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案 鬼軍送棺案(4-14)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師祖歡喜觀瞧,一逕拍手吹噓自家徒弟鞭法橫練,倒似由他傳授般;傅伽羅不想世間竟有男子舞鞭舞得如許好看,越心儀越心沉。正當花盈緋欲馳鞭擎牢獸角,施予最後一擊,驀地颻颺一股怪異腥風,隨之飆歘濁白敧霧,縈繚周身愈濃,爾倏扶搖飂發,煙氣直噴面門,花盈緋頓覺唇舌澀痲,滑步疾退,急忙探衽取帕、縛住口鼻,眼前崛然花灰詭影乍湧,一時遍地多生金玉,青雘丹粟、赤銅石涅,煌燦迷眼,又出㚟兔、夔牛、鴒䳩、竊脂禽、驕蟲等奔走奇獸,作勢噬人,眾妖隱現不定,花盈緋心下駭愕,知已吸入毒霧,心智受擾,又心繫傅我兩人安危,忙喊道:「師父、傅姑娘,白瘴有毒!」那麋犴聽力嗅覺靈敏異常,無畏白瘴,虎視眈眈望察花盈緋,反守為攻,趁勢猛烈牴刺,花盈緋憶聞麋犴珠瞳如鏡,視野廣突,奔昏暗之地猶晝行,白瘴恰迎其性,猶虎傅翼,須得格外謹慎應對,但聽得傅伽羅急道:「我前輩,快幫幫花公子啊!」我師祖卻神悠說道:「怕甚,徒兒有我呢。」不想他兩人竟不受攝魂霧侵擾,我師祖續喊:「花娃子,偃竅鎖穴、歸元逆經!」


      花盈緋笞地數鞭,暫退麋犴,輕燕掠影、飛身上得一株樺樹,回想昨夜我師祖所授心法敘言:

      冥冥性存,混沌太始,元胎之萌。

      寮氣陽極豁氣陰極,太一生水,連山于山、歸藏于氣、乾坤于形,生而神靈始牝牡若形,春秋百歲孕精,動作不衰。

      歸元者,法陰陽、和術數、相真空,發於飲澹茹簡,寄於蓄素守中,形神慎徽克從,三極五行至攸高、七順九紀究辨當,方盡終天年。耗其精散其真,五藏六府勞役,筋骨衰解墮天,鬼魅易畫,惑心反逆經生樂,輔慕樸見性,以達空納萬境象物,八索杳杳、九丘迢迢,四時八位、十二度二十四節,坎生廣莫,宛藏於虛能實;震生明庶,眾物盡出以蜄;離生景凱,陽氣道竟、弧死狼斷;兌生閶闔,倡藏黃泉。持滿御神不罄,天數然也。


      習得一晚歸元逆經心法,喘咳減半、氣血盈充,倘使熟練整套心法,徹底去除玉氏蕉鹿掌造成的長年內傷未可知,然於自身已高而不易精進的功夫,必大有助益,不知哪位高人前輩創立此功,當真所向披靡。

      花盈緋依法運息彈指,滿目幻界頓消、重歸人間,唯見那麋犴進退兩難,既畏花盈緋鉅力、亦曉逃不脫他手,繞圈不止。花盈緋俯瞧稍遠處傅伽羅的憂心情態,溫婉笑道:「謝傅故娘關懷,花某無礙⋯⋯。」卻訝望我師祖身形凝屏,足履即地刻圓,而雙掌拖帶如流、勾封如墩,好似堆塔砌祠,摶揉他和傅伽羅的近身白瘴,漸成一隻霧球。花盈緋一躍下樹,瞬息將麋犴之險拋諸腦後,尋思:「師父好生厲害,步似隨意平庸,卻不出尺方,便將攝魂霧游移掌間,不散不攏,究竟這腳底是何功夫⋯⋯是了,昨日那京房鬼易陣佈局巧妙,倒似隱藏一套步法引人破陣⋯⋯。」我師祖加快旋掌,片刻間,霧球又大上一倍,花盈緋方悟「那攝魂霧未時一刻興起,散了沒得玩」之意,原來我師祖利用攝魂霧練武克敵,所謂大道無形、形勢虛實,提點了花盈緋,霧能攝人魂,當可操霧反攝獸魂,我師祖喊道:「徒兒可明白?」花盈緋笑答:「明白了,多謝師父傳授!」

      花盈緋收鞭繫腰,飄飛至麋犴跟前,忽以袖翳面、踮足起式,拈指巧梳眉黛,再撫捽粉額,點點妝照水,端的豆蔻瑰姿初有情,難辨綠鬢嫮顏是雌是雄。俊容意態淫衍,極盡嫽妙妖蠱,左紆眸,顧眄流光;右睇盼,橫波爛皪,直是弄目虞姬,更因身處攝魂霧中,令傅我兩人瞧得不真切,花盈緋或否啣雨唾花,他鳧袖拂霧邐迤、鷸冠搖靄嬌慵,懷臂猶空抱琵琶,提腕纖纖、攤掌飄飄,手勢華麗,舞韵成調。雖指無琵琶絃,卻似反彈裊梵音,律呂萬籟纏綿,無所不在,聆如箜篌一弄楚漢曲,十面埋伏,幾多征途艱;聽如篳篥斷續文姬樂,胡笳哀鳴,細將幽恨傳。吹花題葉,騷愁誰堪共說?

      迴身一躍,花盈緋當媲北涼飛天天女,披綢帶、躡虛空,姌嫋鴻盈、裊亭嬌逸,傅伽羅出身佛國,不聞有何伎樂天能有這手絕技,她不禁摹肖花盈緋姿態,脫口讚道:「世間未聞琵琶反彈,花公子這手舞儀,香音神不外如是,好教人鑿繪於那西域石窟中,傾後世仰慕為是。」殊不知百五十年後,敦煌窟內,壁繪飛天反彈琵琶圖,乃由傅伽羅今日之睹而流傳。再一旋身,花盈緋搦折腰肢,殊足舞步連翩相侔,傾倚低昂而柔橈嬛嬛,或攬髮托腮、或曳裾牽裳,千姿齊興,雛鶯乳燕飛鞦韆、雲渺渺水茫茫,煞銷魂,晏溫柔也、廱優和也。

      那麋犴踏蹄隨舞,宛墜夢魂,則花盈緋蹈不頓趾,愈跳愈歡,髻墮髾垂亂披肩,蹺足跗蹝仍遒勁,驟起霆震電滅之勢,㫚若群帝龍驂登閬風,慷慨任氣,爾地他掌插腰,浮騰累跪,猝又滑步開髀、畫圓展臂,倏霍又變斜伏側臥,全然美人閑靡醉貌,真箇綽約絕倫,我師祖觀之呆若木雞,喃道:「不想我花娃子徒手馴鹿如許美麗。」

      傅我兩人自不知花盈緋此舞之淵源,日前棗陽諸葛昂府內,那支鞞扇舞,不過小技。二十年前,楊廣徵拜雍州牧,夜吟楊子雲《雍州箋》,一句「黑水西河,橫截昆侖,邪指閶闔,畫為雍垠」,令楊廣徒生豪興,策馬數日恣遊轄屬地,初遇昆侖山玉氏神女玉晚鹿,她持鹿檀扇、縶由鹿,正倚舞誘馴鹿群,楊廣霎見情癡,強求扇上煙紫玉墜為定,是以遭襲,之後種種孽緣胡迭而微,亡國敗國矣;次而靺鞨部族擅馴鹿,祈戰舞多雜馴技,降隋後,檀妃玉晚鹿取西南玉氏柔麗、東北靺鞨剛剽,創舞名之「䴪呦」,傳幼子瑯兒,盼他忠孝君父、敬臣愛民。

6會員
312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