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者的下一步:對沙龍的想像,以及我們可以怎麼做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經歷上週vocus Premium停止服務的風風雨雨,接下來就是期待12/20沙龍正式上線,方格子正式走向vocus 2.0的日子。對我而言,即使沒有vocus Premium帶來的重大變動,方格子沙龍始終是我這一年來長期關注的全新服務。今年初有賴於各種幸運,從而體驗了初始版本的「討論區」;接著五月迎來沙龍beta版,總算見識到沙龍的雛形;在那之後又有大大小小的蛻變,直至今日即將迎來正式版的誕生,作為見證者仍感與有榮焉。

這段期間,我也針對沙龍、寫作者寫了許多觀點與建議,儘管我不確定這些看法是否合乎所有人的需求以及方格子本身對沙龍的期待,但總歸來說,都是出自於我以「寫作者」身分書寫而成。這次如同以往,我想就近日與許多寫作者和方格子之間的討論,做一個比較完整的觀點分享與期待。


同好會、社團、營利組織……沙龍的多元運用

香港區塊鏈寫作平台Matters曾經針對「標籤」(即關鍵字)功能做了很有趣的改版,就是讓寫作者能夠自創主導、取得標籤的所有權,經營標籤。舉例來說,我可以自創一個「起司蛋糕文學會」的標籤並成為管理員,藉由標籤內的精選功能來推薦文章。等於說,寫作者就是標籤的創始人、創作者、編輯,更進一步,還能舉行活動、組織同好會團體。這是我當年對Matters的期待。

遺憾的是,Matters並未就標籤功能做出符合期望的更迭和演進。白白浪費了一個具有潛力的功能。

如今方格子推動的沙龍重新喚回了我的這份期待。過去的「出版專題」雖然能做到讓寫作者共筆,但由於中間缺乏社交系統的互動支援,無法讓寫作者們之間、甚至是與專題之間的關聯性顯得薄弱冰冷,好像來往僅止於一篇又一篇文章。

方格子沙龍則能添補這塊不足。

根據目前透露的沙龍內容,未來任何沙龍的持有者,能夠邀請其它寫作者、讀者加入到沙龍內成為管理員共同經營特定房間,並且在討論串以及尚未揭露、可能能提高互動性的服務支援下,達成共榮熱絡的討論環境。

如果前景符合我的想像,未來寫作者將可以號召一批有著共同興趣或理想的寫作者、讀者,共組寫作同好會、興趣社團,或者合編專欄、營利組織等等,來推廣他們在乎的創作主題。

舉例來說,在方格子相對弱勢的小說創作者們,可以創立一個以小說文學為主的房間,並以週期性的創作活動、小說或作者推薦、文學品賞等內容,以推廣站上小說家們的作品,藉此聚集相同愛好者將小說發揚光大。這就是一個對站上小說環境感到失望、又渴望能做點什麼的寫作者,可以嘗試的方向。

然而我也必須提醒,並非平常聊得來、看似志同道合的寫作者,就會是絕佳的合作夥伴。我衷心建議,在合作以前,最好先好好確認彼此對組織展望的構想與期許,才不會在合作之後,因為理念不合、標準不一,導致不歡而散。

類似的情形我實在看過太多了。大家必須明白,社團、組織不單純只是個同好聚集地,也是小型的聚落社會。只談理念、不談實際的作為與方法,有弊無益。所以奉勸各位,在投注一時之間的熱情,也得慎重挑選你們的合作夥伴,謹慎思考未來的經營方向;更重要的是,好好溝通。

沙龍會是社恐人的末日嗎?

沙龍是個明確指向社交互動的全新服務,它的出現除了將提供寫作者更便利的社交環境,也將取代過去我們熟悉以「出版專題」為主要創作舞台的內容功能。因此,我非常能理解有部分寫作者會開始焦慮:

是不是以後不社交,就不能寫作了?

首先,我不認為「寫作」會因為沙龍的誕生而被忽視。沙龍的目標明確,是提供一個更有利於寫作者與讀者交流的社交環境,除了有雙方拉近關係的考量,寫作者也能藉由沙龍現有以及未來的額外功能,去提升品牌的影響力、爭顯其獨特性。可以說,它是較為趨近商業考量所推出的服務。

不過對於一般沒有考慮積極追求創作有價、建立品牌的寫作者來說,這些功能可有可無。沙龍頂多只是提供額外的「選擇」,有興趣、有需求,就使用。如果沒有需求,就沒必要用。如此簡單。

何況即使推出沙龍,方格子的核心也幾乎無法與文字脫離。不論是沙龍也好,近期的數位商品也好,我認為這些東西最終目的,都只是在輔助文字的價值拓展,或者藉由延伸服務所觸及的市場、讀者,反過來推崇文字價值。

說到底,寫作者還是得寫作。不會因為突然冒出一個沙龍、社不社交,就影響你寫作。

身為最早的沙龍測試參與者,我雖然還是對用「房間」稱呼取代「出版專題」很疑惑(明明出版專題更符合文字寫作者的身份),不過就功能體驗而言,房間與出版專題的操作體驗是差不多的──但我還是要靠北一下,那個以前出版專題可以寫一長串專題介紹加配圖宣傳的,房間能否跟進呢?還有數位商品介面都做得出圖片輪播,沙龍首頁的宣傳版位或房間也弄一下吧?

至於寫作者是否要因為沙龍而去社交──我想還是先確認一下,你認為所謂的「社交」要到什麼樣的互動程度,才稱得上是社交?

以前看到有位寫作者對社交的解釋很有說服力:

回應在文章留言的讀者,發表意見讓讀者點讚、在你的版面留言,甚至你簡單按個愛心,這些都是社交的一環啊!

沒錯,我認為所謂的社交並不是說,你要花大半天的時間跟某個寫作者或讀者積極交流,一聊就聊上十幾二十幾串,即使無話可說了還硬要擠出幾個句子回應;或者不管誰來你家留言,你都要去回應並且一個一個回訪……這就跟與人面對面,明明沒有話聊就不要聊也沒關係,卻硬要覺得尷尬而去說一大堆五四三,很沒必要。

看到有讀者在我的文章留言,覺得可以回應所以我去回應一下;在沙龍寫些有感而發的感觸與創作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看到有趣或認同的意見點個愛心,但因為不知道說什麼所以也沒必要非得要回留言──這就是我目前採取的輕度社交手段,同時也是大多數自稱「社恐」的寫作者,最低限度能夠做、都在做的行為。

這樣看來,我們做的事情,豈不是跟有沒有沙龍,沒什麼差別嗎?

說實話,我不認為寫作者非得要積極參與社交、四處串門子。單純發表自己的感受,寫成文章或放在討論串,如果這樣做比較舒適,那就繼續做就好了,沒必要為了一個沙龍去強迫自己改變使用習慣。沙龍不會影響我們寫作,更不會成為社恐的末日。它的出現就只是提供一個可以利用的功能,讓寫作者自由選擇,但也就僅此而已,沒必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成就勳章與貢獻值在未來的應用方向?

現在應該很少人知道,早期還是「討論區」的沙龍,早就有一個版位會顯示使用者於該討論區的貢獻付出,當時我就認為,這些數據的存在一定有它的道理,或許會與先前方格子打算推出自己的虛擬貨幣VOC有關;除此之外,方格子於去年新增的成就勳章,我認為也是值得發展的功能。

成就勳章的概念,其實就跟電子遊戲裡的成就蒐集功能一樣,你必須先達成某些條件,才能獲取成就。成就未必有豐厚獎勵,但對於玩家來說,取得成就的意義,更在於通過嚴峻挑戰後的內心滿足與成就感,是值得誇耀的榮譽。

最新版的沙龍目前會顯示「已發佈貼文數」、「已貢獻留言數」、「成為會員的天數」以及「已閱讀的內容篇數」;這些數據的用意,我相信除了讓參與沙龍的使用者明白自己在這些沙龍「付出」多少以外,在未來,或許還能藉此獲取成就和專屬勳章。

就像我前面說的,成就勳章的存在用意未必會與利益掛勾,然而它能勾起使用者的蒐集慾望,進而提高參與沙龍的意願,追蹤沙龍,在任何文章、房間貼文回饋留言,甚至成為寫作者之一,一起打造沙龍──這完全符合了David在我上週的討論串所反覆強調的「共創」;除此之外,方格子的NFT「VAF」或許也會參與其中。

當然,關於成就勳章與貢獻值的看法,僅僅是我個人的猜想。我純粹是以它的存在不會毫無意義為出發點,去做這些延伸設想。

沙龍會是下一個Premium的應許之地嗎?

回過頭來談一下vocus Premium。

上週我觀察到,其實仍有許多使用者對vocus Premium有高度依賴,尤其以讀者的需求更甚。對於讀者來說,他們未必有足夠金錢能夠一一支付給所有寫作者;因此像vocus Premium這樣閱讀吃到飽,同時又能閱讀大量不同寫作者文章的模式,不論是開銷上還是需求上,都能達到雙贏的滿足。

關於vocus Premium的質疑,先前就David的回應,似乎可以確信,將來寫作者自己能在沙龍「重現」Premium的付費閱讀模式;也就是說,寫作者可以邀請其它寫作者成為某個房間的共同管理員寫文章,並且能透過房間專屬的Premium模式享有分潤。

然而若精簡版的Premium模式格局僅侷限於單一寫作者的房間內,我認為仍難以滿足讀者們的需求。基於前面對「同好會」的種種考量,我們可以預想到,單一一個房間,是不可能如當前的vocus Premium一次承載大量的寫作者加入、創造規模夠大的內容量體。這並非系統考量,而是每個房間管理者對於內容價值與夥伴遴選的標準不一樣,理念、方向也未必完全一致,因此絕對不可能完完整整複製vocus Premium的現有環境。

但如果一套Premium付費機制,是可以讓房間與房間,甚至是沙龍與沙龍之間能夠串連起來,那我想就能更趨近讀者的需求。

「付費一次只能閱讀某個房間的內容」跟「付費一次可以閱讀A、B、C、D、E、F寫作者的房間、甚至是整個沙龍的內容」,如果我是讀者,我肯定偏好後者。

何況讓不同寫作者各自持有的沙龍、房間在共享Premium分潤之餘還能保持獨立運作,我也認為對於寫作者來說才是最理想的創作環境──這個概念就像是聯邦體制一樣,寫作者保有沙龍的自治權,同時又服務同一套法律,具有極高程度的彈性,便於寫作者、讀者自由創作、選擇。

總得來說,我認為把沙龍當作下一個premium的應許之地是可行的。雖然中間可能還有許多需要釐清的問題,但只要系統功能允許、寫作者自身也有高度意願,不是不行。



註:此為付費牆內容,但與付費內容差異僅有末段結語完整與否差異。以下為結語擷取兩段重點:

  • 我個人對於參與任何寫作者自主發起的沙龍Premium,或者同好會這等團康性質的團體沒有半點興趣,更不會想要親自主導。原因純粹是我覺得吃力不討好、很麻煩,如此簡單。
  • 這篇文章原先打算免費閱讀。但仔細想了想,我辛辛苦苦寫了近四千字,vocus Premium也快壽終正寢了,那我看還是丟進Premium吧。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511 字、8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