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話】行動與完美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倘若你不開始行動,那就算是再有把握的事情,你也永遠無法完成。把你的目標寫進日曆裡,並且確認該採取哪些步驟好達成目標,否則你的夢想永遠不會實現。

很多人告訴我們,應該擺脫拖延的習慣,展現出行動力。如同運動品牌NIKE傳達的那句話,Just Do It!這些正向的雞湯我們都懂、也都喝了不少,但真要我們面對事情時,立即展現出球來就打、不服就幹的膽識與氣魄,還真的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情。

看見電視上的北京跟長城的景色是如此地壯闊宏偉,你會馬上請個幾天假期飛去北京親眼好好的瞧一瞧嗎?

看見身邊的好友同事陸陸續續都拿到了碩士學位,你心裡也覺得似乎應該去進修一下、順便提升一下學歷,就會馬上準備報考相關事宜嗎?

進入職場工作多年,在某一次的音樂會上,那優美的琴弦聲勾起你內心深處的音樂魂,你想起小時候親自演奏樂器的小夢想,會因此立馬就跑去學琴嗎?

面對以上的狀況,我們大多會是放在心裡想想,然後將它繼續放在心裡角落的那個盒子裡。因為我們覺得這當中有太多的因素,導致這些事情的成真性機率非常的低,索性乾脆就忘了它吧,免得心中一直存在著遺憾與可惜。

#工作忙到快被鬼抓走真的沒時間

#請好幾天的連假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經濟本來就有壓力何況這些事情都要花錢

#好好生活就好就別再想這些有的沒的

我們經常鼓勵別人Just Do It!但那個「Do」一旦放在自己身上,就似乎永遠使不上勁,有一種這個「Do」是別人的、不是自己的那麼錯亂感。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去「Do」,有趣的是,若不讓這個「Do」去發生,它有可能隨著時間的遞延,從沒關係、可惜、遺憾,到最後變了悔恨。

我自認是一個沒什麼大腦、思慮不是很周延、也沒什麼小聰明的人,也或許是個性魯莽衝動,因此前面舉例的三件事情,我都幹過!

旅行包包揹著,我就這麼殺去北京玩了十天,紫禁城中的每個宮每個殿我都走過、八達嶺長城我爬上去再爬下來、一個只是祭祀用的天壇讓我晃了六個小時、頤和園的精緻奢華真的太適合退休生活,這一趟花很多錢嗎?十天九夜的總花費其實不到台幣四萬元。

在一年需要在兩岸來回六十幾趟差旅的忙碌工作中,在精神與體力都極度緊繃的情況下,我還是選擇了到EMBA進行我的兩年進修學習,然後集中兩個月的火力將碩士論文完成,我除了拿到了畢業證書,還得到了情感如家人的一群好友。

三十幾歲踏進音樂教室的琴房,那其實是一個挺詭異的畫面,因為三十幾歲的人不是老師、而是學生。我就這麼在琴房裡待了三年,雖然每次的練琴挫敗都很想把自己的手給剁掉,但我還是把我當時的小小心願給完成了:把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這首歌完整彈奏完。

不用追求完美的一百分,因為天底下根本沒有完美的事情;也或許,所謂的完美其實是在行動之後。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