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婆的旗袍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舅婆出生成長於上海,來到台灣生活後仍保有著在上海的生活習慣。她的衣櫃中擺滿了剪裁合身的旗袍,一年四季中我從未看過她穿著褲裝,即使天氣再寒冷,她也不曾穿過衛生衣。

 舅婆喜歡抽淡雅的涼菸,她穿著旗袍抽菸的姿態充滿優雅,像是一幅仕女圖中的畫作。儘管我並不喜歡菸味,但我卻喜愛看著舅婆抽菸的模樣,特別是當她站在窗邊欣賞外面的風景,偶爾陷入沉思,或是以柔和的語調和我閒談。有時她會邀請同鄉的好友到家裡來,一起打牌。她們使用家鄉話交談的樣子充滿著親切和情感。雖然我聽不懂她們的對話,但是我能夠清晰地感受到她們之間的互動和歡樂。

 舅婆的珠寶盒中以耳環為最多,幾乎每一件旗袍都搭配專屬的一對耳環。她常常對我說,無論多少種打扮,沒有戴上一對耳環總感覺少了些什麼,因此她和我出門逛街時很常買耳環送我。除了每件旗袍都搭配專屬的耳環外,舅婆的妝容也總是和旗袍的款式與顏色相得益彰。她認為只要精心打理眉毛和搭配合適的口紅,整個人的氣色就會截然不同。因此,家中的女性成員都曾經收到舅婆贈送的口紅作為禮物。

 某一年,我受邀參加了一場復古風格的派對。當我為自己的穿搭感到困惑時,舅婆立刻安排人為我量身訂做了一件紅色旗袍。她總是說紅色是喜氣的氛圍也能帶來好運,或許是這個原因,當我參加派對中的抽獎活動時,我幸運地抽中了大獎。如今,若我需要參加特別的場合,我仍會穿上這件由舅婆特別為我訂做的紅色旗袍,感受著舅婆送給我的好運。

 隨著時光的流逝,生命總有一天會迎來盡頭。儘管舅婆已經離世,但她送給我的這件旗袍成為了我衣櫃中最珍貴的一件衣物。它承載著舅婆對我的愛與祝福,也讓我能夠永遠將她的回憶保存在心中。每當我穿上這件紅色旗袍,就像與舅婆的靈魂有了一次美麗的相聚,彷彿她不曾離開過。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