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環島Day18-19|福斯冰川、馬松森湖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ox Glacier 冰川健行

奧克蘭的Magic Bus辦公室選擇行程時,就把冰川健行劃作必去景點,所以在這個小鎮待較多天數,避免掉因為天氣無法成行的因素,很幸運我們在第二天就踏上冰川的旅程。

住宿的背包客棧Ivorytowers Backpacker LodgeFox Glacier Guiding很近,只有5-10鐘的腳程,前一天訂好行程,早上吃完早餐就徒步前往了。

福斯冰川健行

福斯冰川健行

來自各國的旅人們集合成一團,跟著活潑的導遊先做事前準備,穿著防寒衣物、量鞋子的尺寸,鞋子到冰川後才會上冰爪,導遊囑咐我們出發搭車前,都要再去上廁所,因為接下來從九點開始到結束的下午六點都是沒廁所狀態,不過有特殊狀況的話,導遊還是會幫忙想盡辦法啦!

逼出最後一滴尿後,大家魚貫上大巴士,前往冰川的最前緣,到達時只看見灰灰的地和灰灰的冰,跟想像中的冰川藍很不一樣,導遊帶著冰鍬在隊伍最前面敲出冰做的階梯,大家就像小螞蟻走在糖山上,腳上的冰爪像是在挫冰。

福斯冰川健行

福斯冰川健行

走在冰川上也像是走在天空或是海洋,因為白白的下面是純淨的藍,爬進冰洞內,滿足了小時候想躲進冰箱的願望,看著被冰封的透明泡泡,好想咬一口,導遊似乎感知到我的內心獨白,她鑿下冰讓我們品嚐一下千年的滋味,也把這冰川水喝下肚,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宇宙的神奇,喝起來好甜喔!

或許我喝了冰川水太開心,一個不小心沒踩好,一整個大玩起冰川溜滑梯,沒有阻力速度超快,一下就超越隊伍,滑到底下的一個平台,笑翻自己與大家,不過還好附近沒裂縫,不然我可能就被地球吃掉了。

整個行程沒有想像的冷,可能一直在活動吧,中午導遊讓大家在相對平坦處吃點食物補充體力,在冷凍庫野餐的感覺,或許太興奮也不太餓。

福斯冰川建行

福斯冰川建行

途中導遊還帶我們用冰川泥敷臉,我跟一個荷蘭來的女孩,互相塗起臉來,畢竟我看過某直銷出產號稱冰河泥美容,要價可不斐呢!冰川泥敷完臉後,再用冰川水洗掉,好奢侈的一套療程。

結束行程後,還會拿到一張證書,以茲證明自己完成過一個這麼炫的挑戰。

(在2014年後,因為冰川融化太快,冰川健行已不安全,故只能使用直升機上冰川了)

Fox Glacier 馬松森湖Lake Matheson 

因為排多天在Fox Glacier小鎮,所以爬完冰川的隔天沒有行程,這個小鎮除了冰川之外,還有一個馬松森湖Lake Matheson,想說今天無所事事,而且看到佈告欄上的地圖,感覺並不遠,就決定用雙腳當交通工具前往。

走路到馬松森湖

走路到馬松森湖

走過從較熱鬧的一小段路,左轉至一條筆直的鄉村路,天氣甚好,看著遠方的雪山大步邁進,只是走著走著有點懷疑人生,地圖感覺很近,怎麼走了半小時還不見入口,尤其放眼望去前方的黑點,也不知道是人是羊是牛還是馬,也是蠻有意思的,還好有遇到人,他遙指杏花村,不~他指著前方說再走四十五分鐘會到。

我想我應該忘記換算佈告欄上那張地圖的比例尺了,真對不起地理老師,但已經走了三十分鐘,越激起我想到目的地的雄心壯志,空氣冷冽清新,旁邊偶爾牛羊,所以我大聲唱起歌,和自己聊起天,經常在世界的角落發現自己其他面向,在旅程中更了解自己。

路上一景

路上一景

累了就坐在路邊,看著雪山寫起明信片,將此時此刻記錄下來,努力感受每一份感受,也想著明年又可以在世界的某個腳路寫明信片給自己。

終於到達入口,不過小徑看起來沒有人,且因為樹木高大產生陰影,讓我有點遲疑要不要進去,但內心的冒險魂還是驅使著我前進,終於看見傳說中的鏡湖-馬松森湖,應證了老殘遊記大明湖篇訴說的「正在嘆賞不絕,忽聽一聲漁唱,低頭看去,誰知那明湖業已澄淨的同鏡子一般。那千佛山的倒影映在湖裡,顯得明明白白,那樓臺樹木,格外光彩,覺得比上頭的一個千佛山還要好看,還要清楚。

馬松森湖

馬松森湖

湖面的雪山、樹木,色彩果真比天上湖邊真正的雪山和樹木更為飽滿鮮豔。

看著時間也不早了,又要走一個多小時回去,我頓時有點腿軟,幸好有一家子來到這個觀景台,我趕快靈機一動,鼓起勇氣先搭訕幫他們合照,然後賣慘講自己是走來的,於是我人生第一次搭便車就這樣達標了。


相關文章刊登於2014/5/26 自由時報 旅遊的滋味

紐西蘭靈氣鏡湖https://art.ltn.com.tw/article/paper/782169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