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圖荒誕的開拓者〉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序】


        或許我應該先說明這一切展開的緣由以及目的,還有最重要的是:「它關於什麼?」。《企圖荒誕的失敗者》未來所紀錄的將會是我在(註定坎坷的)音樂製作之路上所遭遇到的一切挫敗、學習、成長;囊括了感性的、理性的,更重要的是一切皆是「繁體中文的」。

        所謂的「企圖荒誕」偶爾發生在自我感知上,但大多時候是之於旁觀者而言;而這份「企圖」則是,我希望將我泅潛在無盡的數位浪花對於音樂製作的學習經歷以更貼近生活的方式(繁體中文)呈現以及表述。對於如此自視甚高不切實際又自討苦吃的作為,「或許」在別人看來是「荒誕」。

        活過29餘年,我有非常討厭的兩句話:「認真你就輸了。」跟「隨便啦。」,而我決定要把這兩句話講在一起—「認真我就輸了,但是隨便啦!」,大概是這樣的心情吧。所以可以視為這是一本失敗者的手札。

        「失敗」不等同於「放棄」,而我其實甚至將它們視為完全相反的詞彙;「失敗」的前提是「行動」,而「放棄」成立的條件則是「不再行動」。或許「失敗者的手札」在未來的某一天會昇華——就書名而言或許是凝華——為「邁向成功!29件你應該知道的事」或是「成為贏家的條件,勝者的思維!」之類的。

        但在開始之前,這些都不重要。而在開始之後,重要的只有每一次倉鼠化後再次復甦的漫長痛苦中領悟了什麼。

        最後,附上這個專題名稱的由來:


「只有那些企圖荒謬的人,才會實現不可能的事。 」──M.C Escher 


「所有輸家,例如自學者,永遠比贏家知道得更多,你如果想贏,只需要知道一件事就好,不需要浪費時間去了解所有其他事。博學的樂趣是輸家所獨有的。一個人知道的東西越多,就表示有越多的時候他的狀況不在正軌上。」──《NUMERO ZERO》, Umberto Eco


晚安。


2023/09/28 02:47, My Cage, Taiwan


註①倉鼠化泛指人類遭遇到某些危急的狀況,致使脈搏呈現如倉鼠一般短暫停止的狀態。

蔡亞城
蔡亞城
我笑著說沒事,你怎麼就哭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