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如何讓人說實話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閱讀書名

如何讓人說實話—使他人還來不及對你說謊,就自然說出真話,而且他還會很喜歡你:源自美國FBI全新偵訊取話的技巧


📖閱讀筆記|💡思維導圖

附錄二 名詞解說

  • 懷疑之術
  • 範圍推定
  • 認知失調
  • 好奇心
  • 同理心論述(貼心話)
  • 錯誤的技能歸屬
  • 裝作難以置信
  • 話說一半
  • 無知之術
  • 推定陳述
  • 等價交換
  • 事實引述
  • 說故事
  • 第三方觀點
  • 地位捧高/貶低之術
  • 回聲之術

完整筆記見💡思維導圖


📝閱讀心得

此書介紹了十六種套話戰術,而我將其再歸納成七種:

  • 斷定預想
    • 推定陳述
    • 錯誤的技能歸屬
    • 事實引述
  • 挖坑
    • 話說一半
    • 範圍推定
  • 資訊落差
    • 懷疑之術
    • 好奇心
    • 無知之術
    • 裝作難以置信
  • 同理心
    • 同理心論述(貼心話)
    • 回聲之術
  • 互惠原則
    • 等價交換
  • 隱喻
    • 第三方觀點
    • 說故事
  • 認知失調
    • 認知失調
    • 地位捧高/貶低之術

「斷定預想」,就是認定預想為真,也就是建構一個有偏見的世界觀觀點,例如:我認定某人是小偷,在這世界觀中,我會直接質問他把偷的東西藏哪了(推定陳述)。又或者我認定中文系就一定很會寫文案(錯誤的技能歸屬)。又或者我認定某些假新聞是真的(事實引述)。

其實這就是偏見、認知偏誤的影響力,一般書籍大部分是講解如何避免偏見、認知偏誤,而既然需避免,代表許多人深受其害,也就是說需要靠理性來破壞其影響力。而套話技術反而是建構一個偏見的、認知偏誤的世界觀來產生影響力。如同看到許多非理性選民的言論,會有想糾正、反駁的衝動,套話技術就是「理性的建構非理性觀點」,來獲取對方的資訊。

「挖坑」,或者請君入甕,這很好理解,話說一半讓別人跳,或者給個範圍讓人選或錨定。

「資訊落差」,我知道的比你多(無論實際情況真假),我就能懷疑你的陳述;我知道的比你少,我就會好奇你的陳述,懷疑、好奇能裝作難以置信、或裝作無知。

「同理心」、「互惠原則」和「隱喻」應該不需贅述。

「認知失調」,就是製造一個引起對方信念或認知的落差,例如: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用不同的價值觀來引發對方的反饋。又或者吹捧或貶損對方引發對方反應。


其實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很容易獲得別人的情報,只是他們充耳不聞,且沒有目的性,想想非理性選民,光是幾句抹黑,就能引發許多人長篇大論的解釋,而他們也以解釋就是掩飾故充耳不聞。不過以資訊情報戰的角度,卻能從長篇大論中拼湊出個人資訊。

換句話說,當任何人具有某種意識形態時,也是種套話的狀態,常見關鍵字「就是(推定)」,例如:解釋就是掩飾、支持某黨就是親共、台獨。這模式也符合《烏合之眾》中影響手段的「斷言」,廣義而言可說是NLP中的刪減、扭曲、一般化以向上歸類的作用。反制方式就是透過後設模式還原,或者書中提到的「布萊恩迴圈」:「是」、「不是」、「我不知道」來回答,類似破唱片法。

書中也提到很重要的「套話三明治」:人最容易記得一段對話的開頭和結尾,對於中間談了什麼反而印象沒那麼深刻,所以要將套話階段放在中間。

這本書跟《一開口,就說不》都提到了《神探可倫坡》,簡單來說就是扮豬吃老虎吧,有空找來看看。

另外其他幾本是用DISC人格分類,而這本是用MBTI人格分類,雖然我對人格分類都抱持著大部分是巴納姆效應,而且對目標人格速寫應該是依靠感覺為準,就如同多數人能在三秒內認定對方是不是能交往對象,不過我還是好奇去測了一下:INTJ-A,有機會來研究看看。

最後提一下「地位貶低之術」,也是PUA、煤氣燈操縱中最令人詬病的技術,但其實會發現,受影響者都具備相同人格特質,所以與其說他們亂槍打鳥,不如說他們所尋找的方式會過濾出一種人格特質的人,也就是對自己沒自信、自尊的人,這種人格特質認為地位、肯定、認同需別人授予,這牽扯到自尊的議題,而自愛、自信、自尊、自大、自我、自私、自戀等界線與差異,以後有機會再聊吧。


📚延伸閱讀

  • 操控與反操控:德國法律人都在使用的日常修辭邏輯與謬誤偵知法
  • 如何讓人喜歡我:前FBI探員教你如何影響別人、營造魅力、贏得好感、開啟「好人緣開關」!(新版)
  • 讓人什麼都告訴你!國際臥底專家教你輕鬆取得他人信任,對你掏心掏肺【暢銷新版】
  • 恰如其分的自尊【暢銷經典版】
  • MBTI人格分類:MBTI創發人原著正典,使你真正瞭解自己與他人
  • MBTI 我,和我的使用說明書:雪力獻給16型人們,找到最舒服的自己
73會員
287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