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9.村長不聊:什麼叫理想的「創作有價」環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認為理想的「創作有價」環境,應該是寫作平台本身能給予創作者可以期待的願景,並且隨著時間一步一步將理想堆疊起來,用實際的作為讓人看到希望──這才是理想的創作有價環境。
通靈一下方格子編輯看到這篇的反應:「寫村長不聊終於肯在圖片前先加文字了。」
第十九期村長不聊

什麼叫理想的「創作有價」環境

我認為理想的「創作有價」環境,應該是寫作平台本身能給予創作者可以期待的願景,並且隨著時間一步一步將理想堆疊起來,用實際的作為讓人看到希望──這才是理想的創作有價環境。
為什麼我特別在意「平台能給予創作者什麼」,而不是「創作者能給予平台什麼」?理由在於,寫作平台的營運方針,便是藉由創作者的文章(心血)來提升品牌的能見度與知名度。當一個寫作平台的創作者、文字類型越豐富,平台就越有機會觸及到各個領域的讀者、作者,吸引他們加入,進而促成更龐大的商機。對於寫作平台來說,光是「寫作」這個動作,就已經是他們從創作者身上收到最豐碩、也最具潛力的回饋(利益)。
既然寫作平台相當於倚賴吸收創作者的付出來成長,那麼平台本身提供的服務更新與系統功能就不能馬虎。「使用者體驗」是需要被照顧的。如果體驗絕差,那麼不管你想方設法要留住使用者,都只是徒勞;在此之上,既然你今天營運寫作平台,你的目的就是要用創作者的文字賺錢,那你就不能不善待這些「客戶」,讓他們有更好的寫作環境、輔助他們成長,不斷提供可以期待的願景並且好好實現──我相信這絕對是讓寫作平台與創作者的共生關係能夠持之以恆的關鍵,也是基本常識。
因此,當有些人總是會用「他沒給予平台任何回饋,沒資格要求」來當拒絕建議的藉口,甚至以此來「要求」他人不應該意見那麼多,我都覺得很可笑。首先不提光是你寫出並刊登在平台的文字已經是平台能獲取的最大利益,「你早就貢獻了你的心血」;今天你覺得平台要不要改變,你都接受。你覺得能寫作是平台「施捨」給你,所以沒資格要求人家做到更好──那是你的事。不同的創作者,他們創作的理由各自不同,你不能因為你沒差,就去干預其它創作者爭取他們期盼的權利與未來。並不是任何人都跟你一樣,能夠把青春隨便耗在沒有未來的平台上。
不理想的創作環境,正是將創作者的心血悉數攏收,卻又端著這些收穫拿去買自己的玩具;從來沒有回過頭看看這些曾支撐你、陪伴你的創作者,想想他們曾幫你多少,你是不是該回饋點什麼。
這是一個互相的社會。即便是在無形的網路世界,以文字和編輯器堆砌的寫作社會,也是要講求道義。
創作有價,是個自我在加入方格子以後,許多寫作平台、創作專案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後爭相吶喊的口號。我很肯定方格子絕對是在寫作平台領域最早喊出這口號的團隊,並且不光只是精神呼喊,還透過實作攜手創作者一起前進──光是近兩年來,我看到許多早期退出又跑回來寫作、取得某種程度上的成功的創作者,就證明方格子當前的方向走對了。
相較之下,那些跟著瞎喊的平台、專案,顯然只是把「創作有價」當作廉價的叫賣宣傳來使用而已。它們真的相信創作有價嗎?不,至少我不信。就我看來,創作有價或許根本不是他們的初衷,就更別提曾放在長遠的遠景規劃裡,具體實現它。
「創作有價」大家都在喊。但究竟他們口裡的「有價」,是真正正視到創作的價值,還是單純認為創作是個大家隨便喊一喊、講一講,叫創作者換個場域稍微努力付出一下,就能馬上搞出來的東西……就我看來,這些平台、專案團隊更像是後者。以致於他們的營運策略、平台方向越來越走鐘。每次做出「難以理解」的決策,就好像這群陪伴過他們長大的創作者不存在一樣,興致一來馬上轉個彎,丟下對他們殷勤期盼的人們,自個兒跳到歡快的新玩具列車,揚長而去。
不光是方格子,做出實績的鏡文學、由政府相關單位主動出擊的臺灣漫畫基地、以及耳聞許久,據說風氣十分優秀的Penana小說平台,即便他們未必把「創作有價」當核心價值,也不是沒有爭議,但他們至少都有做到重視創作者的工作,而這也是任何以創作者之靈魂來擦亮自家品牌的營運團隊,所應該抱持的基本觀念。
反過來說,那些純粹在撈的,只談願景卻不談怎麼做的,或者隨手一撇就把創作者甩開一旁的。請擦亮你的眼睛,好好看清楚。不要讓錯誤的環境耽誤你一生。

六月成果總計

這,個六月,有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大的成果,那就是

奇幻寫作事睽違兩年的重大改版完成啦!

詳細的改版心得,我其實在前幾日發布的公告已經說明,請參閱:
在這期村長不聊,沒錯,我照樣繼續聊改版心得,而且聊的東西還要一模一樣。
就如公告所言,「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是我在2019年七月規劃的第一個付費專題;雖然不知道第幾次感謝了,但真的很感謝當年的方格子編輯爾庭,給予了我那麼多建議並接受我頻繁的去信詢問(以及安撫新手小白的各種創作者不安定)。沒有他就沒有奇幻寫作事,也就沒有勇敢踏出第一步跟大家收錢、現在變得十分囂張落魄喜歡四處diss人、每次講話尖酸刻薄很愛看不起人又喜歡嘴砲小心眼的Moonrogu。
要論「奇幻寫作事」最大的感觸,就是以現在的角度去看過去的自己,總是會發現許多稚嫩不足之處,有時常常會想「寫出這樣的內容為什麼敢跟人收錢」;畢竟收錢可是大事,我在之前的「談寫作」也分別開兩篇文章跟大家聊過內容變現的責任,身為撰文者也是當初單次購買制度首批使用者的我,自然是十分重視「付費讀者權益」;大概正是這份責任感,才是真正催生出改版念頭的根源。
不過另一方面,這幾年我的創作觀點也確實有很大的改變。因此在五月著手改版時,我除了修改以外,也試圖在文章內拋出更契合當前的我所能夠提出的觀點;有些內容甚至直接取代原有的文章,整篇全部重寫。這也讓我意識到,自己根本是在用「寫新文章」的態度來處理這次改版,而且還是在一個半月內的時間來處理六個月份量的內容。
也正因為如此辛苦,所以在上週日完成最後一篇文章的翻修時,我久違地感受到一股莫大的成就感。我相信,在經過如此艱難的大工程後,「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已經蛻變為不辜負當年支持我的訂閱讀者們的優質專題了。
目前「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的訂價為台幣299元,屬於單次購買,只要一次付費就能永久閱讀。雖然曾考慮過漲價,不過「奇幻寫作事」並不是一個正式的寫作課程,性質比較趨近我個人的創作經驗與奇幻觀點的分享,內容也較為簡單平實,而這也是我最初對奇幻寫作事許下的定位。可以說當前的內容更符合我的期待。
不過,它仍保有一定成分的技術內容講解,可以作為新手小說家的參考。更重要的是,畢竟我自己也經歷過創作的死亡低谷時期,所以我希望提供創作經驗方面能夠放低門檻,讓對創作感興趣的讀者更容易入門──至少在成為獨當一面的創作者以前,我的經驗能夠幫上一點忙。

給讀者的話

結束「奇幻寫作事」的改版工程後,七月我將回歸到寫小說的行列。因為改版擱置的許多小說計畫差不多要趕緊動起來了。我的目標是至少在年底前把多數小說計畫完成。
另外,我打算在七月時參加角川舉辦的KadoKado小說大賞,目前帳號已經辦好了,歡迎大家先追起來!
最後,昨天追蹤譚光磊的臉書,發現他們最近在Facebook創辦「奇幻故事說不完」的奇幻交流社團,如果你也是奇幻愛好者,可以一起加入這個社團看大家聊天哦!
轉眼間,2022已經過了一半。隨著年紀越大,對時間的流逝感也越骨感。因此要好好把握時間。下半年也要繼續燃燒靈魂,專注做好自己的事情。
村長不聊下期見~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5/19 北村豆腐家的冰淇淋永遠好吃。一起床我就有種快猝死的感覺== 昨天太晚睡了 十點多就出發去中科大考試 每次去一中都會聞到雞蛋糕香味 隨便去中友買了兩個麵包當午餐後就開始讀書 其實搭公車的路上也一直努力把知識塞進腦袋 第一次進中科大 先去找我要考試的大樓考場 結果發現不只casa 早上還有其他考試(好像是行銷) 所以
Thumbnail
avatar
2024-05-19
19章 宮村的繞口令、白鬧亂入鐵血戰士夏天的學校正是熱死人的時候,偏偏教室還沒冷氣,而學校食堂賣的飲料又都是溫的。當然,連生物都不是的黑水沒有太熱的問題   “好好喝!可惜飲料是溫的”   教室裡,喝著飲料的由紀婉惜著飲料的溫度   “夏天喝點軟的飲料比較好吧,喝冷的飲料會讓身體變冷”   聽到由紀婉惜的宮村表示了一下自
avatar
勿忘
2024-05-12
從草根人物角度認識19世紀的台灣 - 讀戴寶村《小的台灣史》歷史是人群在一空間場所之生活經驗的累積總成,......台灣島上政權更迭,統治者輪番登場或下台,島民以「賺食人」的心態活過一代又一代。尤其一百多年來國家機制力量支配力甚強,「公家」(政府)寫歷史教歷史,不管「人家」(人民)的歷史,或只是偉人person的歷史,不是眾人people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11
Mo仔食記-泡芙篇(19)-中村友善廚房,脆皮菠蘿檸檬雙餡泡芙檸檬🍋酸甜酸甜,開胃開胃。剛好正午,再來碗飯!
Thumbnail
avatar
Mo仔
2023-10-30
♪ 小陀螺成長日記► 竹北台兒高層次超音波~19周&23周 ♡ 第一胎真的是懵懵懂懂,什麼都不知道~ 幸好之前加入的新娘群有一批學姐們是已經晉升媽媽了! 都可以跟她們請教~ 這篇文章就先來簡單紀錄一下我自己在進行高層次檢查前會有的疑問~ 也順便分享檢查過程中有發生哪些有趣的事情吧!
Thumbnail
avatar
健忘魚兒的記事本►Lilo
2022-02-19
【咖啡師成長日記】#19 再見說再見,對我來說並不容易,但必須要學習。未來的事既然無法預測,就請珍惜有限的時間,並說句再見。👋
Thumbnail
avatar
一隻儀仔
2021-10-25
19. 口譯現場的危機處理-讓人神經錯亂的口譯狀況,考驗臨場應變反應- 日籍講者在歐美地區參加研討會時,多半由助理擬好英文槁;但在演講時,他們還是希望用日文演說,畢竟對他們而言輕鬆許多。但是日文口譯員碰到這種情形就辛苦了,因為在會前準備時,他們只能靠英文簡報稿或文章來瞭解整個演說。所以,有些日文口譯員會與英文口譯員緊密聯繫,
avatar
采憶cyw
2021-09-23
19. 《AV 女優的工作現場》讀後感這真的是一本很有趣味的書,真的很有趣味,至少對男生來說,在書架上看見,應該都會忍不住拿下來翻個幾頁才是。 作者是「業界」的導演,就他多年導戲心得寫的書,講述在工作的過程中學到的事情。他希望能透過這本……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