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課︰一縷輕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母親,出身於外省家庭。

我外公是福建廈門茶商之子,

外曾祖父是當時的地主階級,

擁有不少土地租給佃農種茶。

外曾祖父膝下有兩男一女,

我外公行大,自幼送去私塾讀書,

通四書五經,習得一手好毛筆字。

他約到十來歲時,

就會和家中長輩一起搭船來回香港與廈門,

做些跑單幫自香港買藥物回廈門販售圖利之事。

他當時主要經手的藥物是盤尼西林,

因大陸地區長年戰亂十分搶手有商業價值。


早年日本曾短暫佔據廈門,

但不限制當地人的商業行為,

簡單講就是馬照跑、舞照跳。

只要願意讓皇軍共享利益,

那大抵上日子依舊和過往沒大區別。

對日抗戰勝利後,

華夏大地並未迎來久違的和平,

國共內戰隨即展開。

當時北方戰況吃緊,

政府軍節節敗退一路向南。

外曾祖父見國民政府大勢已去,

茶商又是地主階級、黑五類最佳代言人。

但自身不願放棄祖先百年家業,

底下孩子年紀尚幼。

於是給了我外公一塊金錶、一點美金,

看他願意搭船前往香港、或是去往台灣。

由於兩地都有外曾祖父的知交熟人可幫忙照顧,

我外公最早時是想先到台灣再轉往香港定居。

但由於他在船上結識另一家人(我外婆家),

雙方相談甚歡一拍即合。

於是他打消前往香港的念頭,

決定留在台灣並迎娶我外婆成家。


至於我外曾祖父當年的顧慮果然是對的,

當大陸赤變,共產黨席捲整個國家。

外公一家真的全被打入黑五類,

外曾祖父母兩人成天掛上牌匾,

被拉到村外廣場遭受紅衛兵的思想批鬥。

在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

街坊鄰居、過往熟人,

也沒誰敢跟他們走近。

在兩岸開放前我外公總是託香港的熟人,

為他寄家書、送些家中人

需要的生活日用品與藥物。

可惜外公苦等到工作退休,

金門與廈門也終於開通,

他與我媽兩人搭船直奔家鄉時,

我外曾祖父母都沒能熬到

他這個寶貝大兒子返家。

雖然他一輩子都沒機會為父母盡孝,

但外曾祖父母仍不顧外叔公與外姑婆的反對,

堅持將老家產業分三等份留給他。

可惜這一趟的大陸返鄉省親行,

帶著退休金又在老家分到家產並變賣的外公,

卻選擇讓我母親自己回台灣,

然後說要去尋找他當年讀私塾時的夢中情人。

他那夢中情人我母親有見過一面,

當時也是早已成家,

孩子孫子三代同堂的年齡。

但由於丈夫早逝,

當年的大陸經濟也不比現在。

所以在我外公跟她聯繫上後兩人隨即在一塊,

代價是我外公把所有退休金

與父母留下房產變賣費用,

通通都拿去資助她們家改善生活狀況。

一直到我外公八十多歲時開始患病,

大陸沒有健保就醫也貴。

他那夢中情人發現我外公已經沒錢了,

就將身無分文的他打包退回台灣。


由於他的行為極為不負責任,

被退回台灣時只有我母親願意接回家照料,

並由我小阿姨每月提供兩萬元

當他的生活與醫藥費。

就這樣一眨眼又過了二十多年,

外公他沒病死反倒將自己硬生生活成人瑞。

今年以一百零三歲高齡,

雖半身不遂無法下床,

但講話聲音依舊宏亮、食慾也仍然旺盛。

反倒是照顧他的我母親,

今年七十多歲滿頭白髮蒼蒼,

眼神早已視而不見。

我小阿姨幾年前得了乳癌第三期,

持續進行化療並將乳房切除。

她的病況比我母親當年嚴重

(我母親在我國三時也被診療出患有乳癌,

因此選擇將我送到供吃供住的軍校過生活,

避免她不在了沒人可照顧我。),

近期總是擔心自己與我

母親兩姊妹要是都先走了,

我外公還活著需要照料該怎麼辦。

也因此有了幾年前我母親曾要求我,

她此生的心願就是如果她有天不在了,

我必須無條件接下照顧我外公的責任與重擔,

並以此當作我償還並回報她的母恩。

我沒答應,也沒拒絕。

只告訴我母親,只要她還活著,

我就會繼續金錢支持她。

但我為我的母親負責,

她為她的父親負責,

天經地義請個人負個人的責。


由於我外公當時一退休就

帶著錢前往大陸自此未歸,

我外婆也將家中積蓄都花

在找徵信社搜尋我外公下落

(因為我母親不敢將實情告知她)。

最終被徵信社不斷要錢搞到散盡家財,

自己得了腦癌後也成為人球

被六名子女踢來踢去。

由於當時我母親已經離異,

我也已經在軍校就讀未住家中。

離了婚的女兒就是娘家守門人,

我母親將腦癌末期的外婆接回家中照料。

一年多後外婆去世,

她臨終前神智短暫清醒時,

唯一開口說出的要求,

依然是叫我母親把外公帶到她面前,

讓他們夫妻見最後一面

(因為她知道我母親與外公交好,

母親一定知道外公的下落,

只是從未實誠告訴她。)。

於是我母親連繫了還在

大陸過著逍遙生活的外公,

說我外婆臨死前只想再見他一面。

但這個要求被我外公一口回絕,

還說他當年會娶她也是在逃難中不得已的選擇,

他們兩個之間從未有過真情實意。


於是我外婆至死都未能如願,

在某個夜晚一個人靜靜的斷氣了。

後事由我與我母親兩個人操辦,

火化後骨灰放置在我家旁的靈骨塔。

告別式即為冷清,

除了我小阿姨有短暫來過又走,

其餘四名兄弟姐妹都未曾出席。

這一幕也讓我下定決心到

大醫院辦理不急救、捐器官,

以及投送大體老師意願書。

因為沒人送別的告別式,

那不叫告別、根本沒人可別。

而那天我獨坐場外,

抽著菸望著天空飄起細雨。

隨著我外婆大體被推進火葬室,

火葬場的煙囪冒出最後一道煙。

那道煙就像是一聲嘆息,

在告訴我,原來,

人生的愛恨情仇,

最終不過一縷輕煙。


坦白說我對我外公外婆並沒有真情實感。

在我父母未離婚前,

我不是他們疼愛的對象。

在我父母離婚後,

他們與我母親的兄弟姐妹們,

都大力反對母親將我這個孽種接回家中。

但他們一個生、一個死,

都用自己的人生為我上了一課。

至於課程內容究竟教了什麼?

只有身為學生的我懂。


    149會員
    24內容數
    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世界。 紀錄人生一路走來, 也許並不波瀾壯闊, 但常風起雲湧的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單的文字生活 的其他內容
    上課之前︰在很久很久以前…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一課:板鴨店的大小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課︰閣樓中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三課︰機車的內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6/18 本週休更啦啦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課間休息︰一根繩上的螞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第四章「你為甚麼都不回我訊息?」 「我為甚麼就一定要回你訊息?」 看著你生氣的表情,其實我也不明白為甚麼我要這樣…   從那之後我們開始疏遠了距離,就好像一切也回歸了原點   「今天下雨,你要來接我嗎?」 「對不起唷,我還在忙工作,你自己回家好不好?」 「好吧。」 在一起一段時間後,我慢
    avatar
    莫生
    2024-04-21
    第四章「今天的陽光璀璨的像是一顆鑽石般耀眼,一片烏雲也沒有的晴朗天空,就如同現在我的心情那樣,平靜而恬淡。雖然等著姨婆醒來的清晨,空氣還有些微涼,但隨著太陽逐漸探出頭,溫度也越來越舒服溫暖。這一定是個好預兆,姨婆應該也會隨著氣溫的回升而甦醒吧!」貝蒂妮在寫下這段文字後,便闔上了棕色皮革封面的空白筆記本。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4-02-04
    第四章育女苑與育福院,是因待嫁姬衍伸出來得處所。 待嫁姬因試親這門禮俗,容易有提前生子之況。 在落英國,與訂定婚約者提前合歡是非常普遍的事。 落英國雖重視女性貞節,然對於與婚約者提前合歡、並誕下子嗣一事,落英國內不僅不排斥,反而頗興此禮。 開國皇后這一政策,成功解決了不少一家獨苗因戰死沙場而無法延
    Thumbnail
    avatar
    蘭幽
    2023-09-20
    第四章 我們到達食堂後立刻分頭進行排隊,我排的是烤雞,三花排的是烤香魚,找到位置後我們坐了下來,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我問“三花,聽說妳選的音律,那妳的樂器選了嗎?” 三花“選了啊!我選的鋼琴,畢竟我主修是壓陣的,鋼琴比較好發揮啊! 如果有妖受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09-08
    第四章從清醒後有意識開始,我一直在思考我所在的異世界,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3-08-06
    第四章│10 吉姆‧林頓家的門鈴響著。 「來了來了!」吉姆‧林頓將門打開。是奈歐米‧歐森和萊恩‧懷特兩人站在門口。 「請問是吉姆‧林頓先生嗎?」奈歐米‧歐森問道。 「我是。」 「我是歐森警探,這位是懷特警官。我們可以進去問你幾個問題嗎?」 「關於什麼?」 「你女兒。」 「怎麼了?他們是誰?」吉姆‧林頓的太
    Thumbnail
    avatar
    8尋
    2022-11-14
    第四章  郭雪湖事先在門口理了理自己的西裝,這已經是他能找到的最正式的衣服,檢查一下帶過來的禮盒沒有問題,才鼓起勇氣按下門鈴。   從門外可以聽到一位女性用日文說,請稍等,馬上來了。但這又讓郭雪湖緊張起來。他心想,自己該不會按錯門鈴。   所幸來開門的人沒有錯。   兩位少年的面容依舊是令時間嫉妒的緊緻與
    Thumbnail
    avatar
    薑小川
    2022-11-02
    第四章今日,王昭一如往常的來到王宮向母后請安,即使她把自己視為空氣… 這些年來,王昭也習慣了。畢竟他的母后是能夠為了奪寵,將自己的孩子作為人質威脅的人,但他依舊努力的盡自己應盡孝道。 請過安後,王昭走在長廊上遇上了自己的兄弟們,幾個王子看見王昭自然得數落他一番才肯放人。 說完,王昭就快速的離開王宮。
    avatar
    腐妤
    2022-09-16
    第四章杏壽郎一家原本是跟千壽郎一家住在同一個社區,杏壽郎在十歲那一年因為母親生病住院,父親的心情一直是低落的狀態,家裡的氣氛都不太好,變得很討厭回家,每一次放學都會坐在千壽郎家裡附近的那個公園裡。 那一天,杏壽郎一如往常地坐在公園的鞦韆上,千壽郎突然跑過去問: "哥哥,你為什麼那麼傷心?" "喜歡?"
    avatar
    腐妤
    2022-08-17
    第四章補上的
    avatar
    噴白
    202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