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物紀錄、聯絡日本警局篇:代領遺失的交通IC卡(下)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次寫到填寫失物諮詢單後,迪士尼的客服來電通知已移交當地的浦安警察署。

詳情請見:尋物紀錄、東京迪士尼填單篇:代領遺失的交通IC卡(上)

失物由警察署會計課管理

迪士尼客服說他會寄一封電子郵件,內容記載迪士尼拾獲物品的日期移交警察的日期交給警察的報告書番號拾得報告書番號(其實我不清楚這兩個番號的差別和作用,我就都唸給警察聽)、浦安警察署會計課的聯絡電話與上班時間

千葉縣警察本部網站手機版首頁

千葉縣警察本部網站手機版首頁

千葉縣警察本部網站(日文)註明各署保管、受理失物領回的單位為會計課,和值班員警不同,會計課並非全年24小時受理,所以需注意在日本工作日的上班時間辦理,如果有遇到日本國定假日就會休息,建議前往之前查行事曆確認或電話聯絡。

電話聯絡用Skype便宜又方便

雖然也可以請住在日本的朋友幫忙聯絡、取物,但畢竟人家也很忙又不住在那附近,而且事情要再多轉手處理一次聯絡溝通上會不太方便。

這時候想到Skype打國際電話非常便宜方便,台灣帳號打日本電話的費率每分鐘只要0.675,最低儲值金額只要新台幣99元,這次額度沒用完,以後去日本訂餐廳也都可以用。

當然撥日本電話要冠日本國碼,網路上都有詳細教學,這邊不再贅述。

電話聯絡警察署會計課:英文字母趣事

電話聯絡建議有一點日語會話基礎比較好溝通。

本來以為撥通後會先進入語音、再按電子郵件提供的分機,結果馬上就有人接聽。馬上用疫情期間荒廢的破日文說我有關於失物的事想聯繫......對方很快地幫我轉接會計課。

我說明我是代替不會說日語的表姊聯繫的,她在迪士尼掉了一張ICOCA,迪士尼通知已經拾獲並送到警察署。

警方便詢問我拾獲日期和番號,我把迪士尼拾獲日期、移送警局日期都唸出來。並唸出電子郵件上的英文加數字番號。

在這裡卡關滿久,番號很長,其中英文字母T和D、G和J和Z、V和B......等會搞混,我們互相都不太確定對方唸的是不是我們所想的字母,反覆確認好久XD

我:下一個是G。

警:J?

我:不是,是G(以上循環3次)Google 的G。

感謝Google 。

我:下一個是Z。

警:G?J?

我:不是,是Z(以上循環2次)動物園Zoo的Z。

警:啊!Zero的Z對嗎?原來是“tsu”啊

我心裡也想著原來是Tsu啊😂感恩動物園、讚嘆零。通話結束後才想到其實我以前學過日語中的英文字母唸法很特別,Z唸成兩個音節的ゼット(Ze-to)、L唸成エル(eru)等,只是我當下完全沒想到。

後來稍微抓到說英文字母的技巧,我會主動說Nike的N、Disney的D,對方很快就知道我在講什麼。謝謝Nike、感激有Disney。

確認物品及領回日期、方式

警方跟我核對失物特徵(再次讚嘆表姊在卡片上貼小熊維尼姓名貼真是明智之舉)和遺失地點。

詢問過警方,沒有提供失物寄送海外貨到付款的服務,所以需要找住日本的友人幫忙、或是三個月保管期限內剛好有親友去日本可以代領。

(後來看千葉縣警察本部的注意事項寫:與保管失物的警察署距離遙遠的狀況下,請事先向該署諮詢。不確定失物是否能寄送日本國內,這次沒有遇到這個狀況就不討論,有需要者請自行詢問警察署)

而我就是那個三個月內剛好會去日本的親友。因為旅日期間會遇到黃金週,就先確認某天去是否可以。

因為我是代領,警方也提醒我要帶委任狀、並給我一個序號,交代我到時候領失物時一併出示。

領回失物需要帶的東西

如果是本人,只要帶本人的身份證件正本,並出示警方給的序號。

本人以外的任何人則需帶:

  1. 失主身份證件的影本、
  2. 受委託人的身份證件正本、
  3. 委任狀(連結有範例可下載。日文)。

雖然警方跟我說帶失主的護照影本即可,但我家的爛印表機剛好在姓名那邊沒辦法印清楚,保險起見我還是把失主的護照正本帶去了。

委任狀也是在台灣就先印出來寫好。到時警方會核對委任狀上的資料

已經不記得警方那時有沒有要求我寫遺失届出書(遺失物申報書),在警察署網站找委任狀檔案時看到就一併下載填寫了,多做準備總是比較安心。

到浦安警察署領回失物

從浦安站下車後,跟著Google指示很快就到浦安警察署(再次感謝Google)。建物看起來很大,但標示明確,能迅速找到入口左邊的會計課。

說明來意、提出證件文件後,警方讓我坐著稍候。佈告欄除了政令宣導,還有動畫日劇會出現的犯人似顏繪,原來真的會這樣公告!不過不敢隨意亂拍或盯著署裡其他人亂看。

警方再次跟我核對身分和失物,簽收後確認完成。

非常感謝浦安警察署會計課,即使只是張小小的、裡面沒多少錢的交通IC卡,也有耐心地溝通處理。那是表姊第一次去日本時買的,承載許多回憶,本來沒特別寄望找回來,最後竟然找到了,表姊表示驚喜又感謝。

去日本旅遊即便有物品遺失也常常能循正常管道找回來,這也是我特別喜歡去日本的原因,能夠安心地享受旅程。當然還是盡量保管好隨身物品、不要弄丟或忘了帶走囉!

19會員
99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