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關於行文的方式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謝謝某位善知識的提問。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了先前某師姊來堂拜母,我拿起堂內的鋼筆,請師姊用鋼筆在問事的紙張上填上基本資料。師姊打趣的說:「難道就不能拿支正常的原子筆讓我好好的寫個字嗎?」後來本堂有提供原子筆了這樣。

  關於筆者行文的方式比較偏向文言的書寫,我認真的思考了一下,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很誠摯的跟各位善知識報告,如果是要入門《金剛經》,並且是以白話方式來深入佛海的話,筆者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參考南懷瑾居士所寫的《金剛經說甚麼》,這是一本可以令人反覆閱讀,回味再三的好書。

raw-image

  至於筆者為何行文比較偏向文言的書寫,原因歸納如下:

一、母娘開示弟子,也都是以文言的方式做開示。

二、筆者主要是「以經解經」,避免參雜一己之臆造。因為以經解經的緣故,所以才以偏向文言的方式書寫,整篇文章較能有一致性。

三、筆者想要表達的內容有很多,以文言的方式書寫較能省文。比如以日前分享的《金剛經》〈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為例,這篇文章多達五千多字,如果以白話方式書寫的話,字數真的太多了。日後筆者打算印製《金剛經》的導讀本,字數必須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故有此考量。

四、筆者文筆不好,如果以白話方式書寫的話,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掙扎。

五、佛經不只是佛經,也是無上的文學著作,每每閱讀佛經,總是能淌洋在字裡行間的文學境裡。加上受到《六祖壇經》的啟發,惠能大師開口總是言道:「聽吾偈曰!」給予筆者很大的震撼。於是期許自己寫出來的文章,也能有翩翩起舞,躍然紙上的意境感。比如:「即心即佛佛在堂,魔軍皈依梵唄唱,性王元是法中王,任法自在六賊降」、「念念皆行無念行,行行但行一直心,修證假名無落處,心不染著,不染即得」、「總淨心念,平等離諸相,諦聽諦聽,見法則見佛。目見佛,耳聞法,我今見聞無上甚深微妙法,以信力領受在心,以念力憶持不忘」

母娘慈悲

皈命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8會員
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