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0.村長不聊:這個月就來個雜感大彙整好了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粗製濫造的文字絕對不是一名曾對寫作抱有熱情的寫作者想要的。人之所以開始寫作,或多或少是受到「好文字」的啟發而產生慾望。這股欲望會驅使人行動,也就是寫作;可是一旦我們忘記慾望的初衷,就很容易迷失。

這個月就來個雜感大彙整好了

九月大概是我今年在方格子與大家互動最熱絡的月份了。

這個月正逢沙龍迎來一次重大改版,看著原本功能陽春的討論區有了沙龍雛形,再大幅演變成功能、介面、系統都很完整的新版沙龍(然後據說目前還不是沙龍的全部),心裡總有種「寫作者的時代來了」的預感。

新版沙龍的改版也在站上作者、讀者間引起不少迴響與討論,這段時間我也發了不少文章、沙龍貼文,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面對「改變」,多少會有不安的心情,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在我看來,只要沙龍、甚至該說整體「方格子」的核心價值,都沒有脫離友善創作者創造變現價值、塑造品牌的初衷,其實沒什麼好怕的;相反的,沙龍對於已經「適應」方格子生態的寫作者來說,應該會是有助於品牌鮮明化的好工具,當然也是輕度的社交環境。

沙龍社交的門檻很低。在方格子,想必有不少大家都很熟悉的寫作者、讀者,因此互動上比較不會有隔閡;相比Facebook、Instagram、Twitter,你不需要重新搭建形象與適應環境,也比較不會受到演算法干擾。

總而言之,沙龍對社交障礙份子是很不錯的功能。

話說回來,即使推出沙龍了,追蹤、變現、流量,看來依然是許多寫作者關注的重點。

我覺得還是那句問題好了:你是為了什麼寫作?

最近我的沙龍迴響不錯的一篇貼文,是討論有關於「流量」的問題。這個問題我也直接發成文章跟大家解釋過我的想法。

我不怎麼寫免費文章與不開放轉載的理由

新手寫作者容易迷失在數字的迷霧裡,這也導致他們常常會誤判情勢,以為自己「不適合寫作」;然而這是非常粗暴省略的結果認定,而且凸顯了新手寫作者並沒有「自我提升」的自覺之必要(其中還包含一點逃避困難的心理)。

今天不是說你不斷寫出一篇又一篇文章,流量就一定會順應你的意思成長。如果你為了追求流量而毫無思考地大量產出,完全可以想見你能寫出什麼樣的內容,以及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粗製濫造的文字絕對不是一名曾對寫作抱有熱情的寫作者想要的。人之所以開始寫作,或多或少是受到「好文字」的啟發而產生慾望。這股欲望會驅使人行動,也就是寫作;可是一旦我們忘記慾望的初衷,就很容易迷失。

迷失的人會用錯誤的手段去實現他一開始根本不想追求的東西。等到反悔時,也已經失去對寫作的熱情。

這個話題又銜接到我另一篇談論「創作生命」的貼文。

寫作生命能維持夠久,端看你怎麼看待寫作。

新手村時期是最痛苦的。因為不會有肯定,也不會有讀者馬上注意到你。你的文筆一定不如檯面上的大作家,就算今天進步了一點,與你相同程度的寫作者起碼有數百數千名。該如何面對自身的不足,面對挫折與失敗,是新手寫作者必然要克服的難題。

看待寫作的態度,會決定你迎擊挑戰的結果。

態度輕浮、隨便的寫作者就像面對考試時覺得作弊就好,或者不考試也沒差,反正能取巧;於是他們就跑去偷別人的觀點、複製貼上抄襲內容,甚至洋洋灑灑寫了篇破碎的流水帳,然後告訴大家這是在呈現某種意象的寫法──

目前為止我看過最荒謬的作者,是在Matters遇過一位四處擷取他人文字再「縫合」成自己的版本,發到公開版面以為人家看不出來,被我揭發才從暴怒到哭哭啼啼然後人間蒸發。時至今日說要報警告我都還沒告,證據都蒐集好了我在線等好嗎都一年多了(插腰)

認真看待寫作的寫作者,他們不會因為「數字」而迷失初衷。他們很清楚自己想達成什麼目標,也知道自身的不足,所以必須盡可能提升自我。寫作技術、靈感養成、健康的資訊吸收與核心思想──一位好的寫作者,會清楚自己需要這些技能。即使他們在剛開始未必會意識到,但從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總會察覺、進而追求。

當你不斷用進步來改善缺陷,你的寫作生命就能拉長。自我的養成不單純是在續命,而是通往「理想」的路徑正隨著必要的武器和技能的掌握而清晰起來,自然不會再對未來迷茫。

當然,今天不是你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寫作,所有問題必然迎刃而解。「寫作」能談的事情很多,這代表新手寫作者需要解決的難題也很多:

怎麼提高讀者追蹤?一定要把寫作看成責任?為什麼我的瀏覽一直沒成長?我寫的主題是不是不夠吸引人?

許多疑惑都非常「視情況而定」。我們不可能替每個人顧到所有問題,所以能提醒的永遠都是最基本、大家都知道但就是會忘記的觀念。

所以到頭來,能夠解決問題的還是自己。

為了什麼而寫作,也是只有自己才能回答的答案。

這個答案就是你的信念。

最後順便提醒大家,寫作課、寫作書的核心主旨是在教你解決「寫作問題」,而不是「人生困境」。就像我發表過許多如何解決寫作障礙與經營的建議,都是在解決相應的問題一樣,你如果有除此以外的難題要處理、我卻沒有解決到,那可能就是你自己需要面對的考驗也說不定。

願意給予建議的我們終究只是「外人」。就像人生,我們不可能輕易介入你的生活,指導你該做什麼工作、幾點就寢、三餐吃什麼、要不要吃藥……你在寫作面臨的各種變數,完全起因於你自己的人生。

既然肇因於己,那能解決的就只有自己。

說到底,自己的人生終究得由自己負責。

所以各位呀,不要因為數字毫無起色,就四處問「我是不是不適合寫作」。

拜託,寫不寫的決定權在於你,千萬別交給任何人替你決定唷!


「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早鳥優惠最後機會

穿梭象徑說不上是個有趣的體驗。至少就福貝薩的感想來說,他大概這輩子都不會想再來一次了。與黑暗一同構築起象徑的飄渺虛霧彷彿濕滑具有彈性的皮革,每踩踏一次都會向雙腳傳遞輕盈的柔軟彈力;冷滯的空氣不時冒出詭詐質問,進逼的低語讓福貝薩一刻都不敢鬆懈;拂過手腳與臉頰、如碎冰礫片的浮游生命體正在檢視著他的「資格」,這更是令他害怕得連呼吸都不敢張揚……

一轉眼就來到九月底了,從七月連載至今,《精靈事紀:恆星精靈》故事劇情也將進入精彩環節,很開心能跟各位讀者一起走到這裡!

在這邊也特別預告,《精靈事紀:恆星精靈》將在雙十國慶假期迎來結局,開心放連假之餘,也一起將故事見證到最後吧!

而在十月中下旬後,修訂改版後的新作《劣童遊戲》將接續連載!

重新介紹一下,《劣童遊戲》是我幾年前在方格子連載過的作品,大意講的是在某個村間村落發生,類似於鄉村傳說的奇幻小說。因應「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的規劃,於是先前已將《劣童遊戲》下架後重新修改,並就如前所言,會於十月後上線。

在未來還有許多作品將陸續推出,如果你對奇幻小說有興趣,「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的早鳥優惠方案即將於9/30(六)結束!如果你還在觀望,請盡快把握機會唷!

精靈事紀:恆星精靈(3-6)

精靈事紀:恆星精靈(3-7)

精靈事紀:恆星精靈(3-8)


異想意識第三期關鍵字「元」創作活動開跑!

第三期異想意識非官方創作活動新關鍵字已發佈。

這次的活動主題為以名為「元」的外星生命體為出發點,寫作者們必須進行一場「靈魂對話」,尋找曾經令世界陷入沉睡的元為何會消失的秘密;而在過程中,寫作者也將透過心靈探索挖掘出只有自己才知道的祕密。

屆時你所找到的秘密,你會希望與眾人分享?還是只讓熟悉的朋友、親人、愛人讀到?也許這個秘密的發現,會遠比你所想得還要貴重。

歡迎各路小說家們挑戰!


本期沙龍回饋與感想

付費限定內容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噗浪Plurk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806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6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