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戒掉咬指甲_漫漫居家養甲路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原子習慣》

從小咬指甲超過20年,塗辣椒水、手指纏透氣膠帶、塗指甲油都阻止不了,半年內自己在家養出漂亮指甲可能嗎?

契機

我也想要擁有一雙漂亮的手。某天我看著手上崎嶇的游離線、過度咬甲造成的指肉變形,這大概是我第10次在心裡暗自決定。網頁搜尋著「該如何戒掉咬指甲」,各方資訊鋪天蓋地而來,最後選擇做「凝膠指甲矯正」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疑惑,凝膠矯正除非自己DIY,不然都要花錢請美甲師處理,怎麼能算居家養甲呢?

的確,一開始我是求助於美甲師,做了2次的美甲。過程中觀察美甲師修剪指甲、磨甲型、修剪甘皮,動態呈現網路上看過的文字資料。但做一次指甲需要提前預約,過程少說也要40分鐘以上,所需費用對我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因此決定靠自己的毅力保養指甲

初級-指緣保養

其實不論有沒有施作美甲,日常指緣保養十分重要。指緣保濕做得好不僅可以防止指緣龜裂、脫皮、減少倒刺產生,也能促進指甲的生長、改善指甲的健康狀態。

將指緣油局部點在指甲根部邊緣,逐一按摩吸收

將指緣油局部點在指甲根部邊緣,逐一按摩吸收



指緣保濕最常見的方法是使用指緣油,我通常都在洗澡後擦完保養品,再將指緣油局部點在指甲根部邊緣,各手指逐一按摩吸收。

除了擦指緣油,約三個禮拜會進行一次甘皮與指甲修剪。甘皮是指甲周圍的角質,它可以保護指甲根部,防止細菌感染。整個過程建議安排在洗澡後,洗澡的熱水能軟化甘皮,比較簡單且不容易受傷。修剪後的指甲也要用磨棒打磨滑順,避免不平的指甲會令人想摳它!

進階-凝膠DIY或硬甲油

網路上流傳許多可以輔助戒掉咬指甲的方法,嘗試一輪之後,凝膠美甲最能有效阻止我咬指甲。它對我來說的好處有以下3點:

  1. 指甲漂亮,捨不得破壞。
  2. 硬度較高,真的咬不動。(頂多會有凹痕)
  3. 咬不動會想用手摳,破壞的會是凝膠而不是本甲。
凝膠指甲DIY作品,可以發現指甲形狀愈來愈修長好看

凝膠指甲DIY作品,可以發現指甲形狀愈來愈修長好看

因此我又上網爬文看教學,買了一套工具嘗試自己DIY。初期當然成果慘不忍睹,自己做的不到一個禮拜就掉,但慢慢調整步驟及方法,持久度愈來愈高,成品乍看之下也是有模有樣。當作品漂亮,也算是對自己養甲有成的一種肯定,帶來成就感。


若生活忙碌、居家空間有限、手指不靈巧等因素,讓你對凝膠DIY感到退卻,也可以試試擦硬甲油。硬甲油可視為一種透明的指甲油,所含成分可增加指甲硬度和韌性,每天在保養指緣之前擦上一層,重複擦5天後再一次卸除。防止指甲受到外力損傷,減少指甲斷裂、劈裂的情況。

結語

養甲半年對比照

養甲半年對比照


養甲是一個需要耐心和毅力的事情。回到文章開頭的問句,半年內自己在家養出漂亮指甲可能嗎?我認為是可以的。

雖然養甲的過程中也不是一直都很順利,當壓力大到忙到沒時間好好照顧指甲,所有手指又回到原點重新開始。但只要持續保持保養習慣,很快就能收穫一雙纖纖玉手。變美的路上有你我一起努力,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養甲前後對比照,相互激勵!

17會員
37內容數
歡迎來到翎‧空間。美食/遊記/生活/手作分享。有點隨興 有點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