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天國旅行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2/05/18
ISBN:9789864896356
eISBN:9789864896387
字數: 84,137


  由七篇短篇所組成的短篇集,共通主題為死亡。大概是因為這樣的主題,又可能剛好踩到了一些我想要避而遠之的角色特性,儘管書名看起來很輕巧溫馨,整體讀下來卻不是很愉快。〈森林深處〉、〈初盆的客人〉、〈繁星夜遊〉這三篇是我比較喜歡的,其餘的多半都會被我歸類於人間鬼故事。

  相比之下,我喜歡另一本短篇集《你是北極星》更多更多。


〈森林深處〉

  描述主角在樹海自殺未遂時,遇到一名自稱「青木」的男人。他們一起在森林裡遊走數天,途中青木無條件地將身上的資源與主角共享,看似牢靠又帶有一種令人不安的氣息,致使兩人相處時小心翼翼、彼此試探;神秘的距離感讓人的一顆心懸在半空,忍不住想要一直往後翻到結局,實在是很喜歡。

  但坦白說我不是很能真正理解青木的心情,卻仍覺得他這個人是真實存在、活生生的人物,尤其是他某次說了氣話之時,他的反應簡直可以讓人感受到他在眼前的歷歷吐息。結局雖然留了個懸念,不過總覺得已經很明顯了。如果青木也能遇到自己的青木就好了啊。


〈遺言〉

  內容為主角寫給另一半的遺書,文字間回顧了兩人從相識直到年老後的經歷,因此其實是一封情書——

  不過我覺得這段戀情好沉重——因為主角的另一半老是把「要是那個時候死了就好了」這種話掛在嘴邊,還幾度差點成真。確實兩人攜手的人生是關關難過,但每次主角的另一半又發作時,我都會心想難道就沒有其他辦法嗎?

  即使知道這種人有值得同情之處,我也實在沒辦法忍受;把分手、離婚、死啊等等事情掛在嘴邊的,這樣的人生怎麼想都不會幸福吧?所以主角在面對這樣的情況之後,還願意和他的伴侶一路走來不離不棄,並且依然確信自己對另一半的情感,實在是太偉大了(扶眉)

  然後我數度懷疑他們會不會是男同志,可惜故事最後似乎沒有答案。


〈初盆的客人〉

  很喜歡這段故事——描述主角的奶奶過世後的第一次盂蘭盆節時時,有一名陌生的遠親前來家裡上香,之後緩緩向主角道出了奶奶與自己家族的一段淵源。探討奶奶生前的心情時,那種理不清的猜測讓我覺得有點煩悶,但是故事的收尾很很三浦紫苑,好喜歡喔。

  之前讀《寫小說,不用太規矩》的時候,三浦紫苑提出了一個問題:「到底有什麼理由非得要讓一名描述者(可能是上帝或角色)把故事的條理從頭梳理、表達出來(給讀者知道)?」基本上會懷疑這個問題,其實也就是質疑小說(或是一切故事性創作)的本質了;所以一般來說作者們都會忽視不提。

  不過三浦紫苑真的很糾結於這種小事(失禮)。針對這個問題,她在〈初盆的客人〉裡採取了一種很罕見的手法,來將問題合理化;所以總覺得她寫這篇的時候,一定寫得非常興奮吧!


〈你是夜晚〉

  故事講的是主角在夜裡常夢見自己與一名相愛的男人生活,而她對這名男人所陷入的情感也影響了她在現實中的人生。

  基本上就是一篇人間鬼故事……明知道主角所愛上的人不是什麼好東西,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她在毫無察覺的情況下越陷越深,實在是讓人很不爽快。但真正陷入戀情時或許就是這樣吧,什麼都看不清楚,一頭栽下去就什麼都顧不了了;可是從旁人的角度來看,究竟能否幸福圓滿,其實都是從很早以前就可以知道的事情了。


〈火焰〉

  內容是一段關於主角追查心儀的學長自焚真相的過程——乍看之下好像是一個感懷青春與悲傷的純愛故事,但劇情走到最後卻令人發毛;回頭想想,過程中確實有過一些跡象顯示事情並不單純。又是一則人間鬼故事——一方面我覺得一切的根因實在是太厲害了,另一方面卻怎麼樣也不想要遭遇這種人事物。雖然留下了疙瘩,不過主角的結局或許已經是一種萬幸了吧。


〈繁星夜遊〉

  劇情描寫主角的女友死後,仍以鬼魂的形式陪伴於主角身邊。活著與死亡的差別到底是什麼呢——這則故事探討了這樣的問題。明明已經去世了,卻還是能夠很自然地對話,再加上女友的個性很天然,所以呈現出一種很莫名可愛的氛圍;然而隨著時間過去,主角終究因為女友的死體會到一股濃濃的空寂感。

  雖然不是很喜歡結局在這裡中斷的感覺,但是因為男女主角間的相處真的很可愛,所以還是很讓人喜歡。


〈SINK〉

  描述一名身為自殺者遺族的主角的心情。文中提及的某些視覺片段很美,但是整體故事有些怪異。關於主角為何會被一名自己視為可有可無的人的話所說服,在我看來實在有些牽強。另外因為主角一直走不出過去、痛苦的記憶實在是太深刻了,以至於眼前的事情都顯得很不重要,故事的現在時間線也就變得零零碎碎。

  坦白說跟主角相比,我反而比較憐憫主角身邊的人。忘記最近在哪裡,才剛好看見一句大概是這樣意思的電影台詞:「保護我讓你的自我感覺很好,對吧?」面對這種話,就算原先沒那個意思,恐怕都會自我質疑起來了。跟〈遺書〉裡的另一半一樣,跟這樣的人相處,需要非常寬容的愛,才能夠一次次地遭受傷害卻不退縮吧。


讀墨AP: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