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話】勤奮與懶惰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多數人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願意做任何事情。我很害怕所有的忙,都是瞎忙。沒有方向的努力就像無頭蒼蠅,沒有目標的勤奮會四處碰壁。

在企業授課這件事情上,我算是一位「非常喜歡向學生提問」的老師。我當然能講,也的確能講出不少的好東西,但相對於講授時不斷輸出知識與技巧、在講台上享受游刃有餘的快感,我更喜歡當我向學生提問時,他們針對問題而陷入思考時的神情。

這是一個需要思考的時代,若你具備了高效的執行力當然可喜,但我更期待你擁有思考的能力、以及願意探索的思維。

在傳統的教育體系裡,我們被鍛鍊成追求標準答案、正確答案、以及唯一答案,只要正確與標準,就可以名列前茅、當模範生、甚至考上好學校。當分數成了唯一的評選標準時,我很好奇的是,當我能跨越門檻進入好學校,原因是我「背的快又好」?還是因為我「理解清晰又深入」?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之下,我們幾乎都是背多分與講光抄的最佳代言人。

這樣的思維與習慣是如此的根深蒂固,一路相隨陪著我們進入到職場,我們兢兢業業的遵照標準作業流程與主管指示,做好每一件份內應該做好的事情,心想工作發展應該可以就此順風順水,可惜的是,我們永遠等不到那一天。

#你每天都熬夜加班但是績效在哪裡呢

#你有仔細想過客戶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嗎

#你知道這個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嗎

#你有想過競爭對手為什麼這麼操作嗎

#你能提出一些創新跟改善的方案嗎

在這麼多的企業授課經驗中,我深深體悟到,這是一個異常勤奮的年代,也是一個異常懶惰的年代。這是一個時間異常勤奮、思考異常懶惰的年代。

我的好友A跟我說:我真的是忙到快被鬼抓走了!

我說:能忙碌是件好事,但,你在忙什麼呢?

好友A:忙工作啊!

我:工作上有什麼事情要讓你這麼忙?

好友A:專案啊!還有難搞的主管跟客戶啊!

我:喔喔!是事情比較難搞,還是人比較難搞?

好友A:都很難搞啦!感覺就是諸事不順,我想我應該去廟裡拜拜……

(我訝異的是,原來去廟裡拜拜的這個儀式,可以解決這麼多人的煩惱與苦悶!)

#不思考的業務只能走老路子

#不思考的設計只會嫌棄客戶完全不懂美感

#不思考的行銷只會說預算給的不夠也不到位

#不思考的主管只會認為公司制度不完善以及員工不受教

#不思考的老闆只會怨恨大環境不佳和合作夥伴不夠有義氣

思考,的確是一件苦差事,它需要你耗費極大的精神與體力,它也可能可以幫你找到真正的答案,儘管真相是如此的殘忍與不堪。關鍵是,只要開始思考你就可以繼續向前,拋開那個原地踏步的自己。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