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的數據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Money book這個app又中新開張後,我就很努力的把所有的銀行與信用卡帳號都搞上去,讓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存款與負債的狀態。

這兩年收入漸豐,導致我更愛使用這套app,看到自己的資產不斷的成長,而且滾動的速度越來越快,心中就更開心。

透過這APP,也讓我更容易知道支出的狀態,從2019年開始,我有特意的將每一筆支出,都精準的分類上去,透過這幾年的努力,我收集到了很清楚的資出數據。

透過這個數據,我看到了一個很驚人的現象。

那就是我的飲食支出,隨著收入與物價上漲而增加。

在2019年中,納入飲食的支出,整年度不超過10萬,等於一個月花8000左右在吃飯上。約一天270元的飲食費用。

而到了2023年9月,我寫這篇文章時,光是2023年1~9月的飲食費用就達173,370元,超過了17萬?

等於2023年,每個月的飲食費用超過1.8萬,每天的飲食費用達到642元?

以2023年的飲食費用與2019年相比,增加了237%?

這數據讓我感到太恐怖........一天竟然可以花642元在吃飯上?


但是讓我感到更恐怖的還在後頭.....

在2023年初,我想要投資,因此辦理轉增房貸,而且延長房貸年限,來獲得資金做投資,這樣的操作下,每個月攤還的房貸金額因此下降一些,透過app的整合計算下來,2023年1~9月的房貸繳費達16萬左右........

等於我的飲食支出超過房貸支出?......

等於我每年吃掉的錢,比買房子還多? 這讓我感覺有點恐怖?

我有這麼會吃嗎?


昨天中秋節,照例帶著爸媽出門吃飯,我選了巨城的泰式餐廳,以前我帶父母上餐館,最多就點點豬肉,雞肉或是青菜方面的料理。

但最近幾年上餐館,都要點上一條魚,後期還發現巨城泰式餐廳的黃咖哩軟殼蟹也挺好吃的。

這次過節,到了這家泰式餐廳,想吃的菜色自然都會點上一輪,而現在流行QR CORE點餐,我是很討厭這樣點餐,因為少了點服務,等到上菜的時候,本來面積大小挺適中的餐桌,因為菜點的多,而顯得有點擁擠。

而家人朝思暮想的黃咖哩軟殼蟹一上桌,我們才發現,點錯了,在小小的手機螢幕上沒看清楚,把想吃的黃咖哩軟殼蟹,點成了酸辣軟殼蟹.....

全家不吃辣的我們,自然就不喜歡這樣的口味,而這菜也是我們自己點的,當然不能怪店員。

此時我看著滿桌子的菜,小聲的問著家人,那這道菜點錯了,就外帶好了,太辣了。

家人問著:那就沒有黃咖哩軟殼蟹了嗎?

我看著滿桌子的菜,疑問著說:難道要在加點嗎?我們菜挺多的耶.....

家人毫不猶豫的說:那就加點吧...

就這樣我拿起手機,小心翼翼的按下黃咖哩軟殼蟹,然後送出。

大約一分鐘後,店員很不解的到了桌邊,看著滿桌子的菜,歪著頭問:你們有加點黃咖哩軟殼蟹嗎?

我說:對啊。因為我點錯菜了,所以要加點.....

就這樣,我們為了讓黃咖哩軟殼蟹在上桌前,能在桌上有個位子可以放菜,硬是將剛上桌的酸辣軟殼蟹給打包了........就為了騰出空間給黃咖哩軟殼蟹。


這頓,我吃的很奢侈,不是花太多錢的那種奢侈,而是心態上,我感受到家人對吃方面的奢侈.......還有那種對黃咖哩軟殼蟹的堅持。

下圖紅框處,就是那道讓我家人絕不放棄的黃咖哩軟殼蟹。

raw-image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