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沙龍心得分享:逐漸朝著個人品牌鮮明化努力的好功能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簡而言之,沙龍是個透過寫與讀成立的社交系統。你未必要是寫作者,也可以不單單只是讀者,每個人都能在寫作者創立的沙龍自由討論、發表心得;這與寫作者單向透過文章述說自己的想法,再由讀者去針對這些想法回以意見的固定模式是不一樣的。沙龍可以把彼此的距離拉得更近,沒有隔閡。

這篇文本來沒有想過要發文章,但由於寫一寫發現篇幅太長了,此外最近實在太少寫免費文章了,所以趁著沙龍全新改版的機會聊聊我的想法。

隨著沙龍改版以及方格子的宣傳,這幾天有不少讀者加入我的沙龍,我相信大家除了對我平常撰寫的文字分享有興趣外,應該也很好奇沙龍的運作。畢竟在方格子,很多人除了是讀者,也是寫作者。

說到這兩個身分,有些人認為方格子「寫作者多於讀者」。但說得更完整一點:「原本身為讀者的人,在讀了文字之後,也就有了想寫字的念頭」──這才是寫作者為何看起來比讀者還多的原因。每個人都是因為喜歡讀,所以開始寫。寫作平台「讀」與「寫」的便利性,讓讀者有了選擇。

然而「閱讀」我想只是契機,我們有時候是透過更進一步的互動、連結,從對談中慢慢產生寫作的慾望,才投身寫作──我相信當各位抱著某位作家的書到講座或簽書會,再到後來開始寫作時,應該多少經歷過這段「被鼓勵」的經驗。

方格子沙龍最基礎的功能就在於提供類似的便利社交環境。你不需要實際走出門參加講座,點開隨便一位寫作者的沙龍線上交流,基本上就能得到70%左右相同的收穫(剩下30%是現場講座獨有的,所謂臨場感)。即使你之後不一定想當作家,但寫給寫作者們或其它讀者的留言,再不然為了鼓勵寫作者而發表的文章,仍有可能帶給你預期之外的收穫。

對於寫作者而言,寫作者也不需要太過遷就文章的嚴謹與否,只需要隨便開個閒聊串或提問,就可以吸引到讀者參與互動。寫作者除了能透過這種方式吸引讀者、熱絡社交,同時還可藉由討論找到寫作題材。

簡而言之,沙龍是個透過寫與讀成立的社交系統。你未必要是寫作者,也可以不單單只是讀者,每個人都能在寫作者創立的沙龍自由討論、發表心得;這與寫作者單向透過文章述說自己的想法,再由讀者去針對這些想法回以意見的固定模式是不一樣的。沙龍可以把彼此的距離拉得更近,沒有隔閡。

到目前為止,上述的都是這次改版前的沙龍就能做到的事。

在最新的改版,方格子強化了個人品牌化的應用,可以自定義的個人Logo與沙龍頭像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在沙龍主頁最上列過去曾為專題、現名為「房間」的主題分類,讓你做為「寫作者」所創立的「品牌」更顯專業獨特。

直白來說,沙龍已近乎是一套架構在方格子上、樣式固定的「個人網站」。它幾乎具備了個人網站該有的視覺與功能,雖然彈性變動的空間有限,但營運系統、金流不需要自己額外支出來維護管理,光是這點就非常適合資金不足的文字工作者選擇使用;更重要的是,沙龍未來還會隨著平台本身的方向進化,不論是去年踏足的web3也好,還是大家都關注的內容變現,都會在未來慢慢整合、豐富。

我是2018年就加入的寫作者,方格子的改變我都看在眼裡。不得不說早期不論資源功能都很陽春、能見度也有限的時期才是最煎熬的;所以看到現在剛加入的各位就有許多活動和功能能參與,還蠻替大家感到開心(這邊是客套)。

我建議各位,如果有任何資源可以利用,請盡可能把握機會去爭取,沙龍就是個例子。先前也說過,隨著平台規模擴大,新興寫作者會不斷加入,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大家能夠爭取的空間也就有限。很多人基本上是沒辦法像我在草創時期透過簡單的社群互動就收穫資源利益。所以如果真的有心打造品牌,能趁早掌握資源、把握優勢當然是最好的。


寫至文末,請容我再為自己的沙龍打個廣告:

歡迎大家加入「意識旅者之地」,我將不定期透過房間「菜鳥談」發布僅限菜鳥談訂閱會員限定的酸菜談,以及於討論區的私密貼文,與各位偷偷交流那些見不得人的想法!菜鳥談單次訂閱:30元/月

從9/8至9/15,為慶祝沙龍改版上線,限時沙龍改版慶祝禮包開跑!單次購買249元,即可一次擁有「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永久閱讀權限。詳情參閱公告。


最後,方格子改版公告似乎有再招募沙龍志願者,如果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去留個言。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噗浪Plurk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