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正義能量的週末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目前我任職的公司,是從事製造高溫氣體處理設備為主的一家公司,我在民國86年,也就是西元1997年10月26日加入,那時候這家公司很小,員工不超過20人。

一路做到今天,兩岸員工因該超過300人了,而我並不是從一而終的在這家公司服務,期間有離開一年又三個月。當年因為陳水扁第一次當選總統,那年公司業績很差,減薪的狀態下,我就離職了,到外面感受過後,還是覺得老東家比較適合長期待著,因此就回鍋任職。


敘述到這裡,就可以知道,我在這裡服務超過24年之久,所以在這裡我算是有點影響力的老員工。

而過去因為產品設計不佳,導致公司的機台銷售量很少突破200以上,長期都在100上下徘徊,但自從組織調整後,產品穩定之下,加上業務人員找到一個很穩定的銷售管道,設備銷售的數量驚人的成長。

這狀態下,機台製造人員的工作量就變成以前的兩到三倍之多,此時與外界很少接觸的製造人員,就很難認同與接受,畢竟以前訂單少,日子過的輕輕鬆鬆的,現在趕貨,就面臨天天要加班的情況。

其實公司訂單增加,老闆是一定回進行加薪或是調高年終的比例,但製造部門的基層幹部可能家裡不缺錢,對於加班費無感,所以就不樂意加班,在近期的工作上,就採取不配合的態度,挑撥製造與其他部門的紛爭,對於加班也是不願意配合。

當製造主管自己都不加班,那底下的人更不會加班了,而這樣的現象,身為研發人員的我,是常常聽到與看到這位仁兄的行為與言談。

好事的我,看不下去,也就跟老闆提到當這組織中有這樣的人,團隊的氣氛就會很負面。

而我們老闆就是個老好人,另外也不覺得這種行為是很具體會傷害到公司,所以在去年年底我提出建議,開除這位仁兄,老闆是沒有認同。

而今年至今也過了8個月,這位仁兄更是爽爽的過,挑做輕鬆的活做,晚上也不會想加班,抵不過主管的要求之下,也只會挑有甜點的加班夜來加班。當初說一堆理由無法加班,但卻一碗甜點,就可以讓那些理由與說法消失不見?感覺這人挺廉價的。

為何這篇文章叫作"充滿正義能量的週末",因為就在上週與大老闆開會,大老闆提到為何三個製造部門,就只有這個部門不願意配合訂單來加班,甚至問題特別多?

此時我又在複述一次,這個部門,就是有這位仁兄,在組織裡面不斷挑撥其他部門的是非,說著公司有多不公平的對待他們,抱怨著在這裡擔任基層幹部多年都沒有升遷的機會。

而這位仁兄這樣抱怨之下,卻不離開我們這家公司?

此時老闆問我:該怎麼處理?

我說:就開除啊。

老闆說:開除...總是要有理由,另外你說了這麼多,那為何他的部門主管沒意見?

我說:有人來工作就不想得罪人,過一天算一天,而且我們現在是在討論這部門為何士氣低落,若是這部門的主管有這樣的認知與即時的處理這種負面的基層主管,那也不會讓老闆你跟我來討論這件事情。

但我實在想不出來,這種在私下議論公司,作著挑撥是非的行為,該用什麼說法來開除他,或是降職。

就這樣,會議在沒有結論的狀態下結束了。

而這個週五,我加班後要回家,經過布告欄看到,這位仁兄被降職處分的公告。

我超級開心,一直以來,我知道這職場一定會有勞役不均的現象,這職場還是會建立在一定的公平正義的基礎上。

而這個公告就證實了我的信念,終於看到這種負面影響公司的人,受到懲處與降級。

raw-image


爽。

但至於我與老闆,在會議上想不出來的降職說法,後來讓人事主管給寫出來了。內容大概是:

此員出少團隊意識,不以身作則,反將負面心態傳導給其他人,影響團隊.........

基於公司文件不便公開,我也就大概描述一下,降職公告的內容。

從去年12月說到上週,整整過了8個月的時間,才看到這樣的結果,一方面我覺得正義也來的太慢了些。

另外想想,對於人的處分,老闆不會只聽我一個人的說法就下決定,因該也是多方求證,並且給予勸導與提醒,真的改不了才做出決定,仔細想想,也是希望給予人犯錯後,只要願意改,公司不會太計較,而這整整八個月的時間,老闆因該是接納了我的說法。

爽.........若沒有這樣的處理,我也真的很難帶的動後面來的新人。

真希望週一,這位仁兄看到公告後,就提出辭職...........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