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幸福是相信自己值得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Ⅰ.

去年接近年末,楓哥覺得我們的伙食費太高了,每個月去超市刷的卡費都要一萬多,讓我想辦法省省錢。剛開始我覺得很困難,哥說可以少吃點肉。那可能好辦多了!

11月初我執行了一次單一香蕉,起因是婆婆不小心買了太多香蕉,我則順勢而為。每天早上喝至少750ml西芹汁,雖然西芹不便宜,但香蕉很便宜(而且是婆婆買的)。

餐費一樣省!(計畫通


後來婆婆說她也要喝西芹汁。在知道西芹不便宜之後,婆婆約我一起去市場買菜,除了買西芹之外,還有大約一週量的菜,並且主動付錢。幾次之後我覺得怪不好意思,婆婆表示她願意出這個錢,只是覺得我每天榨汁很辛苦。

「妳出錢,我出力啊!」我也希望有一天婆婆可以不用再吃血壓藥。


我們大約一個禮拜去一次市場,婆婆騎車載我。那個市場比較遠但是比離家近的便宜些。幾乎所有的蔬果都是婆婆負擔,(自從婆婆有心要跟我一起調整飲食後,我們家吃水果的速度快到阿姨問我們是不是把水果當飯吃)(婆婆固定跟一位朋友買水果)我只有需要用到其他食材或是不想煮的時候,會自己到附近的市場購買。


這個月初楓哥給我的錢比以往多。在廚房洗菜的我看著他一邊數錢一邊朝我走來,然後把錢遞給我。請問我是有手拿嗎?還是你要放這邊?我側過上身微微傾向他,甩甩手上的水,抬手比向胸前,他笑著搖搖頭。

「放我口袋啦!」我把屁股轉向他,他乖乖地照做,塞完再偷捏兩把。

他說之前去超市買菜都是刷卡,現在卡費不用這麼多,可以多給我一些。我一邊洗菜一邊想:哥給我錢的原意是要用來買菜和零用,但現在家裡將近2/3的菜錢都是婆婆支付,

我是不是要拿一些錢給她?在我猶豫要怎麼開口的時候⋯

「他剛剛在說什麼信用卡怎麼樣?所以是要刷還是不刷?」楓哥說要去繳錢剛走出門,婆婆就問我了,看來廚房的抽油煙機有加入我和楓哥的對話。

我重述剛剛楓哥說的話給婆婆,順帶提起剛剛的想法。

「我在想要不要拿一些給妳補貼ㄘ⋯⋯」話還沒說完,婆婆就打斷我。

「不用,你留著!妳煮飯給我們吃,本來就要給妳了!妳要知道家庭主婦也是工作!」

雖然以前婆婆就曾經說過類似的話,但在我覺得自己該給她的時候聽到這樣的回覆,還 是讓我有點驚喜,她說以前就有幫我們買菜的打算,只是她不知道要買什麼。


的確幾年前有一段時間,婆婆每週都會上一次市場買一大堆菜。當時我沒那麼常煮飯、也沒太多健康飲食的觀念,很常把菜放爛、水果也很少吃,後來婆婆乾脆讓我有需要的時候再自己去買。好在超市非常近,我經常去了超市才開始想今天要煮什麼。直到哥說要省錢,我改到市場採買(市場比超市遠一點)。才發現超市也太貴了吧!!!

經常煮飯的人請到市場買菜(勸世)


「那⋯我就不客氣囉(笑)」我不可能拒絕的吧!

「不用!不用客氣!妳留著就好!」真的是天使。

婆婆讓我知道她沒有把我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說是工作,其實也沒有那麼正經。沒有人規定我一定要煮飯、什麼時候要做家務。婆婆也沒讓我幫她洗衣服(鬼故事看太多)、不時也會幫忙洗碗、買東西給我們吃等等,能有這樣的媽媽是我的福氣。

不能小看婆婆媽媽的駕駛技術

不能小看婆婆媽媽的駕駛技術


Ⅱ.

和友人約好要吃某一間觀望很久的店,但是沒訂到位。"還是來家裡吃飯?"我按下發送鍵後,和楓哥說可能要在家裡吃飯了。

「可以吃別間啊!偶爾還是要出去吃點好的。」我沒想到哥會這樣說,帶著驚喜的心情,趕緊把剛剛發出去的那句話收回。

「可是我下禮拜五還要和〇〇去吃壽司。」這樣會不會吃太多好的?而且哥都沒吃到。

「有什麼關係!回來找我報銷!我的錢包裡面還有XXX,妳可以自己拿!」

「那不是你的零用錢嗎?」

「對啊!可是我都還沒用到啊!」

「我老公怎麼這麼好?」

「當然!」楓哥一臉得意,像一個開心的孩子。

但我果然不是媽媽,因為我說不出「不用!你留著!」(笑)

老公的錢就是我的錢!謝謝老公!


那是我們的錢。楓哥一定會這樣說。剛在一起時,他就經常這樣告訴我。但我用了好多年才接受這句話;以前的我總是覺得自己是楓哥的負擔、懷疑自己不值得他賺錢養我。

「拿錢的女人是卑微的。」、「女生一定要經濟獨立。」、「分開就一無所有。」、「錢要分清楚。」種種來自親人、社會、影劇的價值觀,烙印在我心裡。

儘管楓哥告訴我好多次:他工作、我顧家,我倆是分工合作,我依然不敢深信。


直到23年2月的一天在公園遇到陌生阿杯。他問我做什麼工作。當時我剛離開麥當勞沒多久,還沒有打算找工作,於是我說現在沒有工作。他說年輕人要多磨練磨練。

我問阿杯什麼是工作?

「就是去上班啊!像別人一樣朝九晚五,有一份固定薪水。」

「我現在和男友跟婆婆住在一起,煮飯給他們吃、把家裡整理好,是我現階段的工作。」我戰戰兢兢地說,甚至有點心虛。

「那很好啊!繼續這樣做!」阿杯甚至對我比了一個讚。


我愣了一下,然後一陣鼻酸,眼淚嘩啦嘩啦。

「妳在恐懼什麼?害怕什麼?」原本坐在離我面前兩步距離的阿杯坐到我旁邊。

我一邊哭,一邊想。他也沒有催促我,只是靜靜的看著我,等我開口。

「可能⋯⋯是我的媽媽、我的嬸嬸⋯⋯她是家庭主婦,但她說這樣的女人是卑微的。也會有人問我:不去找工作嗎?不用賺錢嗎?」阿嬤還說讀到大學居然不去工作,浪費那些學費。並且她覺得女人要靠自己,要存錢,男人靠不住。


「這些對妳來說很重要嗎?別人的看法重要嗎?」


「在乎別人的看法就像在挖別人的大便,這是沒必要的事。」阿杯很認真的說。

原來那些都是別人的看法嗎?我居然現在才發現!我一直無法肯定自己、自我懷疑,是因為我一直用別人的看法審視自己,卻沒發現那些都不是我!頓時感覺自己的某部分被療癒了。

後來阿杯問我雙方父母的情況後說我很幸運,有這樣的環境。我不確定他指的是我與父母的關係,還是沒有公公的情況。

「妳說要照顧他們,就繼續這樣做!默默地照顧他們、真心地關懷他們。這就是妳的工作,妳不是為了賺錢。工作只是要讓妳有事情做,不要整天無所事事。」我好像知道為什麼宇宙要安排阿杯來告訴我這些了;讓我接受自己、讓我知道我可以這麼做。


我可以相信自己值得擁有這樣的幸福、可以為自己照顧這個家感到驕傲、可以相信楓哥和我是合作夥伴、可以不用害怕自己的付出會打水漂,只要繼續做、不去在乎別人的看法、放下恐懼和焦慮、持續學習,就已足夠。

raw-image



0會員
1內容數
試著儘量還原當時的情況和心情,藉由抒發的過程理解、包容、原諒過去的自己,和她和解,完整此生的學習和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