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爆紅的秘密,6個行銷法則《瘋潮行銷》閱讀心得分享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口碑行銷是什麼?

一般而言,商品要行銷,通常不外乎是打廣告、請名人代言,然而這些都是短期的效用,因為在廣告、名人代言後,行銷曝光就結束了

如何能夠讓產品持續曝光、行銷,靠的就是口碑行銷。所謂口碑行銷就是,透過人們私底下、自發性的,以聊天的方式分享產品、理念,或是以社群平台、電子郵件轉寄、分享

等等,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想說你又沒有要賣東西,學行銷法則幹嘛?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發文會不會希望更多人看到?或是你今天有一個很棒的想法,會不會希望更多人能夠受益?如果你完全不在乎的話,應該就不會把貼文設為公開了吧?

那麼問題就來了,要怎麼讓人會自發性的轉傳、分享產品或理念呢?

本書作者的背景

本書的作者約拿·博格是華頓商學院著名的行銷學教授,也經常替Google 、Apple、Nike與比爾蓋茲基金會出謀劃策,協助數百間組織推動採用新產品,扭轉大眾觀點,改變組織文化

為什麼他會開始研究「流行」,是因為有一天他祖母寄了一篇書評給他,而那本書就是麥爾坎·葛拉威爾的《引爆趨勢》。

但博格讀了之後卻感到挫折,因為內容雖然很震撼,但卻都是描述概念,而非流行的答案,所以博格才開始踏上實際研究之路。(在大學做論文研究,是真的有發表學術期刊。)

行銷的六大策略
只要找到正確的方法,即使是日常生活中再平凡無奇的產品、創意或理念,也可以製造熱門話題。

社交身價

分享這個訊息可以提升自己的形象,比如轉發隱藏美食,會讓人覺得我很有品味、很懂美食。

觸發物

身旁的事物會提高人們聯想相關產品,像是把投票所設置在學校,人們就越容易投票給有教育政策的候選人。

情緒

激發情緒的事物通常會被分享出去,像敬畏,讓人感到神秘、不可思議的事物。

曝光

提高大眾能見度,就容易讓人產生模仿心理。

實用價值

人們會喜歡分享實用的內容,來幫助他人。

故事

人們喜歡聽故事,透過故事包裝的資訊更容易傳播出去。

行銷的有趣問題

Q: 你有發現蘋果筆電的標誌是上下顛倒的嗎?

A: 原因是為了在打開使用時,讓其他人一眼就看到蘋果的logo,進而想要體驗看看。

Q: 你知道為什麼用iPhone 寄信,末端會出現「從我的iPhone 傳送」嗎?

A: 因為使用者會覺得可以提高社交身價,因而促成商品的自我行銷,只要寄一封信件就免費幫產品打一次廣告。

Q: 你知道哪一種情緒的文字反而不會引起轉發嗎?

A: 悲傷就屬於低激發性,反而不會引起轉發,因為跟人分享一些悲傷憂悶的事情,無法提升正面形象。

這本書對我的啟發

因為看了這本書,我才改變自己的想法。以前發文,我就只是覺得這本書很好看!想分享這個心情給大家。

現在會進行更深一層思考,我發的這篇文章,「能多帶給大家什麼?」無論是實用性的觀點、資訊,或是正向的情緒,又或者是想要改變的動力都很好。

這本書對於想促進商品販賣,或是想經營自媒體,還是想提高影響力的朋友都非常推薦。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或你的朋友有幫助,也請幫我分享、「口碑行銷」一下吧。🤣


18會員
35內容數
你好,我是bk,我們都知道身體餓了需要進食,那靈魂如果感到匱乏了,該怎麼辦呢?這裡分享各種書籍,歡迎來看看有沒有適合你的靈魂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