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旅行的反思:兩岸三地四種文化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週因為出了趟遠門旅行,所以週五沒有更新內容,所以今天不聊教育、不聊語言,也不聊明信片,來分享一下這一趟旅行中,所體驗到的兩岸三地四種文化,還有這趟旅行所引發的一些故事,並整理一些我自己的想法。

兩岸三地四種文化

先來解釋一下什麼叫做兩岸三地四種文化吧:

這次的旅行的旅伴,一位是我在英國念書時的室友,或者說是樓友(我們有各自的房間),他是一位國中以前住在中國瀋陽,但國中畢業後就隨家人移民美國,拿的也是美國護照,但他自己自認是中國人,也已經非常久沒有回中國了。

另外一位一樣是中國人,是前室友在美國認識的朋友,拿的也是美國護照,高中畢業後才去美國念大學,也在美國工作了10多年,近期又因為一些個人的因素,回到上海。

而在旅行中,我們遇到了兩位來自香港的年輕人,就這樣,來自兩岸三地四種文化交織,讓我們這一行人在相處時,多了些微妙的氛圍。

你們從哪裡來的?

因為從口音上,可以很容易分辨,他們並不是台灣人,所以常常會被問是從哪裡來的,但就是這樣一個問題,對於他們來說,卻是需要幾個來回才能說明白的問題。也因此發現,這個問題的回答,非常有意思。

一般來說,我會說我是台灣人,然後指著他們兩個說:他瀋陽、他上海。

有時候,路人會說:我也有去過瀋陽/上海呢!你們那邊現在是不是....…,這時候他們就就會說:我現在住美國,對瀋陽/上海現在的狀況沒有這麼熟悉…

又或者,可能是有比較熟悉現在兩岸狀況的人就會很疑惑的:你們現在能夠來台灣了嗎?他們倆個就會說:喔,我現在住美國,很久沒回國了。

也因為這個情況,我想起了另外的幾個,有關Where are you from的故事:

故事一:我與室友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來聊聊我和我的前室友認識過程中所發生的故事:

當初前室友自我介紹的時候跟我說他來自美國,當時我直覺的反應是他是華裔美國人,不會說中文,所以跟對方講了快半學期的英文,直到有次他聽到我跟其他人說中文。 他一臉訝異的用中文說:你會說中文,那為什麼要跟我說英文? 我也一臉無辜的說:你說你美國人,我當然跟你說英文啊! 結果她回了我一句:我只說我是從美國來的,但我是中國人!

藉由這個對話,當我問出Where are you from的時候,我根據對方的回答,認為對方會希望我跟他說英文,但其實前室友則是根據字面上的意思,告訴我他的國籍,或者說他居住的地方。

故事二:兩個美國人

也是在英國念書的期間,有一次和其他系交流的時候,遇到兩位來自美國的同學。其中一位,我暫時稱他為A吧,A的父母都是德裔的美國移民,而B則是好幾輩都在美國的人。當我問出Where are you from的時候,A先說了:We are both from America,但緊接著,B又說:But he is German.

當下,我的表情應該是很疑惑的,這時A才解釋,他雖然在美國出生,但因為他父母都是德國人,所以他也會說德文,家裡也會過德國的節日,當時我就很好奇地問他:那你覺得你自己是德國人還是美國人,A笑笑地說:I am an American with German background.

故事三:旅途中的香港人

再回到這次旅行中遇到的香港人,一開始是我們在民宿的交誼廳遇見的,因為我和他們都在寫明信片,所以自然而然地就聊起來了,聊了幾句之後,我發現他們講話有點腔調,而且有點停頓的感覺,於是主動問:說英文會比較好嗎?兩位香港人非常激動的說:需要!

後來香港人主動問:我從哪裡來的,當時我說是台灣人,跟兩位朋友一起出來玩,香港朋友就說:他們也是台灣人嗎?我笑說他們也都是第一次來台灣,並把這個問題丟給他們,這次,那兩位持有美國護照的中國朋友說:We are from China but lived in the US.

後來我們聊到了一些出去玩需要簽證的事情,兩位中國的朋友才說:Oh, we have US passport。

反思:Where are you from的限制

學英文的時候,一定都會學到:Where are you from? 而我們學到的這句話的時候,也或多或少地認為,這句話就是在問對方自己的國族認同,所以配合這樣的內容,課本上大多會教我們各種不同國家的人的說法:類似我是台灣人(Taiwanese),我是美國人(American).....等等。

但這次的旅行,意外地體驗了兩岸三地四個文化的碰撞,也因此想起了一些我所經歷過的一些,有關Where are you from的一些故事:國籍、出生地、居住地和文化背景,任何一項的不同,都會影響這個問題的答案。

下一次,當問了Where are you from後,或許還需要多問一些問題,畢竟這個問題或許因人而異,尤其對於那些來自複雜背景的人來說,他們可能需要說明自己的國族認同,或者說明一下為什麼他們持有某個國家的護照,但卻因為根植於其他文化中,而選擇說出不同的答案。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