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話】熱情的真相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很多人將全力以赴實踐熱情等同於不眠不休,但這麼做並不能確保永續的成就,反會落得身心俱疲。即使真正樂在工作,萬一自我鞭策過度,未加適當休息與恢復,必然停滯不前,我們應該防範全力以赴後的心力交瘁。

讓我們先為「熱情」兩個字來個淺白的敘述,所謂熱情的表現就是忘掉時間,投入後其他東西都不存在的一種狀態,過程中極度享受,全心100%地投入。當你能夠為了一件事情廢寢忘食,完全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從自己周遭朋友的身上發現,有兩件事情是非常容易出現這樣的狀態,那就是拼組模型與打麻將。你還記得自己最近一次處在這樣的狀態,是在什麼時候嗎?我挺希望那不是在牌桌上!

在企業工作這麼多年,經營者通常非常希望員工能對工作有高度熱情,並能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與價值感,因此「樂在工作」這個議題通常會變成內部訓練課程,希望透過訓練課程的方式,來強化員工面對工作的正向與積極態度。身為訓練發展與內部講師的一份子,這個主題我也沒少講過,只是,真要熱情的享受工作,可能性高嗎?

#工作就是工作

#它就是養家活口的工具啊

 

#工作就是要處理一些不是很愉快的事情

#你是要我怎麼開心享受呢

 

#我的主管看起來就很不熱情也很不開心

#你怎麼會希望我相信工作是一件開心的事情

工作本身就是帶些枯燥乏味的,我們必須按照一些既定的流程與規範,來穩定輸出績效;因此我們能夠做的只是,在工作當中找出對你有意義的「價值感」,這些價值感可能是:協助他人排除困難、幫忙客戶脫離困境、提升學生有所進步與成長、拯救病患恢復正常生活等。

如果自己能夠找到工作上的價值感,那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因為你的工作動力來源將不會只有金錢,你的工作情緒也比較能夠穩定而不受干擾,重點是,你會少掉非常多的抱怨與不爽。

適度的熱情能夠讓我們持續向前,而熱情過度可能就不是一件好事了。畢竟身為普通且平凡的人類,我們的時間、精力與注意力都有一定的限度,倘若對一件事情過於熱情且澎湃,我們將越難分身顧全其他重要的人事物,或許一切的從頭到尾,我們都將不會意識到自己到底犧牲了些什麼。

《論語先進篇第十一》當中提到過猶不及,已經告訴我們做事過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都是不妥當的。面對熱情,我們應該要懂得何時為之,以及選擇是否要自熱情當中抽身。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