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寫作者必學!使用GPT-4生成卡片筆記,深挖語音辨識逐字稿隱藏價值的3大關鍵知識點】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需要每日更新的數位寫作者嗎?

那一定需要充分掌握及應用各種新技術工具,提高你的寫作效率!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以一次實際的「卡片製作」實驗為例,

深入探討如何使用GPT-4與語音辨識結合,

提升筆記效率與價值!

對於數位寫作者,如何高效地整理和提煉資訊是日常挑戰的一部分。

想像一下,你參加了一場線上講座或訪談,

錄下了整場的語音,然後希望從中提取核心要點以便後續寫作或回顧。

在2023年9月24日的晚上到25日的早上,我進行了這樣的實驗。

將一段語音辨識的逐字稿輸入GPT-4,期望它為我生成10張精簡的卡片筆記。

結果驚人地有趣,以下是我從這次嘗試中獲得的三大關鍵知識點:

  • 關鍵知識點1 - 活用GPT-4自動化分析與整理語音逐字稿
    • 問題: 對數位寫作者來說,從大量的逐字稿手動提取核心要點既耗時又容易遺漏。
    • 解決方案: 利用GPT-4的自動分析能力,我僅需數分鐘就完成了這項工作,還生成了具體的卡片標題和內容。
    • 例如:從一段長達20分鐘的演講逐字稿中,GPT-4協助我提取出了關於「數位轉型」的五大關鍵要點。
  • 關鍵知識點2 - 請GPT-4建立10張卡片,存入第二大腦數位筆記軟體,連結與關聯建立
    • 問題: 傳統的筆記方法可能只提供線性的資訊,難以看出概念之間的相互連接。
    • 解決方案: GPT-4生成的卡片筆記包含了相互連結的關聯,使得資訊結構更為完整,也方便後續的梳理與回顧。
    • 例如:在兩張提到「人工智慧」與「資料分析」的卡片中,GPT-4提示我這兩者間的共通點和相互依賴性。
  • 關鍵知識點3 - 語言辨識結合GPT-4深度思考,找到自己思想的隱藏價值
    • 問題: 僅依賴語音辨識,可能只得到表層資訊,而錯過深度的分析。
    • 解決方案: GPT-4可以從逐字稿中挖掘出隱藏或被忽略的資訊,並提供更全面的分析。
    • 例如:在一段講述「市場趨勢」的逐字稿中,GPT-4提醒我注意到了一個微妙的市場轉變,這可能是手動筆記時會被忽略的部分。

對於你,一位忙於創作的數位寫作者,是否也考慮過結合AI技術來提升你的筆記效率呢?

或許透過這篇分享,你能找到新的工作方法!

也期待你分享你的經驗和心得,共同探索AI的更多可能性!

raw-image

若想實踐看看,可以參考這個Prompt

```
將以下的段落,用台灣繁體中文製作成10張卡片盒筆記法中的卡片,並以mermaid可視化這10張卡片之間的關係。

每張卡片有三個元素:
1. 卡片標題:至少10個字。要是一個完整句子。
2. 卡片內文:至少100個字
3. 卡片連結:至少連結到另外兩張卡片
4. 卡片關鍵字:卡片標題的主詞

這裡是內文:
{一段文字}
```
348會員
704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