人的话,却加上了太多的东西。在轮回体系里面,当你只要有所期望,当你设立了对某一个东西的标准时,你记住了,你就有受伤的可能性。因为轮回一定有的时候能让你超额得到东西,就有的时候也能让你得不到你所期望的东西。而在那这个时候你的情绪就会产生波动。 当过多地给你奖励,比如你付出一分的努力,但给了你十分的奖励,那你的贪念之心就会起来了。你付出了十分的努力,甚至连半分的奖励都没有,那你的嗔念之心就会起来了。 所以记住,一切苦的根源是你对这个世界有所期望,而很多人类的痛苦的来源就在于你对一个不切实际的事情给予了更多的期望。 当你对这个世界有所标准,然后你期望这个标准能够得到,这才是整个轮回体系中能够伤害你的最重要的一点。 所以我希望所有能够看到这文章的人,能学会放下,放下自己的期望,并且用刻意练习的方式,让自己每一次产生怒火的时候都去停下来想一想,想一下自己是否想得到什么?我的标准是什么?那这样你就不会再出问题。 在整个轮回体系里,无论你是多弱的生物,还是多强的生物,只要你有所期望、有所希望,那么整个轮回体系里都能伤害你。 那比如我跟学生们说,你是不是希望可以利益到很多众生,但那些众生都能真的变好吗?如果他们变不好,那你救还是不救? 如果你利益了很多众生,这些众生是否应该对你心生感激呢?如果他们不感激,你是不是会很生气?或者你帮助他们这事都不能让他们知道的话,你是否心里可以变得更平静一些?那比如说你帮助了一个人二十年,然后他突然反咬你,你会不会觉得很失望? 比如说你觉得你做了很多的功德,度化了很多人,你应该位列仙班,或者飞升仙界、神界、佛界等。结果有一天人家说你还去不了,对你另有安排,那你又会不会生气?会不会绝望?会不会愤怒? 所以大家请记住,要相信天道会有最好的安排给你,不要期望你能得到什么。当你能把一切交给天道来去给予奖励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得到的东西其实本身不少。 但是如果你对所有的东西有所期待的话,那你的这种期待早晚会成为伤害你的利器。你的期待越大,你受的伤害就越深,最大的情况就是变成无天一样,对立了无数众生,最后还魔化了。就是因为他对他的行为是有期待的,是有标准的。 我做了这么多事,我应该怎样怎样的思想不能拥有。在轮回之内,没有应该。大家一定要明白这点。 我希望所有人都能放下自己对世间万物的期待,尤其是美好东西的期望。但不是说让大家执空了,也不是说让大家什么都不在意了。而是明白这种在意本身是一种问题。 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像金刚经里面说的那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就是我们该去想的,可以去想,但是真得不到就一笑置之。要明白轮回是又想通过这种方法来折腾你,反正得不到就得不到吧。 反正天道会记住你所干的所有事就ok了,因为天道一定会记住,都不用你去记,而天道一定会给你相应的东西,你不用管他以什么方式去给你。 所以记住,天道是公平的,大家不要被自己心中的标准或者潜移默化的标准所影响,所耽误了。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