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0年代大陸探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987年早期台灣開放大陸返鄉探親當時我20出頭年齡,跟隨母親出國旅遊而去大陸必須在香港轉機辦台胞證。


去了大陸上海、廣州、杭州等地,當時大陸整個環境衛生條件很差,台胞住在飯店(酒店)裡還算不錯只是有點嚴格不時查房因怕有性交易,在廣州飯店住下後大陸朋友告知「他們同胞要換外匯券遠離他們;回到飯店附近有警察守護他們不敢靠近」當時見附近有水果攤下樓買水果,秤了一斤橘子準備返回飯店不料袋子破裂掉滿地品質真差呀!晚上出去逛逛發覺除了我住的飯店燈火通明,其他地方使用蠟燭照明,道路也蠻顛簸也沒什麼娛樂設施。剛下廣州機場上洗手間看到大號區整排低矮幾乎無門,環境衛生髒亂不堪,出了機場眼見許多搶搬行李;原本誤以為治安很差,後得知他們是靠體力賺微薄薪資階級,所以我就多給點工資,因有大陸朋友幫忙可換人民幣,當時匯率是(1:5)外匯券兌換少些至於比率多少,年代久遠也忘了;只知許多偽造人民幣在大街上換售,只能提防不接觸,為本身安全外出盡量座飯店門口計程車及穿著樸素。


後來搭機前往杭州遊玩攜帶「傻瓜相機」拍照,一位三輪車夫問:「拿的是什麼東西呀?」我回:「傻瓜相機」他聽後很驚訝只聽過未見過,現在随着智慧手機普遍,或許年輕一輩的可能也沒見過聽過吧?!


台灣普遍汽機車當時在大陸很罕見,腳踏車充滿大街小巷,飛去上海大城市也是如此,女人化妝有如唱「歌仔戲」般濃妝豔抹,腮紅化成兩圓圈餅;男人穿戴喜歡把吊牌露出手帶偽勞力士手錶裝酷耍帥。進入上海一家百貨公司選購物品結帳,我拿「美國運通」金卡刷卡服務小姐看呆了,因她們知道這種卡沒見過「美國運通」卡屬於簽帳卡不能使用最低還款額度,是當時高級簽帳卡所以她們國內只聽聞未看過!


當時高雄加工區女工月薪新台幣6000元,大陸少數較高工資每月人民幣1百元左右,合新台幣500元左右,整個大陸稱個體戶為萬元人民幣收入(約新台幣5萬元),那年代萬元户是個相當了不得的富有人家;大陸「萬元人民幣」那時候米價0.14元,肉價0.95元,送禮2元左右,壓歲錢0.1-0.2元。1萬元可以買很多東西了。萬元户,顧名思義是指存款或者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家庭富民户。萬元户這個詞是在20世紀民國70年代末產生的,並且那個年代有1000元「鉅款」就比較少了(約新台幣5000元)。


工人工資一般是每個月28元左右。家庭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稱之為萬元户。不過因為時代好了,平均收入增加,這個詞已經成了歴史。

  • 中文名
  • 那個年代有存有「鉅款」1000人民幣(台幣約5千元)存款有的就比較少了。我在大陸要回台灣坐計程車,司機跟我閒聊說他月收入人民幣1000元(新台幣5000元)很得意問我台灣有無像他那樣高收入得工作;我只笑笑說有的,其他並不多言看他驕傲眼神!


回顧過往有次帶著兩位朋友飛往廣州住宿,樓下是餐廳幾位吃吃喝喝結帳人民幣200元(新台幣1000元)轟動整個餐廳,都說台灣人吃這麼好又貴的餐點,後才知大陸政府發糧劵或現金吃飯也只花不到一元人民幣,飯店服務生工資已算高薪人民幣200元,我們吃一頓飯就花了她們一個月工資;難怪每次跟大陸朋友吃路邊攤花費大約人民幣30元左右,旁人羨慕眼光投向大陸這位朋友。


如今過了近40年,大陸經濟起飛迅速生活水平不輸台灣;環境衛生改善很多,平穩道路、比比皆是汽機車滿地,高樓大廈棟棟林立,也不再是「萬元户」各方面與世界接軌自由許多,智慧手機網路暢通無阻,兩岸交流互動頻頻,大陸新娘嫁來台灣成一家親,對大陸台灣都是好事,和平共處希望兩岸不要有動武概念,傷害死別永遠都是人民!

    5會員
    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蔡明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喪心病狂的計程車司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倍受祖母寵愛的孫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欠錢見面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清潔高手私下驚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同名同姓同公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馬路不專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民國 70 年,那相親的年代「媽媽,你喜歡爸爸那一點啊?」我問。 媽媽總笑笑的說:「不知道耶!結婚後發現房子其實是哥哥的,車子是妹妹的,而他什麼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Miss
    2023-08-22
    民國112年6月22日,星期四,端午節早點端午節這週剛好當值夜班,已經先提前一週回雲林老家過端午節了, 也順便跟父母親告知端午節當天要上班,不克回老家拜祖先, 既然要留在新竹上班,那總得犒賞自己端午節的辛勞, 大夜班下班,經過公司附近的早餐店, 早餐店的蒸籠剛好有販賣粽子,想說今日是端午節,順手拿了一顆肉粽給老闆娘說,我要一顆粽子內用。想了
    Thumbnail
    avatar
    阿聰
    2023-06-22
    民國兩黨四次大選超級比一比2008年總統選舉國民黨馬蕭配以輾壓式大敗民進黨謝蘇配,其投票紀錄表驗偽分析結果國,民黨勝利正常而合理,反而民進黨的票有異常增票嫌疑. 建議中選會未來公布全國各縣市候選人得票一覽表,務必保留表頭,並加一欄投票所數,也增加逐所累計的統計,以嚇阻[作票],方便選民核對,更彰顯中選會的中立性.
    Thumbnail
    avatar
    Martin Chiu
    2022-01-05
    民國奇探(劇)如果要期待嚴謹縝密的推理劇,這部並不是最好的選擇,一般每一段故事都會在一集結束,過程並不一定精彩甚至手法會有點粗糙。但特點是主角之間的相處有許多欠揍搞笑的部分
    avatar
    暮歲年年
    2021-12-08
    民國奇探 & 你是我的榮耀#民國奇探 #你是我的榮耀 #羅曼尼康帝 好酒,總是獲得大家的欣賞與收藏! 羅曼尼康帝,同時被這兩部好戲給網羅進去,真的好巧! 民國奇探的羅曼尼康帝年份是1904年的;你是我的榮耀就沒點出年份了,不然可以來一個超級比一比了! 羅曼尼康帝的地位,可以從這句話中看出端倪: “如果將拉菲比作LV的話,那麼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31
    民國奇探 & 你是我的榮耀#民國奇探 #你是我的榮耀 #航天題材 感覺航天題材現在在陸劇也是一個promote的點! “你是我的榮耀”一劇中的男主角本身就是一位航天設計師, 而“民國奇探”一劇中的男主角他的夢想是成為一位火箭飛行器的設計師或建造者,都是呈現出了“航天”這個題材! 之前在網路平台上面看過中國大陸的國慶節目,其內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31
    民國奇探 #辦案 #偵探#民國奇探 #期待第二季 終於趕完這部電視劇了!很不錯! 劇情緊湊不拖沓,邏輯清晰又合理,角色的出現可以讓觀眾在合理的範圍內猜測兇手是誰,但是又很期待的靜候路探長對兇手作案手法的分析,很引人入勝! 最後一集法租界董事集體命案,感覺是為第二季的民國奇探埋下伏筆,不知道何時有幸可以收看到第二季呢? 期待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31
    民國70年代的我們 請回答1988韓劇,我才剛看了第一集,就立馬把我拉回小時候! 腦子裡的畫面不斷湧出來,看到某些片段,眼淚也會不自覺地流下來... 流下來的眼淚不是難過,而是一種想念! 感謝著自己出身在1983的年代,正值民國72年,當時的社會還不算富裕, 雖然沒有現在的高樓大廈,沒有現在的科技,連搭計程車都還是4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4-14
    民國初年的講學近幾十年民間講學,以南懷瑾名氣最大、影響最廣,但評價兩歧。此處我倒不是要評價,而是想趁機介紹一下清末以來的民間講學傳統。底下要說的兩個例子,都是當年聲望影響比南先生還大的,可如今皆已湮沒不彰了。我久欲發潛德之幽光,著文專門評述;事冗不遑,所以暫且摘錄我《逍遙遊錄》中兩段筆記塞責,希望將來有人能循此繼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1-03
    民國美學是三小這幾年來一直聽有人在講「民國美學」,身為《民初畫學變革及其思想史解釋》此一史學鉅作的作者,心想這不是跟我叫板嗎?山人不出蒼生奈何,你們的聲音我聽到了。
    Thumbnail
    avatar
    汪正翔
    2018-09-30