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姓制度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的開始,公司接到大量的訂單,連我這種養尊處優的老鳥,都要下海去幫忙組裝機台,還好碩士班的二下學期,只剩一堂企業財務與經營決策的周一課程需要到校上課。
這段時間裡,除了周一以外,周二到周六都過得加班的生活,每次到了領薪水的日子,都感到虛心與愧疚,因為這整個月我都做些鎖螺絲,剪電線......這般無腦的工作活,可以領這麼好的收入?
這種收入,讓我價值觀都有點錯亂了。
有了點閒錢,剛好omron的前輩,某天晚上,來電很興奮地問著我對業界前景的看法。
這種問題以前我是很難回答,不過這一年下來,常常聽著指導小岡老師的講課,我也多少可以參與一下這樣問題的討論,但其實前輩也不是真的想聽我說些什麼,而是他很興奮的說著,某張股票他押對寶了,最近大漲了。
前輩已經多次報明牌讓我賺錢了,講句誇張一點,我這次念交大的學費,超過一半,都是靠這位前輩的股市明牌賺來的。
隔天,我不管這股票是否已經漲到歷史高點了,依然下單購買,反正加班賺來的錢,我覺得是多出來的錢,賠了也無妨。就這樣的心態下,不到一周後我就賣出,又讓我賺了一筆.........這筆獲利用來繳二下的學雜費與學分費都還剩很多。
這前輩真的是太照顧我了。
二下的課,對我來說有點難,吸收有限,但這種挫折感我也多少習慣了,偶爾我會覺得,我出現在這個班是個異類,因為我對經濟時事,真的沒什麼興趣,也不太喜歡去查看這類的資訊與新聞,但念這科系卻是很需要對經濟產業與時事非常有敏感度,才能在課堂上有突出的表現。
這堂課中,郭老師講了些過去他實務上的故事,其中提到印度的種姓制度與特殊的搖頭文化。
對歷史有興趣的我,回家看了不少youtube影片,了解到印度的種姓制度是世襲的,當你一出生就決定了你的社會地位與未來的工作。
種姓制度把人分為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等4個等級,而賤民更被排除在種姓之外,世世代代從事汙穢的工作,例如清理人畜排泄物、焚燒屍體、宰殺動物等。
當我看到youtube影片深入的提到印度種姓制度下,有些地方的女性在很年輕的年紀下,就與老公生下第一胎小孩之後,就要開從事賣淫的工作來養自己的婆婆與老公一家子。
這段影片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人生而不平等,是可以做到這樣的境界。
想想我天天在冷氣房裡面受教育,在公司裡領著穩定的收入,最近天天剪電線,偶爾才有機會寫點程式,發揮自己所長,這樣優渥的生活條件下,我到底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每天加班回到家也晚了,看到流理臺水槽裡的碗還沒洗,一堆衣物還沒洗,沙發前的小餐桌東西也沒收,垃圾也需要下樓去丟。
我穿起小圍裙,逐一地進行家事...........洗碗,洗衣,擦桌,下樓丟垃圾........上樓洗澡後,躺在床上想想........

在這個家裡,是不是也有種性制度?

那我是什麼階級? 學姊又是什麼階級?

看著學姊躺在沙發上又開始吃著零食,把我剛清理好的小餐桌,又給弄髒亂了........
我想,學姐的階級因該是婆羅門。
想著明天我又要去清理小餐桌,把用過的杯子給洗好,放好........
那我的階級因該是世世代代從事汙穢的工作.........貝戈戈民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